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笔记本 > 正文

揭示深处秘密:主流笔记本内部结构探析(5)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7日 23:13 太平洋电脑网
[笔记本频道] [笔记本大全] [笔记本报价] [笔记本新品] [笔记本行情]

  主板

  之所以把主板设计风格的介绍放到最后,是因为笔者也都没办法来给各种不同的主板设计做一个好的汇总归类,太难了,因为每一块主板在形状尺寸上的差异太大,组件的布置上更是千差万别,而一块主板结构往往决定了一个本子的整体结构特点,因此似乎可以说主板是一个具有主导作用的一个组件。虽然从笔记本电脑设计的角度来看,这样形容它太不切实际,但是我们只是在这样一个假设的基础上来认识笔记本电脑的主板设计相对要容易把握一点。为了更容易说明,我们拿一块主板出来,作为一个例子。来看看夏新V7的主板的底面(面向底外壳的一面):


图为:夏新V7笔记本主板的底面

  既然把主板假设成一个起主导作用的组件,那么如果把每一个组件都合理的联系起来达到一种最为理想的状态,发挥最佳的性能,就是其主要的职责了。从V7的主板来看,它把所有的组件几乎都安置在主板的底面,像内存插槽、miniPCI插槽,这两个组件因为涉及到日后升级的问题,所以放在主板的底面,在外壳上相应位置开小盖板。用户可以很方便打开盖板就可以完成升级。CPU、北桥芯片、显示芯片也全部放在底面,这是从散热的角度来考虑的,把发热量相对较大的组件放在低部,在底部外壳上适当设计一些散热的窗格,让其通过自然的热量散发来保持机体内部衡温。为了使机体更薄,单独留出硬盘与光驱的位置,不进行叠加,所以上图的右则空出了硬盘与光驱所占的位置。接口,为了让用户能够很方便地进行插拨外设,把使用频率较高的接口放置在左侧。同时,电池也不会与主板叠加,所以后侧也给电池一个狭长的空间。在以上这些前提思想下,就形成了V7这块主板大概的一个形状,在这个形状里面进行其它细节的完善,也就最终成形。所以,通过上面的一个假设性的分析,我们知道一块主板最终的构成形态是如何来决定的。

  总结

  每一个笔记本电脑被设计出来,不管它是什么样子的都有它设计的理由,并不是随意组装起来的,而因为每个设计者的考虑角度与审美意识不尽相同,最终的成形都各放光彩。就如同一件艺术品一般,如果你能够体会到作者的思想所在,那么你能欣赏到它最真实的情感。当然,从用户的角度来说,笔记本电脑不能只当作一个艺术品去欣赏,更多的观注是其实用的价值有多高,用户的接受程度如何。所以,我们要有正确的眼光去看待每一台笔记本电脑。

  从现在的笔记本电脑情况来看,它永远不会跟台式样一样会形成一个业内的制造标准,一切都是由每个生产厂商自己去研发,去做出有自己特色的产品。笔记本电脑的结构的设计将还继续下去,其各种各样更合理,便优秀的设计都会一件件出现在用户面前,让用户去体验这种科技技术与完美设计所带来的精彩。

<< 上一页

评论】【硬件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