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笔记本 > 正文

至轻至薄的结合体:三星X30笔记本电脑评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6日 19:21 IT168.com
[笔记本报价] [笔记本新品] [笔记本行情] [笔记本论坛] [笔记本大全] [笔记本频道]

  文/我爱中国

  说到三星,大家可能都会有一个印象,那就是轻薄、银色、宽大。怎么讲呢,说到轻薄,可能大家都会认同,三星自从迅驰推出之后,连续推出的几款新品都是非常注重产品的体积和重量。除了P系列之外,几乎所有的产品全都是走了轻薄路线,即使是高端和主流两个定位上的X10、X15、X05等等都不例外;说到银色,我们一直不明白从何时起开始兴起了银色风暴,无论是手机、家电、IT产品还是汽车,都统统裹上了银色的外表,银色的确显得洋气;说到宽大,三星到目前为止,除了Q20之外,其他的产品在轻薄的基础上,都具备比较宽大的幅面,所谓幅面,就是指产品的长宽相乘所得出来的面积。

  优点:机身非常轻薄,堪称便携的宽屏幕笔记本,做工精良

  缺点:价格昂贵,软件和配套方案上面稍显欠缺

  X30在发布的时候开了一个规模盛大的发布会,发布会当天也就是三星市场部运行的日子,有一定的标志性意义。选在这样的日子发布X30,说明这款产品还是具有相当的特点的,IT168在本次三方联合评测中收到了这款X30,下面我们就慢慢看看这款产品,先从配置入手:

至轻至薄的结合体:三星X30笔记本电脑评测
图为:三星X30笔记本电脑

  处理器:Intel Pentium M 1.7GHz

  芯片组:Intel 855PM

  内存:512MB

  硬盘型号:HITACHI TravelStar IC25N060ATMR04-0

  硬盘容量:60GB

  显示卡:nVidia GeForce FX Go 5200

  显示屏:15.4英寸1280*800

  光存储:Combo

  网络接口:RJ-45、RJ-11、802.11b

  重量:2.515kg

  三星X30拿在手里感觉就不太一样,作为一个15.4寸屏幕的宽屏笔记本来讲,重量实在是有点轻,我们的某位测试同仁甚至以为拿到的是一个模型,经过称重,得知这款产品的裸机重量仅仅2.5公斤左右,这个数值让我们感到惊讶,2.5公斤一般来说应该是一个内置了光驱的14-15寸笔记本的重量,一般的宽屏幕产品基本上都要2.9-4公斤左右,可以这么说,X30是我们到现在为止见过15.4寸屏幕中最轻的笔记本电脑了,即使加上变压器,旅行重量也没有超过3公斤,实在很难得。

  这台机器同样作的很薄,看来三星在轻薄的设计方面真是颇有心得,从X10开始积累了不少的经验。X10作为第一款三星的迅驰产品,虽然保持了轻薄的身材,但是电池真是难以恭维,才2个小时左右,实在有点勉强。但这款X30就不同了,保持了轻薄的机身同时,电池成绩也十分不错,关于性能的描述我们一会儿再说。为了让朋友们有一个概念,我们将X30和一条内存作了厚度对比,大家可以看一下。

至轻至薄的结合体:三星X30笔记本电脑评测
厚度对比图

  三星在这款X0上沿用了一贯的电池电量测试设计,在本来就不大的电池上设计了用于指示不同剩余电量水平的指示灯,按下测试电量按钮之后,指示灯便会根据电池内部提供的额外的电路,侦测电量,并通过指示灯来显示。

至轻至薄的结合体:三星X30笔记本电脑评测
三星在这款X0上沿用了一贯的电池电量测试设计

  另外一个特殊的设计就是桥电池,这个所谓的桥电池其实就是提供了一种临时备用供电的解决方案,首先提出来这种思路的厂商是联想,联想在自己的旗舰机型A820上面设计了桥电池,这款X30采用的桥电池和A820差不多,都是提供了一组电容将能量保存,当更换电池的时候,没有必要完全关闭笔记本电脑,只要在休眠状态下进行更换操作就可以了,然后开机后还能恢复到自己的桌面,比较方便。这样设计需要增添一些成本及机身的重量,但带来的便利也很有意义。当然了,不要以为有了桥电池就将休眠状态下的机器仍在一边了,桥电池的供电时间是很短的,只能起到过渡的作用。由于没有得到三星的授权,所以我们没有拆卸这台X30,但技术的原理和实现大同小异。请参阅:国机至尊,功能独特的联想A820拆解

  最后,比较有特点的是三星所使用的滚轮设计,三星比较喜欢用真实的滚轮代替大部分产品上提供的触摸板下面的滚屏按键,这在使用上无疑会带来较大的方便,但巧妙的地方还不仅在此,如果你看过M30之后,就会发现三星为何这样设计滚轮了,X30在触摸板下面留出了一个方形空间,这个空间实际上是可以定制的,如果你不要滚轮的话,那么这个地方可以放上指纹识别系统,提供更高的安全性能,这种设计的灵活性很强。

至轻至薄的结合体:三星X30笔记本电脑评测
比较有特点的是三星所使用的滚轮设计

  接口分布状况

  X30虽然轻薄,但没有省略接口,它利用了一切可以利用的空间,机身前面非常薄的部分都设计了MS读卡器。

至轻至薄的结合体:三星X30笔记本电脑评测
机身前面非常薄的部分都设计了MS读卡器

  在机器左边,三星设计了一个USB接口、一个PC卡插槽、一个1394接口,还设计了VGA接口和调制解调器、以太网接口。在这里提醒大家,这里的VGA接口用于连接外接的显示器或者投影机,但由于宽屏幕的笔记本分辨率都是非标准的,所以在连接外部的显示设备之后,需要修改一下显示设置,才能避免不正确的画面出现。

至轻至薄的结合体:三星X30笔记本电脑评测
图为:左侧接口

  和其他的迅驰产品一样,三星X30把Combo驱动器设计在了机器的右边,这也是与迅驰要求的主板结构是有关系的。此外,三星还在机器右边设计了耳机和麦克风的插孔。在靠近底部的位置还设计了2个USB接口。在机器的背面,X30提供了视频输出和SPDIF的接口。

至轻至薄的结合体:三星X30笔记本电脑评测
图为:右侧接口

至轻至薄的结合体:三星X30笔记本电脑评测
图为:背部接口

  X30合理的分布了快捷键和指示灯,指示灯被置于机身前端,多达6个,其中电源情况、硬盘和光驱的读写情况都能一目了然;4个快捷键被设计在键盘的左边,使用起来会更加方便一些,不会像设计在键盘上面那样在按键的时候阻碍视线。

至轻至薄的结合体:三星X30笔记本电脑评测
图为:指示灯

下一页 >>


评论】【硬件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