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知识 > 正文

综合讨论:显卡PCI-Express时代来临了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6日 11:46 IT168.com

  文/闷闷

快速导航

  显卡市场一直是催生新技术的最前线。在一年半以前,ATI和Nvidia两大显卡厂商就将DirectX9显卡早早搬上了舞台,然而,DirectX9的游戏直到今天才陆续开始释放显卡的能量。对于消费者而言,买显卡似乎永远是在为未来而投资。在下一代显卡大战即将拉开序幕的今天,下一代传输接口标准PCI-Express也搭上了显卡这列快速列车。如今,PCI-Express已经成为显卡厂商新的叫卖口号
华南虎七喜进军笔记本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新的平台,新的架构,更强的性能”。而我们不禁要问:PCI-Express标榜的一切,在喧闹过后,会不会又是一次“提前消费”?

  推广PCI-Express:Intel要拿AGP显卡开刀

  也许你还记得当年AGP接口摧枯拉朽的将PCI显卡拉下马的一幕,显卡厂商总是非常乐意的将性能瓶颈一股脑推到显卡数据传输接口身上,随之而来的“改朝换代”便变得顺理成章了。如今,这一幕即将重演,只是当年风光无限的AGP变成了弹劾对象,而这次的接任者换成了PCI-Express。

  其实在PC领域,PCI-Express并不是什么新概念了。在2001年的IDF上,Intel就推出了旨在取代PCI总线连接内部芯片的第三代I/O技术,也就是3GIO。尽管当时有人对Intel的这个举动表示怀疑,但Intel在接下来马上拉到了众多的业界支持,并于2002年夏天正式发布了PCI-Express规范。作为下一代跨平台互连标准,PCI-Express将改写我们的使用的计算机的架构,它是目前PCI总线架构的全面升级。

  PCI Express标准可理解为一种先进的串行打包的有丰富特性的PCI,PCI Express互连的基础是虚信道。它以4线方式(每个方向2根差分线)提供2.5Gbits/秒的LVDS连接。所有的信号都在带宽内,包括用工业标准的8B/10B编码方式提供的时钟。可使用的带宽是每方向每虚信道2Gbps。个别通道可合并成X2、X4、X8、X16和X32速以提供额外的带宽,最大双向带宽为128Gbps。

  在将来基于PCI-Express架构的主板上,我们会看到各种不同的PCI Express接口,支持从x1到x16总线宽度,支持热插拔和热交换。取代AGP插槽的接口会是x16的,带宽为5GB/s,有效带宽4GB/s。在桌面平台上,PCI Express不仅可以取代AGP总线,同时提供了芯片组到千兆网卡的接口以及一些PCI Express总线插槽,当然还提供了南桥和北桥之间的连接。但是对于像网卡,声卡这样的设备来讲,数据吞吐量并不是很大,古老的PCI总线已经可以完全满足需要了。于是AGP显卡成为了PCI Express进军大众市场首先要发难的对象。

  由于PCI-Express毕竟是Intel“自家的孩子”,因此在今年五月份即将发布的全新一代芯片组i915中,Intel誓要另立新主,将AGP接口彻底淘汰出局。也就是说在下一代的Intel主板产品中,你很可能只能采用搭载PCI-Express接口的显卡。当然在PCI-Express超高速的性能光环下,大众对PCI-Express显卡的性能抱有很大的希望。这里我们不禁要问,作为目前显卡市场的两家主要厂商,Nvidia和ATI,他们为PCI-Express做好准备了吗?

下一页 >>

评论】【硬件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