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评测 > 正文

王者归来成竹在胸:GeForce 6800U完全测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6日 09:14 PCPOP-电脑时尚

  文/Supercfc 竹岩 彬树

  最新最强!NVIDIA旗舰级产品如约而至

  “The number of transistors contained on a computer chip doubles every 18 months(电脑芯片所采用的晶体管数量每18个月就会增加一倍).”

  ——Gordon Mooer(戈登·摩尔)

华南虎七喜进军笔记本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不可否认,游戏已成为推动3D图形技术发展最主要的动力之一,Voodoo王朝的兴衰就是很好的例证。从2003年年底开始,大量以精美画面和震撼性视觉效果为最大卖点的新游戏陆续面市,其中不乏如《Far Cry(孤岛惊魂)》这样的大作。并且,在2004年4、5月间,万众瞩目的超级巨作《DOOM 3》和《Half Life 2》也极有可能会正式发布。在所有这些游戏的背后,我们看到的是——DirectX 9.0,一个让3D世界更加真实的全新API。

  从DirectX 9.0发布之初的应者寥寥到如今DX9阵营各类游戏的“济济一堂”,经过软件开发商近18个月的追赶,今天,大家再次将关注的目光投向硬件性能的部分。以现有的硬件条件,面对这些最新的顶级3D游戏大作,在呈现更高画质的同时,图形加速硬件所能够提供的性能已经开始显得有些力不从心了。

  且不说《DOOM 3》和《Half Life 2》这两个重量级的显卡“杀手”,就是已发布的《Far Cry(孤岛惊魂)》,目前的“3D游戏之王”ATI Radeon 9800XT在高分辨率下也才能跑出20多帧的成绩。这还是目前最高端显卡的表现,一般玩家所能接受的中低端产品就更难玩得转了。




图为:NVIDIA GeForce系列图形核心的第6代王者

  于是,催生新一代图形芯片市场需求层面的条件就已经具备了。而从一定的高度来鸟瞰近几年来图形芯片的发展规律,我们不难发现,这个领域基本上保持着平均6个月产品线总体更新调整一次、而每18个月进行一次芯片级换代的步调。这也恰好再一次验证了半导体产业发展的指导理论——摩尔定律。

  现在,NVIDIA GeForce系列图形核心的第6代,也是最新一代的旗舰产品(内部研发代号NV40)再次领先一步,如期发布了……

  你看你看,核心的名字悄悄改变

  2004年4月14日,NVIDIA在美国举行了新一代产品的发布会,正式宣布其第6代旗舰产品的官方名称为“GeForce 6800 Ultra”。我们的文章就从这个名称开始。

  图形核心的命名其实是个比较有趣的话题。虽然从简单的意义上来说,产品名称不过是厂商用以标示产品的一种文字或数字记号。但不可否认,有时候一个好的产品名称却能起到意想不到的作用,甚至会直接影响到消费者的购买热情。


图为:NVIDIA最新一代产品GeForce 6系列的logo

  和前一代产品的名称“GeForce FX”相比,GeForce 6800系列命名方式最明显的改变在于去掉了“GeForce”和序号之间的“FX”。对于这样一个“小小的”变化,NVIDIA的CEO黄仁勋先生做出了解释。

  自从GeForce 256推出至今,作为图形核心的品牌,“GeForce”已经获得了广大用户的认可和赞同。经过多年的品牌经营和市场运作,NVIDIA认为,“GeForce”已经成为整个品牌的核心,而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GeForce”也会比“GeForce FX”更加简单易记,这就是NVIDIA决定舍“FX”而保留并进一步强调“GeForce”的原因,NVIDIA的目标,是把“GeForce”建设成一个全球知名的显示技术和图形核心品牌。


图为:旗舰级产品GeForce 6800 Ultra GPU

  和“GeForce FX”到“GeForce”的变化相比,品牌后面的产品型号的变化也许更不容易为人察觉,但恰恰是在这里,NVIDIA对原有的产品型号标定体系进行了彻底的改革。据黄仁勋先生介绍,GeForce 6800中的“6”代表了整个系列的代号,也是图形核心架构的标志。6800,代表该图形核心是GeForce系列中基于第6代核心架构的产品,而5xxx则是基于第5代核心架构的产品。其后的3位数字代表相应的性能和价格水平——以及由此衍生出的市场定位:发烧型、性能型、主流型或入门型。

  也许你会觉得NVIDIA这种新的命名方式与处理器领域Cyrix始创、AMD长期以来坚持实践并且最近为Intel所最终接受的性能标示方式(Performance Rating,PR)有异曲同工之处,但黄仁勋先生显然并不认为在这个问题上NVIDIA扮演了“跟随者”的角色——毕竟在实践“单品牌”的命名方式上,NVIDIA的“GeForce”远远超前于AMD的“Athlon64”、“Athlon XP”、“Duron”以及Intel的“Pentium”、“Celeron”。无论如何,现在我们可以确定的是,简单以频率或者性能来标定产品型号的方式将逐渐成为历史,结合性能、价格并能够真实反映市场定位的型号标定方式将会被越来越多的厂商所采用。

下一页 >>

评论】【硬件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