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导购 > 正文

芯乱如麻:NVIDIA全系列显卡选购指南(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2日 08:58 天极yesky

  文/无极

  大家知道,显卡的主芯片是影响一块显卡性能的最主要因素,所以许多消费者在选择显卡时对此也十分关心。但根据市场的需要,目前无论是ATI还是NVIDIA的显示核心在名称上变化都挺快的,弄不好两三月不关注市场,又有“新型号”的显卡上市。

  为了让大家能更好的了解这方面的情况,我们特别做了一个关于这两家目前市场上的主要型号的显示芯片的文章,以便你在选购时更能心中有数。

新浪通行证 快乐e特权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一、仍在低端盘桓—MX440系列

  最早推出的GeForce4 MX GPU(NV17)有3个型号,分别是GeForce4 MX460、GeForce4 MX440、GeForce4 MX420,这三个型号标配均是64MB显存,只不过前两个型号采用DDR布局,后一个型号采用SDR搭配。以台积电0.15微米的制程制造,芯片频率250-300MHz,内存频率166-550MHz,内存带宽2600-8800MB/s,具备Accuview反锯齿,Light Speed Memory Architecture II(GeForce4 Ti的精简版),nView,VPE等功能。

  GeForce4 MX和GeForce2 MX一样,只有两条渲染流水线,而不是GeForce3的四条,从而使它的性能稍稍落后于GeForce3系列,另外,GeForce4 MX不具备GeForce3的nFinite FX引擎,只支持DirectX7,不能完全支持DirectX 8的所有特性(只能少部分支持),比如Pixel Shader。此外,GeForce4 MX也采用了当时较先进的全屏抗锯齿技术Accuview AA等。

  ●入门好选择MX440系列

  GeForce4 MX460显卡配有工作频率为300MHz的图形核心以及275MHzX2的DDR显存,性能在该系列中最好,但价格偏贵;而GeForce4 MX440核心频率为270MHz,DDR显存频率为200MHzX2;针对最低端市场的是GeForce4 MX420,由于核心频率只有250MHz,而且只使用166MHz的SDRAM显存,其性能太弱,定位不清,早已退出市场。

  此外,为了扩充MX440的生命力,nVIDIA公司在MX440身上又衍生出MX440SE、MX440 8X(NV18)两种。同标准版MX440相比,MX440SE频率降为250/333(早期也有和标准版MX440一样的频率270/400的产品),目前主流MX440SE显卡售价在3XX元左右。而MX440 8X就是标准版MX440采用AGP8X的产品,核心频率有MX440的270MHz提高到了275MHz,显存频率则提高到500MHz,其价格在400元左右。

  提示:如同不同批次的CPU都有自己的编号一样,不同的板卡的主芯片除了拥有自己的名称外,也都有一个用来“辨别身份”的ID。在开机过程中,当显示器显示出PCI设备的状况时,按下键盘上的“Pause Break(暂停)”键,就可以看到这个ID,用这个ID与我们给出的表格进行对照,就可以很容易地了解到你的显示卡采用的是哪一种显示芯片。此外,你也可通过AIAD32等软件来查看到该显卡到底是何“芯”。

  ●被阉割的MX4000


图为:被阉割的MX4000显示芯片

  MX440系列以良好的性价比,现在仍是低端显卡市场中选择的主流。为了更多的延续低端热门显卡MX440系列的生命,NVIDIA在去年11月又推出了一款GeForce MX4000图形芯片,其实是以前GeForce4 MX440-8X的NV18B新版。NV18B芯片支持128MB或64MB容量的128-bit DDR(16MX16)显存,也可以使用那些原本搭配FX5200的积压PCB板来生产MX4000产品,核心/显存频率为275/400 MHz(DDR),支持D-Sub、DVI-I和TV-Out端口。它的特色在于核心整合TMDS和S-Video控制器,采用128位显存的产品性能与GeForce4 MX440-8X相近。

  但鉴于成本的考虑,一般的MX4000都采用64bit的位宽(厂家可以用4颗16MX16bit的芯片生产出128M显存的MX4000,或者4颗8MX16bit的芯片生产64M显存的MX4000,但其显存位宽都只有64bit,对性能影响很大),同时以128MB甚至256MB的显存容量来作为其卖点。但如此一来,虽然可以提升显存容量,但对于性能会带来很大影响。


小板设计的Geforce4 MX4000的显卡不一定不好,关键在于是否缩水

  例如一款Geforce4 MX4000的显卡,采用小板设计,VGA接口使用排线连在挡板上,同时支持VGA、DVI和S-Video接口。这样的设计无可厚非,不过让人吃惊的是,这块显卡居然使用的是-7.5ns 128MB 64bit的DDR显存,运行频率266MHz,性能之差不言而喻。所以大家在面对这类采用4颗显存64位的MX4000显卡时都应慎选(建议改选MX440SE/MX440-8X)。

下一页 >>

评论】【硬件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