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导购 > 正文

预测64位处理器的未来:竞争怎样继续?(3)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9日 11:50 中关村在线

  未来的内存与64-bit处理器

  依我而言,Intel为了在竞争中处于更有利的地位,肯定会努力推动DDR2内存的流行。而AMD目前则会充分利用DDR内存的优势,为自己取得竞争的砝码。我们知道,每款内存都使用了一对参数来进行区分:访问延迟和带宽。带宽也许大家都比较清楚了,DDR2的每MHz带宽和DDR是一样的,不过DDR2获得频率的提升会更加容易点。此外,DDR2有更多的技术优点,比如on-chip termination。

  对于DDR2而言,潜伏期/延迟(latencies)显得更加意义重大,不过说来可笑,这款内存就像生来就为Athlon64架构设计似的,因为它有众所周知的低延迟。其实大家也应该知道吧,DDR2比DDR的最大优势,就在于它可以达到更高的时钟频率,而基本的储存单元,并没有原则的改变,另外制造工艺的提升也只是为了提升频率而已。我们也并不能够期望这些在短时间内会有什么突破,除非储存单元的基本结构发生了改变,否则PC内存领域难谈会有革命性的转变。因此目前提升内存性能的途径,似乎就只有提升内存控制器和内存芯片之间的传输速度。也就是说,内存模块的数据传输率和峰值带宽在不断增长着,但是内存单元本身的速度仍然是非常缓慢的,幸好在访问不同单元的时候,它可以使用譬如周相转移等方法来进行补偿。

  让我们看这样一组数值,典型DDR 400内存的timing组合是2.5-3-3或者3-3-3,也就是说,访问的延迟时是12.5或者15纳秒。而典型DDR2-400的访问延迟却是4-4-4,延迟增加到了20纳秒。

  在频率相等的情况下,DDR2比DDR并没有任何优点,比先前的DDR标准,DDR2有更高的延迟。另外DDR2有on-chip termination,不过却比DDR有更高的发热量,我们可以回想起很多显示卡都使用了DDR2芯片,但是它们几乎都覆盖有散热片。因此Intel积极地提出了新的系统机箱规范-BTX,也是情有可缘的。DDR2较之DDR的优势,就是可以达到更高的时钟频率,尽管目前DDR的频率已经达到了550-560MHz,但它们都是超频而得到了,而未来DDR2可以达到800MHz,DDR就只能望尘莫及了。不过当然,在短时间内我们无法看到800MHz的DDR2内存。

  然后,想提一下称为预取的技术,在未来可能会出现3-3-3 timing的DDR2-400,但是却不会出现工作在2-2-2 timing组合的DDR SDRAM。下面表格式是未来可能会出现在市场的DDR2内存类型。

内存

预取潜伏期, 2004年第三季度

潜伏期, 纳秒

带宽, GB/sec

DDR400*

2.5 – 3 – 3

12.5

3.2

DDR500**

3 – 3 – 3

12.0

4.0

DDRII-400

4 – 4 – 4

20

3.2

DDRII-400***

3 – 3 – 3

15

3.2

DDRII-533

5 – 5 – 5

~19

4.3

DDRII-533

4 – 4 – 4

~15

4.3

DDRII-533***

3 – 3 – 3

~11.3

4.3

DDRII-667

5 – 5 – 5

15

5.3

DDRII-667

4 – 4 – 4

12

5.3

  从以上的表格,我们很清楚就能明白3-3-3 timing的DDR2-533要比DDR400好,但正式发布时可能会把timing称为4-4-4甚至5-5-5,要直到2005年下半年,我们才有可能见到3-3-3 timing的DDR2内存。

  AMD则考虑在未来的处理器中支持时钟频率在677MHz以上的DDR2内存,因为在这个频率之下,timing才能达到可以接受的地步,但此类内存最早也要等到2005年下半年才会正式发布。我们也必须明白,无论是Intel还是AMD平台,支持DDR2都需要新的主板。特别是,在目前为止,Socket 939平台将不支持DDR2,很显然AMD对最早版本的DDR2并不感冒。


图为:Kingston DDR2内存

  顺便说一下,在前面其实我是忘记了告诉大家,随着Hyper Transport总线速度的提升,其实会带来些副作用。我们说到,Hyper Transport的总线速度将提升到1000MHz,但实现的方法可以使用200x5或者250x4。第二个未知数是与总线无关的东西。某些内存制造商,例如Samsung和Hynix,都开始生产DDR500内存,而我们知道这些内存都是没有经过JEDEC认证的非标准内存,它们只是可以工作在500MHz而已。似乎这两件事情是毫无相关的,但其实有着莫大的关联。在目前的情况来看,AMD支持DDR500内存的可能性比DDR2大,而内存制造商们只要对内存超频,就可以获得更可观的售价合利润,何乐而不为?整个产业似乎只有Intel被冷落了,它并非害怕转移到DDR2平台,但要知道Pentium处理器本身的延迟就已经够吓人的了。

<< 上一页  下一页 >>

评论】【硬件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