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学园 > 冲浪宝典 > 正文

剑走偏锋—通讯软件IMU能否笑到最后?(2)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5日 09:55 赛迪网--中国电脑教育报

  文/风信子

  如果把这个模式简单化,就有些类似中国移动的“移动梦网”计划。“移动梦网”依托的其实是其现有的手机用户网,中国移动只针对用户网之间基本的短信发送收费;IMU其实也是想建设一个自己的即时通讯网络,其中的客源可以是自己拉来的,也可以是合作伙伴拉来的,但在基本的即时通讯服务上(也就是即时聊天、文件传送这些基本功能),IMU是不收费的。它自己和合作伙伴都不收费,而是将利润的来源放在类似“移动梦网”的增值服务上。比如利用不同合作伙伴自身的优势,推出音乐网站的点歌服务、体育网站的收费新闻等服务。既然合作伙伴利用IMU上面提供的功能赚了钱,那么自然IMU就有理由分享利润了。

  整个构思看上去非常巧妙。不过,IMU和“移动梦网”毕竟不同,移动梦网能够为众多ISP提供一个便捷的收费平台,IMU却并不能够提供这样的一个东西。因为设计一个好的即时通讯产品并不难,但是要拥有大量附着于这个即时通讯产品上的用户,却非常困难。

  对于即时通讯这样一个网络效应很大的产品而言,其雪球效应非常明显:如果大家都使用IMU的系统,那么对于新加入的合作伙伴来说,其加入IMU合作团体之后,先天就已经有一个非常大的用户网络,它们只需要把自己的用户加入到这个网络中去,就可以使这个网络越滚越大,而不需要白手起家。

  但是,即时通讯毕竟是一个基于社会网络的产品,真正发挥作用还必须使这一个个原子化的个体之间发生联系,这样才能从一个庞大的用户数据库变成一张庞大的用户关系网,而后者才是真正有价值的东西。因此,在开始阶段,IMU自身还必须要面对一个白手起家累计用户网络的问题。而从目前个人即时通讯软件市场的份额来看,QQ和MSN两家就占据了90%以上的市场份额,IMU想从中杀出一场血路,谈何容易!

  IMU绝招之二:兼容现有即时通讯产品

  显然,IMU的准开放式合作分成模式存在先天不足,因此要想在短期内获得较快的发展,必须采用更为技巧的方法。IMU采用了直接兼容现有的即时通讯产品的方法,但事实也许并没有IMU想像得那么好:

  一方面,从技术角度来说,即时通讯产品的通讯协议都是不公开的——这并不奇怪,保密的通信协议才能够保证客户依附在以协议为本的即时通讯用户网络上。第三方的产品要想与这些即时通讯产品兼容,应该获得合法的授权,得到这些产品的通信协议,从而开发出兼容产品。比如说路透社集团的即时通讯产品就分别与Yahoo和MSN达成了这样的协议,获得了合法的兼容。但目前国外的Trillian、Gaim即时通讯软件更多地依靠软件的逆向工程,通过破译通信协议的方法来获得与相应产品的兼容。从严格意义上来说,这样的行为已经涉嫌触犯了法律——之前国内有一款在Linux平台上开发的第三方QQ软件最终就因为这个原因而停止了下一步的开发。事实上,目前IMU对QQ与MSN的兼容还存在很多问题:比如无法给QQ好友,MSN好友发送文件;无法进行语音、视频聊天;QQ、MSN好友上线、下线不像IMU好友那样可以进行提示等等。


IMU可以兼容其他IM软件

  另一方面,即时通讯软件厂商不会对这种兼容坐视不理。在国外市场上,虽然MSN、Yahoo! Messenger等即时通讯市场主要占领者没有对Trillian等即时通讯软件采取诉诸法律等直接的行动,但它们用一次次的升级为对方的兼容带来困难,使得Trillian等即时通讯软件不得不依靠一个又一个的补丁疲于奔命。而在国内市场上,IMU面对的最大对手就是腾讯这家把即时通讯作为核心业务的企业,但从以往其对于Linux下兼容产品、木子修改版的态度上就可以看出,腾讯对于即时通讯的重视程度可不是微软、Yahoo!这样公司所能比的(毕竟即时通讯只是这些跨国大公司的一小部分业务)。更重要的是,IMU希望有重量级合作伙伴加入,但对于大公司来说,IMU系统或许只是一种尝试,并非核心业务。因此,在IMU目前局势并不明朗的情况下,这些大公司是否会加入IMU联盟,也是未定之数。

<< 上一页  下一页 >>

评论】【应用软件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