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笔记本 > 正文

辉煌一年:迅驰移动计算技术回顾与展望(4)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4日 18:10 太平洋电脑网
[笔记本频道] [笔记本大全] [笔记本报价] [笔记本新品] [笔记本行情]

  迅驰的未来发展

  虽然迅驰已经在市场上取得了骄人的业绩,不过英特尔对移动处理器野心并不仅限于此。英特尔正在以迅驰为基础,规划未来笔记本电脑的蓝图,笔记本电脑将从内建WLAN(无线局域网)进一步延伸延伸至内建WWAN(无线广域网,国内主要是联通CDMA、移动GPRS),真正进入随时随地的移动上网的时代。

新浪通行证 快乐e特权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Dothan处理器将在5月发布,今年下半年基于Dothan核心的Pentium M将搭配代号为Alviso(915GM, 915PM, 915GML)芯片组发布,第二代迅驰技术的无线技术也将升级到802.11g。Intel发展蓝图中确定Alviso芯片组命名为915GM,915PM,910GML,确定下一代无线网卡Intel PRO/Wireless for 802.11g(Intel PRO/Wireless 2915ABG)发布时间,下一代迅驰平台命名为Sonoma。

  而到2005年下半年基于Yonah (Jonah)核心的Pentium M将搭配Calistoga芯片组发布,支持代号为Gaston的新一代802.11a/b/g无线网络技术。Calistoga芯片组将支持533Mhz FSB,DDR2-667,PCI Express, ICH7-M以及SATA-300。而Yonah (Jonah)核心采用65nm的工艺,双核心以及MT(Multi-Threading)技术。

  到2007年将采用基于代号为“Merom+”核心的Pentium M处理器,采用45nm工艺,芯片组也被命名为“Crestine+”。然后台式机和笔记本将使用相同的Merom内核的,桌面和移动处理器又将统一到同一个架构下。

   2004下半年  2005下半年 2006下半年 2007
平台 Sonoma Napa Santa Rosa
Pentium M Dothan
90nm, 2MB L2 cache, 533Mhz FSB
Yonah ("Jonah")
65nm, Dual Core, Multi-Threading
Merom
65nm, Dual Core,
Multi-Threading, 64-bit CT
Merom+
Multi Core, 45nm
芯片组 Alviso
(Intel 915GM, 915PM, 915GML)
533/400Mhz FSB, DDR-2 533/400, PCI Express, ICH6-M
Calistoga
533Mhz FSB, DDR-2 667, PCI Express, ICH7-M, SATA-300
Crestine
800Mhz FSB, DDR-2 800, PCI Express, ICH8-M?, SATA-300
Crestine+
无线 Calexico 2
(PRO/Wireless 2915ABG)
(11a/b/g), (11i/e), Muroc
Gaston
(11a/b/g),  WPA2, PCI-E x1
Gaston 2
802.11n, WiMax
Gaston+

  迅驰只是英特尔移动霸业的第一步,英特尔正在开发称之为“Mobile Internet PC”的下一代迅驰笔记本电脑,据称2-3年内就会有实际产品。Mobile Internet PC包括扩展移动使用(Extended Mobile Access Usage)、简化网络选择(Simplified Network Selection)及地点导向运算(Location Based Computing)。扩展移动使用让笔记型电脑可以像手机一样可在移动中使用,包括设计第二快屏幕,或随时连结网络下载资料等;简化网络选择可以让上网犹如打电话容易,让笔记本电脑内建WLAN、WWAN及蓝牙等无线技术,系统会自动切换找最佳网路,而无需人工干涉;地点导向运算则GPS(全球定位系统)的功能。

  虽然Mobile Internet PC尚未面世,不过它的架构特征和现有迅驰平台是一致的,只是无线功能部分则加入了GPRS或其它的无线广域网技术,兼具Tablet PC、PDA、手机等功能,它的功能更强大应用更广泛。

  在频率发展到一定阶段的时候,处理器的其它性能要求显得更加突出,比如多媒体运算,网络应用,能耗要求等。未来的处理器应该是多样化的,而频率将不再是唯一的评断标准。迅驰的发展,也在围绕着新标准新技术为满足用户的新需求而不断向前。

  如果没有了迅驰……

  站在整个产业的角度,我们很多人都考虑过这个问题--如果没有了迅驰笔记本会是什么样子?曾有有识之士提出并讨论过这个问题。如果没有了迅驰,我们就见不到那个现在随处可见的“Centrino”蝴蝶标;没有了迅驰,我们国家一年能节约上亿的外汇;没有了迅驰,再也没有人能强制让我们买无线网卡;没有了迅驰,芯片组厂商会有更多的配套机会;没有了迅驰,我们可以少花钱买同样的产品;如果没有了迅驰,我们……

  迅驰的优越性能给同样做移动处理器的AMD、全美达和威盛以巨大的压力,逼迫它们为了生存必须推出更多更好的产品。扳着手指算来算去,如果没有了迅驰对我们消费者有太多的好处。也许,如果没有迅驰,同样的一款笔记本成本能下降很多,漫天的广告最后都嫁接到了我们消费者的头上,看看英特尔公布的财务就知道了,虽然广告投的越来越多,净利润却也是同步增加,如果不是我们消费者掏了这笔钱,那又是掏了谁的腰包呢?

  我们不需要迅驰,我们只要Pentium M处理器和855芯片组就足够了。没有了迅驰,笔记本的性价比会更高,购买同样性能的Pentium M笔记本我们可以付出更少,同样的笔记本能够更便宜,因为厂商再也没法逼我买那块可有可无的无线网卡了。没有了迅驰,厂商再也不会去为了追逐那个蝴蝶标而对英特尔卑躬曲膝。也许威盛、全美达、AMD的笔记本会多很多,要移动性高的处理器还有威盛和全美达可选,要性能强劲的有AMD可选。没有迅驰,我们笔记本可以爱怎么搭配怎么搭配,虽然这些环节也是有厂商来完成,但是却更具灵活性。

  厂商们对于迅驰的追逐,只是饮鸠止渴。越多的采用迅驰,只是越多的受制于英特尔,越来越多的产品走进同质化的胡同。长此以往,大家都把脖子送到英特尔的刀下,等着让它宰了,爱放多少血就放多少血。真的这样下去……

  没有了迅驰,我们就失去了一个无形的枷锁,获得了更多的自由,原来没有迅驰的世界更精彩!

  没有什么能禁锢我们的自由,《黑客帝国》中不会,现实生活中也不会。它的没落是历史发展的必然,只是时间早晚的事。

<< 上一页

评论】【硬件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