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笔记本 > 中国实施WLAN国家标准 6个月限期认证专题 > 正文

遭遇WAPI禁令之后的迅驰二代是否还能腾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4日 11:14 eNet硅谷动力
[笔记本频道] [笔记本大全] [笔记本报价] [笔记本新品] [笔记本行情]

  文/holywin

  前言

  英特尔是标准和规范的制定者,很早以前就听过这样的论调,“一流的企业做标准,二流的企业做产品,三流的企业卖产品”,可见英特尔是一流的企业。还记得吗?在去年3月的时候,英特尔把Pentium-M处理器,855系列芯片组,兼容802.11b协议的Intel PRO/Wireless 2100无线网卡捆绑销售,并称之为迅驰。由于在全球砸下了3亿美元的推广费用,兼之媒体的大力捧场,一时间红遍了大江南岸,在IT届的影响丝毫不亚于当时的“非典”。当然,这也为英特尔带来了滚滚的利润,还有数不尽的美誉。

  现在一年的时间过去了,迅驰套件虽然还不称得上是明日黄花,但面对日益强大的竞争对手,它也深感吃力,迅驰II代的发布势在必然。可惜的是,也许这次英特尔空有一番抱负,却只能壮志未酬了....

  迅驰II包括那些部分?


图为:迅驰II笔记本电脑

  迅驰II的开发代号为“Sonoma”,也一如既往地包括了由处理器、芯片组和无线模块组成的三个部分,下面将作详细的介绍。奇怪的是,英特尔捆绑三样硬件销售,却并没有人告它垄断,而让人疑惑的是微软却屡次被告上法庭,并处以巨额罚款。最让人不解的是,比尔盖茨夫妇却是全球最大的慈善家,在目前为止他们已经捐献了大约300亿美元,占其个人总财富的70%,不知道英特尔或者其它告微软的公司是否有如此大方,舍得慷慨解囊?

  处理器


左为Banias,右为Dothan

  新一代Pentium-M处理器的开发代号是“Dothan”(以下就称呼为Dothan),但愿不会叫作Pentium-M Pro之类的吧,否则挺别扭的,不过Intel现在也已经开始模仿AMD使用PR值得命名方法,估计也应该会体现在Pentium-M的身上。另外,Intel所谓的企图统一桌面和移动处理器,也会拿命名开刀吧,接下来就是技术的融合,把移动处理器的节能等特性移植到桌面处理器上,不过因此带来的成本提高,也是不得不考虑的问题。兴幸的是,真要做出此种转变,也只能等下一次架构的革新了,现在英特尔应付AMD64头都大了,近段时间又传闻安腾都即将寿终正寝了,但愿这不是愚人节的玩笑吧。

  Dothan与前代Pentium-M(代号Banias)的改进之处主要是,采用了更先进的0.09微米制造工艺,L2 Cache从1MB增加到了2MB,FSB也从400MHZ FSB增加到了533MHz FSB,集成的晶体管达到1亿4000万个。

  我们知道Banias的主要优点是,具有更高的单位时间运行效率,更低的发热量和功耗,Dothan是否又能如我们所期待的那样呢?好像事实并非如此。根据目前笔记本电脑制造商的测试,Dothan处理器虽然由于规范提高,性能也获得了长足的进步,但是发热量却非常巨大,令人大跌眼镜,而现在为Banias Pentium M设计的主板根本无法承受如此高的温度。一般讲,Banias处理器的频率在900MHz到1.7GHz之间,功耗只有12W到24.5W。Dothan处理器虽然使用了0.09微米制造工艺,发热量却出乎意料的高,与目前桌面最新的Prescott处理器有异曲同工之妙。此外由于支持DDRII内存,也使得整机的发热量进一步飙升,巨大的发热量将使Dothan笔记本电脑面临困境。

  根据测试表明,Dothan处理器虽然发热量比较大,但是性能较之Banias却获得了实在的长进,并且相关笔记本电脑的电池续航能力也有20%左右的提升。

  另外Dothan的正式发布日期之所以一再推迟,根据Intel以色列公司迅驰项目的工程师Mooly Eden解释,是由于其中的一个电路出现了问题,导致成品率和质量的降低。Dothan起始发布的频率将达到1.70GHz以上。

  芯片组

  支持Dothan处理器芯片组的开发代号为“Alviso”,现在它的命名也开始与新的芯片组同步,并且根据不同的消费市场,细分为Intel915GM、915PM和915GML三个版本。它们完全具备了上一代855芯片组的优点,与Dothan配合得天衣无缝,发挥处理器的全部性能,并有效地节省功耗。

  其实相较于Dothan处理器,Alviso芯片组会使你有更多升级目前迅驰笔记本电脑的欲望。915GM支持400/500/800MHz的前端总线,支持单通道DDR333和双通道DDR II 400/533内存,支持的最大内存容量达到了4GB。为了最大限度第提升系统的性能,Alviso可以搭配DDRII内存,在相同核心频率的情况下,有两倍于DDR的传输速率。Dothan芯片的前端总线为533MHz,理论上双通道DDRII能够同时提供8.4GB/s的带宽。而高速的带宽,对于集成显示卡而言,也是大有裨益的,游戏性能会有一定的提升。

  Alviso由于同属i9x5系列芯片组,因此其中的915GM版本内置了Intel第三代图形核心,硬件支持DirectX 9.0,并且芯片组还同时支持PCI-Express X16总线,能够根据未来的需要搭配更强劲的显示核心。915PM除了没有内建立图形核心外,其它特性与i915GM完全相同;i915GML则与前两者区别较大,仅支持400MHz FSB,没有PCI Express x16,不能支持外接显示卡,而且也不支持Enhanced SpeedStep功能。

  Alviso芯片组当然还有更大的亮点,由于搭配了ICH6-M南桥,它的总线规格也更先进了。比如使用PCI Express总线来取代AGP和PCI总线。其中PCI Express X1将取代PCI,PCI Express X16将取代AGP,这样芯片组就可以随意搭配nVIDIA和ATI最新的图形核心,给视频处理、多媒体创业带来了不容忽视的影响。随着PCI Express总线的应用,也出现了新的ExpressCard,它将取代传统的PC Card。ExpressCard有两种类型,分别是ExpressCard34和ExpressCard54,两者除了大小外,并没有根本的区别,其中前者主要针对笔记本电脑,后者针对台式机。与PC Card相比,ExpressCard在外形尺寸、性能、可靠性、适应性、热插拔都有更理想的表现。

  对于多媒体爱好者们来说,ICH6-M还有个让他们欣喜若狂的优点,那就是支持Azalia高解析度音频。Azalia音效技术最高支持32bit/192KHz的采样频率,最高支持7.1声道输出。由于Azalia使用统一总线驱动进行控制,因此Azalia Codec开发厂商的压力也可以大为减轻,对于想享受高质量音频的笔记本电脑用户来说,实在是个好消息。除了以上的这些,双Serial-ATA150接口,1个ATA100接口,4个PCI Express X1,还有USB 2.0 X8是否能令你开心呢?

下一页 >>

评论】【硬件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