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笔记本 > 正文

四声道宽屏幕笔记本电脑精品华硕M6N测试(4)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9日 16:53 移动新人类

  工作温度、噪音、鼠标键盘手感

  我们认为笔记本电脑的使用舒适度环节包括机器的工作温度、热量分布、工作噪音、键盘鼠标手感、音响效果、屏幕显示效果、端口布局、电池使用时间、便携性、做工用料、随机软件和售后服务等方面,这部分是影响用户在使用机器时舒适程度的主要指标。通过使用舒适度方面的评价可以让消费者对该款笔记本电脑的具体情况有进一步的了解。

华南虎七喜进军笔记本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工作温度和热量分布作为一台15.4英寸大型机器,M6N在热量方面的表现基本令人满意,在经过长时间运行测试程序之后,并没有明显出现热量突出的部分。而且笔记本电脑的几个主要发热部件在M6N上分布较散,所以整机的热量感觉并不明显。

  M6N的CPU和散热风扇模块位于键盘的右上角,整个散热系统的主要热量流向如图所示,从实际的使用效果来看这个散热系统的工作效率较为理想,长时间工作之后键盘右上角处的温度与周围相比只有非常微小的温升,加上此处的键位并非常用,所以对文字输入的使用舒适度影响并不明显。


M6N的CPU和散热风扇模块位于键盘的右上角

  M6N上原装的那根256MB的DDR内存是安装在键盘下方的内存插槽里面的,在长时间高负荷使用之后内存的热量会有部分辐射到键盘上,键盘的中间位置会有一些感觉。


内存安装在键盘下方的内存插槽里

  M6N的硬盘位于左手腕托下方,但由于硬盘是反装在机身底部,与腕托中间还隔有一层主板,所以硬盘发出的热量对于左手腕托的影响可以基本忽略,在使用中基本不会出现左右腕托明显的温差以至于影响到用户的使用舒适度。但在机身底部,硬盘盖板的位置还是能明显的感觉到硬盘发出的热量:)


硬盘反装在机身底部

  工作噪音 M6N的主要工作噪音来自散热风扇,它不但噪音较为明显而且活动非常频繁。运行的程序稍微复杂一些,CPU占用率升高之后就会明显的听到风扇的噪音,比如在浏览FLASH较多较为复杂的网页时,CPU的占用率就会瞬时升高,风扇噪音在安静环境下就能明显的听到。而在观看DVD时虽然风扇也在运转,但气流声就相对平稳一些,如果是在打3D游戏,则风扇会一直不停的运转。

  虽然M6N的出风口处也有用来降噪的网格装设计,但最终的效果似乎并不明显:(


M6N的出风口也有用来降噪的网格装设计

  M6N采用的光驱是型号为SD-R2512的TOSHIBA COMBO光驱,这款光驱工作噪音方面的表现不错,除了在全盘寻道或者是连续COPY小尺寸文件时会发出明显的噪音外,一般在DVD观看和刻录CD时用户都不会听到明显的工作噪音。


图为:TOSHIBA COMBO光驱

  M6N采用的是日立的TravalStar系列80GN 60G的硬盘,本身80GN系列的硬盘的整体噪音表现就比较理想,再加上M6N机身较为宽大,硬盘又是反装在机身底部,所以硬盘的工作噪音在M6N上可以忽略不记:)

  键盘鼠标手感 M6N的键盘整体支撑没有S5和M5N系列稳固,在右侧光驱插槽的位置会有一些下陷的感觉。就单个键帽来说,M6N采用的是改良型“X”支撑结构,键程和弹性都算适中。



M6N的键盘整体支撑没有S5和M5N系列稳固

  M6N的鼠标是近似于4:3标准比例的触摸板鼠标,在Windows默认指针灵敏度的情况下,在WXGA分辨率的屏幕对角线方向需要移动两次才可以完成指针的移动,显得灵敏度略有欠缺。随着触摸板制造工艺和技术的提高,现在绝大多数笔记本电脑采用的触摸板鼠标对于防水性都做的不错,在手指有汗的情况下也能流畅的移动鼠标(只是灵敏度会有略微的下降),M6N也是属于这种情况。


M6N的鼠标是近似于4:3标准比例的触摸板鼠标

  M6N鼠标的左右按键被中间的网页滚动键隔开,并不会发生干扰的情况,按键手感也较为清脆。M6N的网页滚动键采用的是上下按键的形式,由按键中间的凸起横条作为上下翻动的分水岭,按键本身的手感和左右按键一样清脆弹性较好,但有一点值得说明,由于上下按键面积较小,在按动时大多数情况下需要用指尖来按动(除非手指非常纤细),这样在连续滚动网页时会容易造成手指酸困的疲劳感觉。

  音响效果 对于M6N的音响效果,在前文设计特色描述里面已经说过,这里就不再重复,请读者自行参考。

  屏幕显示效果 M6N采用的16:10宽屏,在均匀度和色饱和度方面做的都非常不错,屏幕四周并无明显的暗斑存在,虽然M6N的屏幕亮度也有不错表现,但考虑到宽屏笔记本电脑本身在屏幕亮度方面的先天优势,我们觉得M6N的屏幕亮度也就算是合格表现,并无值得大赞特赞的地方。

  不过在M6N的屏幕亮度调节这里有一个值得花些笔墨描述的地方,M6N的整个屏幕亮度分为16级,由于人眼对于亮度的感受不一,所以在一些需要调整屏幕亮度来降低电池消耗的情况时,屏幕亮度的分级越多,也就越能适应更多的用户要求。而且M6N的屏幕亮度在调整到最低一级时会有一个,跨度较大的下降,如果是在光线较好的环境里使用将会基本上看不清屏幕上显示的内容。

  M6N的屏幕支撑较好,将屏幕搬动到任意角度均可稳定的停留下来,但转轴支撑的刚性在支撑15.4英寸的屏幕时略有欠缺,处于打开状态的屏幕受到触动会发生小幅度的颤动。顶盖的强度足够对屏幕提供很好的保护,用手在任何位置轻按,屏幕上都不会有水波纹出现。

<< 上一页  下一页 >>

评论】【硬件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