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笔记本 > 正文

买二手笔记本:在选购前怎样做到知已知彼?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7日 17:30 IT168.com

  文/木偶

  前言:这是一封网友的投稿。虽说不是专业写手的文笔,但是的确写出了不少人买二手笔记本时面临的问题和后患。

  不知道从什么时侯开始,网上除了BBS、QQ之外,二手市场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当然,上面主要是以交易二手IT产品为主,加之各大IT网站的喧传,一时间也确实火爆的可以!

服务器市场四强易位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木偶一直是电脑的痴迷者,对笔记本更是爱得比海深!可惜它出身名门贵族,不是我这种工新阶级的人能娶得起的。二手市场的一阵春风袭来,吹得木偶心里直痒痒,加上天天上网,终于决定出手了!于是开始了市场考查。木偶从此天天光临二手交易网站,各大IT评测网站,查找二手信息和相关的评测文章,以做好和JS的亲蜜接触。

  经过两个月的摸爬滚打,终于熟练掌握了挑选二手笔记本的各种技巧和各种检测软件的使用方法。

  跃跃欲试后,终于在网上锁定了一个目标:一台Dell Lutitude CPi A,P2-366、内存128MB,硬盘6.4G,这种机型在二手市场属于低端产品,但对木偶这种只处理文字,不跑游戏的人来说,足够了!加上2500元的价格够诱人的了,同档次的IBM的笔记本要价在3000元左右呢!木偶拔通了卖家的电话后,在一个风和日丽的下午将这个二老婆娶回了家!

  这个笔记本让木偶足足兴奋了一个月,虽然它已经不是主流机型了,但是该机型是2000年的Dell主打商务机型,经典的设计让它和一些日系高档笔记本摆在一起时,仍然很扎眼,纯黑色的机身,高贵大方。

  可是好景不长,没过多久,木偶就发现了很多缺陷,让木偶极其失望。木偶在此总结了自已的购机经验,希望广大网友能够引以为鉴,不要在犯木偶这样的错误!

  1、二手笔记本,顾名思义,不需要木偶解释了。但是目前市场上的二手笔记本大多是日本的洋垃圾。

  关于这些洋垃圾的来历,以及这些垃圾怎样摇身一变,由垃圾变成二手笔记本的?各大网站也有较为详细的介绍。但不管是处于你自身的利益、健康着想,还是因为爱国主义的着想,木偶都极力反对买洋垃圾,因为它们真得是垃圾,用这两个字眼形容它一点不为过!!

  2、目前市面上流行的笔记本,除了上述的垃圾货外,大多是2000年至2002年的主流机型,有IBM、Dell的欧系机和以TOSHIBA为主的日系机。既然是主流机型,它的出厂标配信息很容易查到,像木偶的这款DELL笔记本,通过它的SERVER TAG码上网很快就能查到它的出厂日期和标配。所以建议网友在采购二手笔记本时在确定了其真实的二手身份后,就应该上网着手查询该型号笔记本的出厂标配,以防二手奸商偷梁换柱,把一个较新型号的台式机CPU插在一个老笔记本上,让它重新涣发青春!(别笑,还真有这事呢!)

  在正式接触之前做到知已知彼才能百战百胜!

  3、二手笔记本的配置一般不会有假,当然不抛除有JS将二手笔记本的配置私下进行了所谓的升级,但是如果网友上网查过了该机型的配置,一般很容易看出来的。但是网友们千万不要忘了,有的配件通过上网查询能看出来,但是硬盘、内存有没有被JS换过就很难说了。先说硬盘吧,现在有很多修复坏磁道的工具,加之稍微有点水平的人都会通过分区、低格来回避这些问题,让用户过在用WINDOWS的硬盘检测程序时发现不了。但是细心的网友可以通过他的硬盘分区来发现这些问题,如:一个6.4G的硬盘一般用户如果分区的话会分成两个区,基本上是50%的对半分,但是如果硬盘是有坏磁道的,那么他可能会将这个硬盘分成3个区,分区的大小会很奇怪,可能C盘只有1G左右,D盘只有200M左右,而E盘则会很大!为什么会这样?很显然,D盘是有坏磁道的,在作格式化时过不去,所以只好将有坏道的区域单独分成一个区!

  下来讲讲内存,内存被换的可能性比较大,不过应该不存大的问题,即使被换过,他换上的内存也是好的,因为坏的内存根本开不了机。不过品牌机上的内存都是有SN码的,跟机身和电源适配器上的都是一样的,细心的网友可以核对一下,虽然没什么大碍,但可以当砍价的资本啊!

  关于二手笔记本的挑选的文章很多,雷同的内容木偶就不在阐述了,大家可以参考各大网站的文章,但是木偶上述说的可是木偶的实战经验。总结一下,二手机,机子的配置可以通过软件知道个大概,但是木偶之所以不赞成大家买二手机,是因为:买的始终没有卖的精,二手笔记本,就算买家再细心,你也不可能当着JS的面把机子拆开啊!里面的东西到底是什么样子很难说啊~虽然通过对螺丝的观察能看出一二来,但是JS也知道的啊~他自然会在螺丝上多用点心!但如果细心地挑,且对机子要求不高,还是可以试试的!


评论】【硬件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