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笔记本 > 正文

选购心态:走出“低价一定不适合我”的怪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7日 17:05 IT168.com

  文/小鱼儿

  最近在论坛中最火热的激烈辩论莫过于笔记本的利润到底有多大的论题了。更重要的是其衍生了一个非常令人睹目的焦点:中国的消费者更需要IBM THINKPAD笔记本还是新天下神舟笔记本?在笔记本方面,也不想班门弄斧再去大谈什么技术和市场,只是有些自己的想法希望和大家一起探讨一下。

  总拿新天下与IBM比较:消费者心中的死结

服务器市场四强易位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2003年的笔记本电脑市场大家都知道出现了一个“搅局者”,这就是深圳新天下集团领导的神舟笔记本平价革命!别人卖一万的笔记本,他只卖8000元不到,别人卖8000的笔记本,他只卖6000不到。

  “商道,利也!”三千多年前的老祖宗告诉我们这样的道理,经商者无非是寻求一个利字,我们先把新天下产品的品质先放在一边,仅仅在利润上,新天下这样的价格体系利润相对别的笔记本产品,应该是有相当程度的降低的。曾经一次偶然的机会,与新天下的一位做产品规划的朋友聊天时,这位朋友说:神舟笔记本单位产品利润率同行业比较起来可以说是低之又低。

  很多时候相当多的朋友认为新天下的超级低价违反了最基本的“商道”!如此推断下去,理所当然会在新天下的产品品质上有疑问。我开始也是如此,不过通过一些专业媒体的产品评测,看到神舟笔记本的品质不是我们心目中想象的那样,因为便宜所以质量肯定不好!

  举个例子来说:在笔记本使用上,所有方面8000元的神舟笔记本都不能和25000元IBM THINKPAD T41相比!没错!是没有T41好,不过如果在百分制中T41可以得到95甚至99、99分成绩的话,神舟能那多少分呢?

  个人觉得打到70-75分比较合适,不过现在的问题是在非常多的消费者心目中大家没有真正接触到产品,只是凭借便宜的笔记本肯定质量差这个主观想法判定神舟电脑品质有问题,给打出了50分、40分、30分甚至更低的分数!这现象非常的有趣和奇怪,这叫“心理上的逻辑怪圈”!

  总结广大消费者心中存在普遍的IBM THINKPAD笔记本与新天下神舟笔记本的对比数学公式,大家可以仔细的体会一下,反思我们的大脑中是否有这样一个公式:

  这是一个很简单的一元一次方程式:

  IBM价格(25000元)/神舟价格(8000元)=IBM品质(95分)/神舟品质(X分)

  X=30.4分

  这个公式成立吗?我认为是不成立的!

  神舟笔记本品质没有IBM THINKPAD高端T系列的笔记本好。这点我们暂时不去辩驳,这是客观事实。但是比不过IBM THINKPAD高端T系列的品质,并不代表新天下神舟就要被标贴为30分甚至更低的分数的产品!

  我们更需要IBM还是新天下?

  个人感觉推出薄利策略,为消费者谋福利的新天下,在某种意义上反倒让人觉得好象是作了什么亏心事!看得出大家猜忌的症结是在新天下的低价策略上。大家都不信神舟可以做出这么便宜并且质量又还过的去的笔记本电脑!这就是消费者心中对于深圳新天下心中怎么解也解不开的死结!

  “一分钱一分货”这句古训绝对是放任四海而皆准的道理,IBM THINKPAD高端T系列笔记本的品质优于新天下神舟笔记本这是毫无疑问的事实。IBM THINKPAD高端T系列笔记本的价格也远远高于新天下神舟笔记本这也是事实。

  相比来讲,同样配置的迅驰笔记本,神舟卖8000元,THINKPAD买25000元,THINKPAD要贵上17000元。哪个更值得购买?说到这里,肯定相当多的朋友立刻会声援IBM,品质卓越、质量稳定、服务上乘等等等等。IBM THINKPAD笔记本确实物有所值,于是“一分钱一分货”非THINKPAD不娶的想法便应运而生了。

  真的是这样吗?对此我有自己的一套想法。当然我们必须承认一个事实那就是世界笔记本巨头IBM从产品的设计研究开发,到生产制造,在到经销商的市场环节,最后到蓝色快车的售后服务环节,是一个复杂的庞大的同时也是非常耗费资源的系统工程。工业包装的T系列机器进货价8500元,市面售价2万多元,这毫不希奇,因为个中还是存在相当多的环节在里面,这一点我们要理解。

  所以我认为有些朋友攻击IBM,将他说成暴利的代表是有些武断和过激的。但是我们必须承认IBM产品的单位利润确实很高。但这代表着一种有保障的服务和稳定的性能。

  回过头说新天下神舟,奉行薄利多销的原则。当然产品并不是和THINKPAD是一个档次的。但是新天下神舟有一个非常可贵的地方:那就是我能提供给你我的这个产品和他的价格至少是统一和匹配的。甚至相当多的时候其产品的本质要强于价格,也就是说同样的笔记本电脑神舟完全可以有“义务”稍微再卖贵一点,这样才是匹配产品的请大家密切注意这一点。

  这同样也是IBM现在最致命的一点,“价超所值”!我知道T41好,但卖25000元确实太昂贵!至少我这个IBM FANS买不起,只能考虑13000块的T41水货。可是水货与行货之间的巨大价差,却又是所有的IBM FANS所不得不面对的。

  “只选对的,不选贵的”这种采购理念让我非常的认同!其实做什么买什么道理都是一样的。就拿笔记本来说吧:贵,诚然有过人之处;但这并不意味着平价就能代表低劣。

  今天在这里并没有举出什么长篇大论的产品性能和市场等论据来证明什么,自己心里怎么想的就怎么说出来。当然在阐述的过程中可能会带有些大家认为枪手的嫌疑,对此只能表示以事论事,欢迎大家拍砖,共同交流。


评论】【硬件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