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学园 > 操作系统 > 正文

加密三部曲—拒绝电脑数据泄露全攻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7日 09:16 赛迪网--中国电脑教育报

  文/王志军

  其实,很多时候出于安全方面的考虑,无论是家庭用户还是企业用户,电脑中都会或多或少有一些重要数据,系统崩溃了可以重装,硬件损坏了可以再去买,但如果是数据被泄密,那带来的损失就无法估计了。

  除了及时做好备份外,对重要文档或数据进行加密应该说是一个比较好的办法,这样可以最大限度地防止被恶意用户访问或误删除,这可是必学的武艺哟。

  提示:有些朋友可能会说,BIOS中不是可以设置开机密码吗?在这里设置一个密码,其他用户怎么能进入系统呢?呵呵,除非你是生活在真空中,否则是很难保证这台电脑永远不被他人所使用,即使是自己家里的电脑,难道你能禁止妻子、孩子使用吗?

  第一部:操作系统级加密

  Windows 2000/XP提供了对文件夹进行加密的功能,当然我们也可以用它来保护文件。在使用操作系统提供的加密功能前,需要确认待加密文件夹所在的分区格式为NTFS,因为只有在NTFS下才能使用这个功能,可以在“命令提示符”窗口中运行“convert h: /fs: ntfs”命令,这里的“h:”是目标驱动器的驱动器盘符,稍等片刻即可转换成功。

  1.加密数据

  在Windows 2000/XP中,NTFS提供了文件和文件夹权限、加密、磁盘配额和压缩等高级功能,大大增强了文件的安全性。

  从“我的电脑”或“资源管理器”中找到需要加密的文件或文件夹,单击鼠标右键选择“属性”命令打开如图1所示的窗口,点击“常规”标签页中的“高级”按钮,选择“加密内容以便保护数据”复选框,如果是加密文件夹,系统会询问是否需要同时加密子文件夹,一般选择“是”,这样就可以同时加密子文件夹。


图1加密文件夹

  而且以后所有添加到文件夹中的文件和子文件夹都将被自动加密,加密成功后该文件夹名会显示为绿色,这些加密文件只能由被加密者打开,即使是拥有最高权限的管理员也无法打开,但可以删除。

下一页 >>

评论】【应用软件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