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笔记本 > 正文

做精明消费者 当心低价笔记本电脑的猫腻(2)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5日 15:17 太平洋电脑网

  二。低价笔记本配置的不合理性

  据笔者观察市场上低价笔记本处理器大多数的英特尔赛扬处理器,主板南桥芯片组为SIS961,北桥芯片组为SIS 650,而这一芯片组实际上是矽统科技支持P4架构台式机主板的北桥芯片组,矽统科技真正支持P4架构的专用笔记本北桥芯片组应为SIS M650。也就是说,这款笔记本电脑的主板,实际上是采用了台式机的主板。我们知道,SIS961是矽统科技搭配
点击会看到更多的新闻 愚人节,你想整谁?
首届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P4架构芯片组最早的型号,不支持最新的硬盘ATA133的传输速率标准,不支持USB2。0标准,也不支持IEEE1394A标准。同样地,这款机型不提供PCMCIA,所以不能使用GPRS和IEEE 802。11等无线网络设备,以及通过PCMCIA卡扩展功能。这样的笔记本你千万别指望它的品质会有多高。

  同样,我们拿市面上某款笔记本的配置来看看,它采用的基本配置为塞扬1。7GHz的处理器,内存为128MB DDR内存,主板芯片组为SIS650,集成显卡共享主内存16M,硬盘容量为20GB,光驱为8X的DVD-ROM,14。1英寸的TFT显示屏。但从配置上看,似乎这个配置还不错。然而我们随便使用一些常用的应用软件,但你就会发现系统运行的很慢,那是为什么呢?因为这个系统的性能不能很好的发挥出来,存在着瓶颈。塞扬1。7GHz的处理器速度并不慢但是为什么打开一些大型的应用软件或者上网时多开几个窗口就行如蜗牛呢?最大的瓶颈就在于内存,128M的主内存分16M给显卡剩下112M的内存,这样容量的内存对目前大家使用的Windows XP都勉为其难了,何况还要运行其他软件呢!CPU的速度和内存的容量明显的不搭配,这样造成很大的瓶颈根本发挥不出1。7GHz处理器的性能来,这样配置很多在市面上的低价笔记本中很容易看到,而一些广告打着P4笔记本只卖7XXX元,对消费者很有吸引力!大家购买的时候一定可要慎重了!

  下面我们在来说一下笔记本的散热系统的设计,有人认为价格是核心,笔记本电脑都差不多。但事实情况是笔记本电脑的整机设计的差别是很大的。考虑价格,必须同时考虑其他因素。有些厂商为了尽可能降低成本,利用笔记本专用的CPU和台式CPU推出时间差,采用过时的台式机CPU,而在标识上不与表明;有些用户由于没有注意到其中差别,花费万元买回的笔记本电脑,因台式CPU不能处理好散热问题而陷入困境。首先我们来说说散热风扇,目前风扇的基本上可以分为两种类型:轴向型风扇和辐射型风扇。轴向型风扇,技术成熟,成本较低,占用体积大,存在气流的耗尽层。辐射型风扇具有很薄的叶片,没有涡流,气流方向性好,气流密度较高,点用体积小,技术较新,但成本相对高,声学噪音受叶片的几何形状影响较严重,在笔记本中,由于空间不够,加上噪音的影响,所以辐射型风扇被普遍采用。但一些低价笔记本所采用的风扇就是轴向型风扇。


图为:辐射型


图为:轴向型

  再则和台机不同,笔记本的散热风扇不能直接吹CPU,这不但占用空间,而且吹出的热风还会影响到内存或者硬盘的正常工作,一般它们采用的是通过导热管转移到风扇,然后再通过它来把热风直接吹到机外的方法。这种方法不但操作简单,效率较高,而且由于长期的生产和使用,已经成为了一种“公版“设计,厂商直接就可以拿来使用,免除了研发费用,降低了成本。一些低价笔记本所采用的散热系统就是这种"公版"的设计,并没有自行研发更加优越的散热系统,所带来就是更大的噪声和用久后就“发烧”的本本,相信消费者不原买到这样的笔记本。所以大家在购买的时候,可以当场试一下一般都能感觉出来。


  这些都是消费者无法了解到。还有,很多消费者只看到片面的某一配置是目前市场上的主流产品,而忽视了其周围配置与其搭配是否合理的,这样的选择方法是非常不可取的。

  最后,作者希望广大消费者在选购笔记本时不要被价格所迷惑,仔细看清在低价格的背后的猫腻,最终选到称心如意的本本!

<< 上一页

评论】【硬件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