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笔记本 > 正文

做精明消费者 当心低价笔记本电脑中的猫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5日 14:49 太平洋电脑网

  文/刘杰

  经过被业界称为笔记本电脑年的2003年以后,2004年笔记本市场将迎来更加火爆的场景。几年以前,笔者在初中时期初次见到笔记本电脑,这个家伙的价格也给笔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那时整个市场中最便宜的笔记本电脑要17500元一台!随着国内第一个“吃螃蟹”的联想“昭阳”这个时代弄潮儿的出现,我国的国产笔记本电脑产业经过这些年的发展已经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笔记本技术越来越成熟,价格也一降再降,当今万元价格的一些主流产品市场上随处可见,同时国内很多笔记本电脑厂商都拿出价格更低,性价比更高的产品!甚至有
点击会看到更多的新闻 愚人节,你想整谁?
首届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些国内笔记本厂商推出了6000的笔记本电脑,这个价格无疑是对市场和消费者的一个诱惑,对价格比较敏感的消费者眼睛可要放亮了,有句俗话“一分钱一分货”大家可不要贪便宜而掉入低价背后的“陷阱”。

  大家都知道,笔记本的核心技术都在几家芯片厂商手中控制着,任何厂商采购零部件的价格都不会相差很大,但为什么国内一些厂商能推出如此“高性价比”的笔记本呢?难道是制造技术成熟,其实不然如今一部分低价笔记本电脑还存在这一些“猫腻”,下面笔者就和大家说说一些低价笔记本中存在的缺陷吧!

  一。“天价”的笔记本设计

  如今在台式机市场很多厂商都拿出了看家本领,价格是一降再降利润已很薄了。但笔记本的利润相对来讲,无论是对厂商还是商家还是比较可观的,因此吸引着越来越对的IT厂商加入到笔记本这也行业,令到这个整个笔记本市场出现混乱的局面。笔记本电脑是技术含量颇高的产品,在有限的空间里要充分考虑稳定性、散热性,还要让笔记本的性能不断提升,这都是对厂商实力的要求。

  大家都知道国际IT巨头IBM的THINKPAD笔记本电脑分X,T,R,G四个不同系列。G系列的特点:适用于既需要台式机强大处理功能又能像笔记本方便携带;R系列的特点:便携性与功能的完美结合,为经常需要旅行的用户;T系列的特点:性能和便携的完美结合,适用于在办公室、商务旅行途中的用户,使用钛复合材料顶盖和底座;X系列的特点:超轻、超薄、超便携,很多用户所向往的。可以看到经典的IBM THINKPAD笔记本电脑根据不同用户的需要设计出最适合他们的产品,充分体现了IBM笔记本电脑以人为本的产品设计理念。可见IBM对THINKPAD笔记本的设计上所投入的力气,如今品牌的笔记本电脑在研发设计成本存在巨大的差异这也是不争的事实了,这也是很多国际品牌笔记本较贵的主要因素。很多国内笔记本电脑是采用购买ODM厂商设计好的模具,然后贴牌制作,完全不需要承担高额的研发费用。

  国际品牌凭借其品牌优势和强大研发力量始终引领着笔记本电脑的发展方向,而二线以下笔记本产品厂商则在设计生产上单纯的依靠OEM而是导致综合研发领域一片空白,当然产品在这方面设计成本也就被节省下来了。一方面是著名品牌投入数千万甚至数亿的成本去发展新产品的新设计理念,另一方面是不完整的生搬硬套“设计观念”的产品理念,一次推出几款机型因为配置不同所以价格不同这就是某些低价笔记本的做法,材料、外观、颜色、重量一模一样,外接端口也仅仅是机械性的看主板接口是否支持而增减。相比起来这样的批量生产的OEM产品和精耕细作的国际品牌产品在设计成本上真的是节省到家了!便宜也就是自然的事了,因为大家都只是最终用户,只是最后使用这种产品。而我们对这种产品的设计生产制造完全不了解,自然不能完全理解其中的巨大差异。其实本质上讲价格的差异还是根源于成本的差异!可能有些朋友持不同态度,因为很明显差异是存在于两台内部配置和配件规格完全相同的笔记本电脑之间的!怎么会是成本差异呢?笔者所要说的是:从全局的角度来着眼产品的成本其实包括很多方面,本本配件的成本只是一方面!本本价格间的巨大差异并不是完全由配件来决定的。事实上笔记本专用处理器、内存、主板芯片组、硬盘、液晶屏等等笔记本电脑的通用配件在国际电子市场的“X *(K)”级别(1K=1000件)的采购价格完全是统一的。

  说到笔记本的设计方面还有一点不得不提的就是笔记本的外壳,笔记本的外壳分设计和制造两块,一款设计优异的笔记本可以给第一眼看到的消费者一种物有所值的感觉,而其研发费用也是不可忽视的,据笔者了解象IBM等这样的一线大厂其对笔记本外壳的研发费一般都是在数百万元,甚至数千万都是正常的,但在国内厂商中做到的少则又少,同时这里也减少了生产成本。在笔记本外壳生产之前需要开一个模具,以后生产的笔记本都依照这个模具制造出来的,这个模具的设计及生产直接影响到以后生产出来的笔记本智力的好坏,而一线大厂对开这个模具把关是相当严格的,开一个模具的费用也是非常高的,而国内厂商对这方面的投入和国外大厂来比是少之又少,不是照搬就是延用大厂已经淘汰的设计,当然大家不要停到淘汰的产品就理解为不好的产品其实不是,只是它的制造工艺已经淘汰了,这样来讲国内笔记本厂商制造笔记本的经费又少了一笔,而这些方面也是消费者所无法注意到的,消费者注意到只使外壳的用材,简单的了解一下笔记本的外壳是物美价廉的工程塑料还是靓力的铝镁合金或者是昂贵的钛合金外壳。

  很显然使用落后的工艺生产出来的笔记本和先进的工艺生产出来的笔记本在成本上的差异是不能同日而语的了。

下一页 >>

评论】【硬件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