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选购手册 > 正文

小盘片大学问:和你谈谈CD-R盘片选购(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1日 11:56 赛迪网--中国电脑教育报

  如今刻录正在慢慢地成为企业员工、家庭用户使用电脑中一个基本的功能:企业需要刻录一些重要的数据,家庭则希望刻录一些影音文件用来记录自己的美好生活。这样我们就很有必要了解一下小小的盘片了。盘片虽小,但作用关键。如果盘片不好,那么,那些重要的数据或者美好的生活片段都会葬送于它。那我们现在就开始说说它吧!

  一般市场上的刻录盘从颜色可以分为四类:绿盘、蓝盘、金盘和金绿盘,它们的不同只不过是使用了不同颜色的有机染料,让我们从头来说吧。


图为:刻录盘从颜色可以分为四类

  从表中大家应该对盘片有一个大概的了解了。那么,我们应该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盘片呢?一般来说,如果没有特殊的要求,仅仅只是用来保存资料,金绿盘和蓝盘是最好的选择,可以说是物美价廉。企业中很多都是在使用蓝盘来保存数据。如果要保存的是重要数据或美好记忆,那么就要选用金盘,它的刻录数据品质是最好的,不仅保存时间最长,而且刻出的光盘很容易地就可以在一般光驱中读出来,但是它的价格也是最贵的。而绿盘的感光性最好,兼容性也是最好的,对所有的刻录软件和刻录机都可以很好的支持。适合于家庭中对电脑硬件不怎么熟悉的人使用。

  最后,我们来谈谈盘片的保护。盘片属于很脆弱的产品了,需要我们刻意地了解一下怎样保存我们的盘片。不然很可能白辛苦一场。

  1.防晒。刻录盘不同于一般的光盘,不要把它放在强光下照射,这会影响它的使用,特别是绿盘和蓝盘,由于它们抗光性很差,如果在烈日下曝晒,会引起染料的变异而导致光盘的报废。

  2.防划。现在的用户一般对刻录盘的数据面还是保存得很小心的,自是不必多说。但大家对刻录盘的反面(不被刻录数据的一面)就不是很在意了,本来刻录盘的反面的油漆就涂得很少,有时一些廉价的散装盘干脆没有涂,这样就很容易被一些粗糙的表面划伤,如果一旦不小心从刻录盘的反面破坏了反射层,那这张刻录盘也就宣告报废了。

  3.防贴。用户为了查找方便,经常在刻录盘的背面贴一些标签。孰不知这样做会让光盘的重心分布不均匀,在光驱中旋转时会产生很大的震动,特别是现在的光驱转速又很快,这样对光盘和光驱都不好。其实大家细心一些就会发现,那些大厂(比如BenQ)出产的盘片总是力图使用不多的油墨,而且油墨的分布也很均匀,也是这个道理。

  好了,关于盘片的有关知识就说到这里了,以后大家选择盘片就心中有底了。当然还有几个问题就是关于刻录机和盘片之间兼容性的问题。其实这个也没什么好说的,就是一句话:尽量去买一些品牌强劲的盘片(比如明基、Sony)就好了。


评论】【硬件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