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学园 > 操作系统 > 正文

用“动态磁盘”巧妙扩充硬盘分区空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5日 15:32 赛迪网--中国电脑教育报

  文/卢均峰

  作为信息技术教师,不知您是否遇到过这样的情况:在装某个软件时,它规定必须安装在磁盘的某个分区上,而恰恰此分区的磁盘空间不够了,怎么办?您一定会想到某些改变磁盘分区大小的软件。用第三方软件来解决是一个非常好的方法,而笔者提供的则是另一种方法,那就是“动态磁盘”。

  什么是“动态磁盘”?“动态磁盘”又有什么作用呢?磁盘的使用方式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基本磁盘”。“基本磁盘”非常常见,我们平时使用的磁盘类型基本上都是“基本磁盘”。“基本磁盘”受26个英文字母的限制,也就是说磁盘的盘符只能是26个英文字母中的一个。因为A、B已经被软驱占用,实际上磁盘可用的盘符只有C~Z 24个。另外,在“基本磁盘”上只能建立四个主分区(注意是主分区,而不是扩展分区);另一种磁盘类型是“动态磁盘”。“动态磁盘”不受26个英文字母的限制,它是用“卷”来命名的。“动态磁盘”的最大优点是可以将磁盘容量扩展到非邻近的磁盘空间。正是这个特点可以帮助我们解决上面的那个问题。

  一定会有读者问,怎样知道自己的磁盘属于哪种类型呢?方法很简单,点击“开始→程序→管理工具→计算机管理”(Windows 2000 Server系统),在计算机管理的选项中找到磁盘管理,点击左键,从右面的参数显示中就可以看到了。

  那么,“基本磁盘”和“动态磁盘”又有什么关系呢?它们可否互相转换?如果你的磁盘是“基本磁盘”,完全可以升级到“动态磁盘”,但要注意的是你的磁盘里必须有最少1MB没有被分配的空间。升级方法非常简单:右击“磁盘管理”界面右侧的磁盘盘符,在菜单中选择升级到“动态磁盘”就可以了。在这个过程中会重新启动计算机,重启次数=磁盘分区数量-1(如磁盘分了四个区,那就需要重启3次)。升级过程会自动完成,在升级过程中,磁盘的数据不会丢失。

  升级完成后,就可以利用它来解决上面的问题了。方法是:在磁盘管理中单击那个未被分配的空间,选择创建新的卷,然后按提示一步一步进行就可以了(注意:创建过程中所选择的替换文件夹必须为空,比如选择C卷下的ABC文件夹,ABC文件夹必须是空的)。回到C卷下,您会发现ABC文件夹变成了一个“动态磁盘”的图标,这样就大功告成了。磁盘空间不够的问题解决了,赶快安装程序吧!

  注意:从“基本磁盘”升级到“动态磁盘”,磁盘数据是不会改变的,但是从“动态磁盘”返回到“基本磁盘”,磁盘中的数据会全部丢失。所以一定要慎用此功能。


  
  
评论】【应用软件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