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笔记本 > 正文

和笔记本有什么区别?平板电脑彻底拆解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4日 17:34 太平洋电脑网

  文/笔记本刽子手

  笔记本电脑的内部结构的拆解,不管新老机型,在本网站都有相应的详细拆解过程与剖析的文章,对其内部结构相信你看过后都会有一个或多或少的认识。而今天,我们要拆解的是一台平板电脑,平板电脑由于售价还一直比较昂贵,而且其拆解的难度比传统笔记本电脑更加困难,因此对一般用户而言,平板电脑的内部结构是很少见过的,这也是到目前为止国内媒体上还没有出现过平板电脑拆卸文章的原因之一。我们这次通过拆解南方高科的T120平板电脑,不仅是对T120将会有一个更深入的了解,重要的是我们有了一次难得的对平板电脑内部结构的认识机会。本拆解文章,将着重每一个拆解的过程,并着重内部结构以及硬件技术特点两个主要方面。



平板电脑拆解的难度比传统笔记本电脑更大

  内部结构篇

  对于还不认识T120平板电脑的读者,建议先细读一遍T120的评测,这样再来看本拆解时,会更有头绪。看过T120评测的读者,应该知道了T120是一款典型的平板电脑,也就是显示屏与主机部分整合在一起的机体结构。在T120的机体里面,有两大部分组成:主机板部分、显示屏部分。所以,为了拆解的过程有序,将先把这两者进行分离,然后再分别针对这两部分分别进行介绍。


T120内部结构示意图

  为了便于理解,笔者先大致的将T120的内部结构特点画了一个示意图,中间绿色虚线把主机板部分与显示屏部分分开。要进行两部分分离,我们还是要从外壳低盖开始:


从外壳低盖开始拆解

  将电池取出,并且把miniPCI、内存插槽的盖板也拧下来,如上图。在电池盒仓里,我们可以发现位于底壳与主板之板的底部基层板,这块基层板的材质为镁铝合金。在电池仓的里侧,是T120采取抽取式设计的硬盘,如果用户需要升级,只需拧下一个固定镙丝就可以进行硬盘更换了。


局部特写

  在电池仓里面贴有一张激光标签,上面印着Phoenix公司BIOS的信息。右图是硬盘抽取口的特写,这里为了把底盖打,硬盘必须取出来。同时,把底盖上所有的镙丝拧下来,还需把PCMCIA卡插槽的卡模型、推出按钮取出,稍用力把底盖边缘的倒钩撬开后,底盖就很容易地就可以拿下来了。看看底盖取下后的图片:


底盖取下后的图片

  从文章一开始的T120内部结构示意图,我们知道,外壳底盖下面是底部基层板。在主板与外壳间的这块底部基层板,一部分作用就是分散机体内部组件散出的热量,这样可以减少外壳底盖给人体直接接触的热量。最最重要的作用是,T120的主板就是用来固定在这块金属散热层上面,相比于笔记本电脑,这块基层板其实就是充当了笔记本电脑中底外壳的角色。T120这样的设计是非常恰当的,因为,如果如同笔记本电脑那样,把主板直接固定在底壳上,那么底壳就不可能做得这么平滑简洁,T120的设计小组是使用了金蝉脱壳之术,把这个任务交给了这块基层板,从而才有了T120的外壳底盖如此平整。这是在结构上与笔记本电脑一个非常大的不同之处。

下一页 >>

  
  
评论】【硬件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