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选购手册 > 正文

天籁之音回顾 创新经典难忘的声卡产品小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2日 17:18 PCPOP-电脑时尚

  文/zhpa

  谈起计算机的发展历程想必许多朋友对其能够说出一二,但要是说道声卡发展史或许大家就不是很清楚了。下面我们就借助热心网友juetsing为我们提供的图片(部分),来给大家简单的讲述一下声卡的发展历史。

  在正文以前,我们要说明一个问题。整篇文章我们是以创新声卡的发展为引线,或许如此行为会受到不少朋友的非议。其实我们选择的原因也很简单——回首过去,大家可以看到在声卡发展道路上虽曾有过众多品牌,但坚持至今的唯有创新一家。

  ●创新声卡的兴起


图为:堪称古董的Game Blaster声卡

  首先,登场的声卡产于1988年!它的型号为CT-1300A,正式名称为Game Blaster。但由于实在太古老了,所以我们已经无法再找到其相关任何资料了。随后创新公司推出了Sound Blaster系列声卡,凭借8位、单声道的采样率、兼顾音乐与音效的双重处理能力,一举击败了声卡之父ADLib公司同时树立起自己在声卡届中的霸主地位。应该说Sound Blaster是一款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产品。

  ●ISA时代皇帝



曾几何时,这是无数玩家心中的发烧极品

  为了弥补原有产品的不足,同时巩固自己的霸主地位,创新不断的推出新款声卡。在ISA声卡朝代中,想必Sound Blaster AWE64 Gold的君王地位是无可动摇的。

  Sound Blaster AWE64 Gold推出于1997年,其性能可以说已经发挥了ISA所能提供的极限性能,甚至说目前众多PCI声卡与其对阵也会落败。这位“君王”之所以能够具有如此威力,是因为它拥有了4MB的硬件波表容量和64硬件复音的支持,这一切都使得MIDI效果达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

  ●什么是波表?


图为:AWE32上的波表子卡

  大家平时听到的波表合成一词,就是源于Sound Blaster AWE系列声卡。说道波表可能有很多朋友对其不是很了解,下面就让我给大家简单的说一下波表的意思。波表的英文名称为“WAVE TABLE”,它是将各种真实乐器所能发出的所有声音(包括各个音域、声调)录制下来,存贮为一个波表文件。播放时,根据MIDI文件纪录的乐曲信息向波表发出指令,从“波表”中逐一找出对应的声音信息,经过合成、加工后回放出来。这里我们不难看出,波表内存越大其在播放MIDI时声音便会更为优美,但与之对应的价格也会以几何速度递增。

  ●PCI声卡的开山之作


图为:Sound Blaster Live!声卡

  在创新声卡发展的同时其他厂家也并没有停滞不前,但由于Sound Blaster AWE64 Gold已将ISA接口性能发挥到极致,所以在ISA接口上我们再也无法找到可与之抗衡的产品。不过ISA接口过低的带宽也阻碍了创新声卡的发展之路。

  1998年8月创新首开先河的推出了基于PCI接口的声卡,这就是声卡行业中另一座里程碑Sound Blaster Live!。它并非创新的第一款PCI声卡,但从全方位考虑,它才是创新真正在PCI接口下推出的首个重量级作品。

  SB Live!借助高达133MB/s的带宽,我们首次在电脑上体会到了三维音效和DLS技术。伴随着Sound Blaster Live!的成功,我们的声卡也慢慢驶入了PCI高速通道。

  ●SB Audigy系列不断进取的产儿


图为:功能异常强大的Sound Blaster Audigy声卡

  就在Sound Blaster Live!依然代表时代最强音的时候,创新又发布了新一代的Sound Blaster Audigy。相比Sound Blaster Live!而言其游戏方面最大的改进在于支持效果更逼真的EAX Advance HD,附加功能上其提供了24bit 48KHz的录音水平和24bit 96KHz的放音水平这项功能以往我们只有在专业声卡才能见到。


图为:真正意义上成功的产品——Sound Blaster Audigy2声卡

  原以为在Sound Blaster Audigy大幅度领先对手之时,创新会不断通过修改驱动使之功能得到充分利用。可谁又曾想创新很快的推出了Sound Blaster Audigy2声卡,从各项指标上看其更像是Sound Blaster Audigy的改进版本,因此使之成为了继Sound Blaster Live!之后另一款真正意义上成功的产品。

  ●透过创新看声卡发展

  从上述文字中大家不难看出创新每推出一代都代表着一个新的声卡发展阶段,如果非要将声卡的发展历史归纳起来说,那么就是ADLIB开创了声卡技术的先河;Sound Blaster率先将音乐和音效综合起来;随后的Sound Blaster PRO和Sound Blaster 16则逐步完善、提高了这一系列的技术规格,同时奠定了创新的霸主地位;而Sound Blaster Awe 32和Sound Blaster Awe 64确立了新的波表合成技术;Sound Blaster Live!带领声卡由ISA向PCI的迁移,且在此明确了声卡业中的霸主地位;Sound Blaster Audigy /2/ZS代表了未来声卡的多功能发展趋势。


  
  
评论】【硬件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