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使用和维护 > 正文

手把手教你安装实用流行的CPU散热器(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2日 15:10 中关村在线

  文/梁顺敏

  我们都知道,一款好的散热器是取决其材料和制造工艺,另外就是风扇了。但散热器仅靠这几个因素就可以发挥全部性能吗?答案是否定的,因为除此之外,还有两样非常重要的法宝,那就是扣具和散热硅脂了。此外,散热器的安装方法是决定整体散热效能的最后一道关卡。如果掌握了安装方法,就可以把散热器的潜力全部发挥,使之成为一个真正的DIY高手,反之则有可能毁坏CPU。好吧,大家就跟我一起来。

  散热硅脂的正确安装和分量

  如果是DIY新手的话,那么硅脂真的是要宁少莫多。当然,散热硅脂用得太多或太少其实都不恰当,新手一般都会挤出太多散热硅脂,弄得很狼狈。涂敷散热硅脂最基本的方法是要懂得控制挤膏时的力度,平行于CPU Die上,然后用尺子来横刮硅脂表面才是正确的方法。为了正确抹硅脂,请大家注意以下几点要素:

  首先,在硅脂挤出的时候,硅脂的管嘴应该是要指向CPU表面的Die中心(图1),


图为:硅脂的管嘴指向CPU表面的Die中心

  不要像挤牙膏那样由左到右挤,因为装散热器时压力会把Die两侧的散热硅脂向外推,多余的散热硅脂会被推到接近电容的地方,使用上尺子就更加万无一失了。Athlon系列CPU的Die部分很小,所以只需挤出大约占Die面积1/4左右的散热硅脂,同时用尺子抚平,如图2的操作。


图为:用尺子抚平

  Pentium4 CPU的Die保护盖面积较大,挤出散热硅脂只需约挤出占Die面积1/9左右的分量,然后再用尺子抚平就可以了。若挤出散热硅脂分量太多的话,最好把Die以外的污染部分完全清洁干净,因为如果不了解某种品牌散热硅脂的导电性,弄污电阻、电容及小金桥的散热硅脂已足以引起短路把CPU烧毁,特别是银导热硅脂,虽然说它是100%不导电,但实验证明,经过银导电而烧毁CPU的意外事故还是时有发生的。

  AthlonXP和Pentium4散热器的扣具以及正确安装方法

  在安装那些非Intel Pentium 4架构的散热器时,很多人喜欢将散热器扣具一边的扣子先扣上,然后再扣下散热器另一边的扣子。也许大家认为这是很平常的事情,其实对于AMD AthlonXP非常脆弱的核心来说,这种做法无疑是对脆弱核心的一个致命打击。我们可以试想一下,固定好一边的扣具之后,再固定另外一边扣具时,这时散热器就会在扣具压力的带动下,将整个倾斜于已经固定好的扣具的另一边。这时散热片的整个压力就会全部压到CPU核心的边缘,这时候CPU极易崩角,轻则影响质保,重则CPU损毁。下面我们来看看两大主流平台散热器的正确安装方法。

  对于AMD AthlonXP平台,首先要将散热器水平置于CPU核心上方,然后垂直压下,这样就使之前涂抹的硅脂由于压力填满散热片和CPU核心之间的空隙。接着将散热片拿起,细心地查看一下导热硅脂是否均匀地覆盖于CPU核心。如果检查发现硅脂涂抹并不均匀,那么就要立刻擦去硅脂,重新涂抹,直到散热器压下后硅脂均匀分布在CPU核心表面。完成硅脂涂抹之后,将散热器垂直向CPU核心压下,轻轻压紧,然后用手先将靠近于北桥的扣具轻轻扣上,接着将另外一端的扣具用工具压下扣上就行了,如图3所示。


图为:另外一端的扣具用工具压下扣上

  需要大家注意的是,在安装散热器的整个过程中,都不能将压着整个散热器的手松开,因为这是固定AMD散热器的最主要环节。

  而对于Intel公司的Pentium4/赛扬平台,散热器安装就要简单得多了。首先,我们将散热器放到CPU上面,不过大家还得按照上文硅脂涂抹方法认真涂抹硅脂。涂抹完成后,将扣具上的4个挂钩与主板上风扇基座的4个挂孔扣好,用点力垂直往下按,听到“咔”的一声就可以了。在有些主板上,内存模组的插槽与CPU插座距离过近,遇到这种情况可以先安装风扇再安装内存。

  好了,只要大家按照以上步骤去做,就可以发挥散热器的最佳性能了。安装散热器的过程并不复杂,但是有些细节问题极易被DIYer们忽视。通过本文,也希望大家能养成良好的安装习惯,这样才能让你的机器运转如飞。


  
  
评论】【硬件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