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笔记本 > 正文

PC新概念:“媒体娱乐中心”全接触(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9日 13:20 IT168.com

  文/一空

  用电脑听音乐,看影碟,把数码相机拍的照片存入电脑,甚至是用电脑来看电视,对于许多的朋友来说已经不陌生了。如果说在10年前,电脑出现了“多媒体”这个新概念的话,那么如今的电脑则诞生了一个新的概念,这就是“媒体中心”,它让家用电脑超越了传统的应用方式和概念。

  怎么样的家用电脑产品可以称之为“媒体中心”呢?

  “媒体中心”是一款具有出色的硬件性能作为基础保证;对于媒体娱乐功能有着统一的操作方式,并且简便易行;具有电视节目接收的功能,并且可以通过一定的方式和电视机(和其它大屏幕设备)、家庭音响连接;有目前主流的数码接口,可以兼容常见的数码存储卡以及接驳数码摄像机;对于多媒体素材有些简便的编辑、制作方式;以及主要操作可以通过遥控器来实现的电脑产品。

  媒体中心产品分析

  “媒体中心”典型产品当属“数码娱乐头等舱”HP Pavilion Media Center m4X8cn系列产品。

  HP Pavilion Media Center m4X8cn


图为:HP Pavilion Media Center m4X8cn

  惠普Pavilion Media Center m4X8cn系列在中国市场目前共有三款产品分别是m428cn,m438cn,m488cn。它们的硬件配置从低到高,价格分别为8999元,9999元和11999元。

  首先在操作系统上,该系列产品采用了Windows XP Media Center Edition的操作系统。该操作系统不是孤立的存在的,而是要在硬件的支持下,全面的发挥出数码娱乐的新概念的。这三款产品虽然在CPU、内存等部件上的配置有所不同,但是在体现Media Center概念的部件设计上是一致的。主要体现在全部具有“电视卡,七合一数码读卡器,遥控器,无线键盘和鼠标,USB2.0接口,IEEE1394火线接口,S-Video接口”等部件或接口。

  Media Center的电视卡与普通电视最大的不同点,能够根据用户的要求来定制电视节目,不是简单的接收电视节目。Media Center电脑会每天一次的自动从Internet上接收电视清单,用户最多可以对未来14天内的节目进行安排,设定录制时间。用户甚至不用专门去挑选节目,而只要选择分类过滤器,Media Center就会根据关键词自动录制您感兴趣的节目。

  而当用户实时观看电视节目的时候,当一个镜头一闪而过,您没有看清的时候,您可以要求电脑执行暂停、回倒和跳过操作,对于精彩的画面您可以要求反复播放。可以说,此时给人的感觉,电视台好像就是您开的似的。

  看到这里许多用户也许又会有一些遗憾,这个功能虽好但是无奈电脑的屏幕太小了,一个人看问题还不大,但是如果是几个人一起看的话,就不过瘾了。实际产品中的S-Video接口,正是充分的考虑了这个问题而设计的。通过S-Video接口,用户可以方便的把电脑与电视机或者是其它的大屏幕设备连接。

  既为“数码娱乐头等舱”,那么数码设备的接驳性和扩展性自然是必不可少的。在这方面,该系列产品设置了七合一数码读卡器、USB2.0接口,IEEE1394火线接口,通过这些接口,目前对于家庭用户来说,已知的设备应该都可以接驳了。从而进一步的扩展了家庭数码娱乐的功能。并且Media Center的支持下,无论是DC中的照片还是DV中的视频,用户只需要轻松的按几下按钮,就可以方便的进行编辑、剪接、组合,打造具有个性的家庭娱乐。对于音乐,用户更是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打造自己心爱的数码大碟,完成后无论是刻制CD还是传至MP3或MD都只是举手之劳。

  细心的用户我想都已经发现了,和普通的家用电脑相比该系列的电脑有两点不同之处。首先是遥控器,在电脑的应用中起到了相当重要的作用,许多核心的娱乐功能都可以通过遥控器来实现,更加的方便快捷。另一方面,该款产品采用了无线的鼠标和键盘,这便让用户摆脱了线的束缚。无论是遥控器还是无线键盘、鼠标,都摆脱了对电脑的操作只能坐在电脑桌前的传统的方式,把可操作的范围进一步的扩大了。

  对于“媒体中心”产品来说,光刻录设备是必不可少的标准部件。因为对于目前的媒体娱乐来说,形成的文件个个都是“大块头”,因此硬盘很快的就会捉襟见肘的,光刻录设备作为经济型的大容量备份存储是再合适不过的。

  可以说,我们从Pavilion Media Center m4X8cn系列的身上看到的是一种家用电脑未来的趋势和方向,它代表着一种潮流。

  国货旗手,双模先锋,娱乐至尊——联想天骄至尊系列


图为:联想天骄至尊系列

  如果按照微软的标准,联想的天骄至尊系列是够不上“媒体中心”,因为它的操作系统采用的是Windows XP家用版,而不是微软对“媒体中心”概念定义的Windows XP Media Center Edition。不过在Windows XP之外,联想有着自己数码家电操作系统“LEOS2.0”,这就是为什么联想把天骄自称为双模电脑的原因。而正是有了“LEOS2.0”的辅助,我们可以认为,只要是硬件上达到一定标准的产品也完全可以称之为“媒体中心”。

  我们以一款天骄A6010T为例,来分析一番就可以体会到,无论从硬件还是软件,天骄至尊系列都无愧于“媒体中心”。

  该款产品的基本配置如下:Intel P4-processor 2.8GHz(HT)的处理器,256MBDDR的内存,120GB的7200转硬盘,COMBO,128MB显存的Geforce FX5200显卡,56KBModem,10/100网卡,电视卡,七合一数码读卡器,遥控器,液晶点阵数码控制台,无线键盘和鼠标,32MB双启动优盘,IEEE1394火线接口,AV豪华音箱,17英寸液晶显示器,售价为12598元。

  我们可以看出,在如电视卡,数码读卡器等数码、媒体部件和HP Pavilion Media Center m4X8cn是基本相似。而在软件上,该款产品则是采用了联想自主设计的数码家电操作系统“LEOS2.0”作为Windows XP的补充。和Windows XP Media Center Edition相比,LEOS2.0同样具有数码照片直接存储打印、电视节目延时播放和直接录制,通过“幸福影视”、“幸福相册”、“幸福音乐”等部件可以方便的视频编辑、图片处理和音乐专辑管理等功能。可以说和Windows XP Media Center Edition的同类功能是各有千秋,不相上下。

  虽然Windows XP Media Center Edition具有的一些功能,如:14天的电视节目单的搜索。定制,LEOS还不具备。但是由于这种功能原本就需要所在地区的电视台支持,而我国目前还未开设这一功能,因此有没有也就没有什么实际的意义了。

  同时LEOS2.0也有着自己的特点,这就是“关联技术”,因此天骄至尊系列也自称为“关联电脑”。产品中已经内嵌关联协议,通过这个称之为“悦灵通”的部件(非标配部件,需要另加1999元购置),无须复杂的驱动和配置,可以实现电脑与影音家电自动无线连接,从而通过电视、音响来享受电脑中的影、音像。使电脑的使用范围延伸至整个家居环境,实现了各种媒体资源和欣赏方式的最佳组合。

  作为国货,联想的天骄至尊在设计上更加符合中国用户的特点和习惯。当然,真正要实现“关联”也需要其它外设部件的支持,这也是联想下一步需要去做的,否则的话“关联电脑”也将成为空谈。

下一页 >>

  
  
评论】【硬件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