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学园 > 冲浪宝典 > 正文

中华武术魂!网上学打“优雅”太极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9日 09:24 赛迪网--中国电脑教育报

  文/段永军

  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文明史给人类留下了光辉灿烂的文化,孕育出无数的神奇瑰宝,太极拳就是其中之一,它融“观赏性”、“健身性”、“技击性”于一身,坚持练习则能达到修身养性、治病防病、健身防身的目的,同时还有助于人们保持精神的愉悦和放松,缓解来自工作、生活等方面的压力。上一期我们学习了如何学习国编太极拳,下面我们看一下其它流派太极拳。

  如何学习其他流派太极拳

  太极拳经过长期的流传,演变出了许多的流派,有陈式太极拳、杨式太极拳、孙式太极拳、吴式太极拳、武式太极拳五大派系,誉称为“五式太极拳”,下面分别予以介绍。

  小疑问:这么多太极拳谁是太极拳的主流派别?如何选学流派太极拳?

  在太极拳的以上各流派中,每一种拳都有优点,各派太极拳也都出过杰出的人物,都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瑰宝,都是国家推广的太极拳,很难说哪一派是主流,也不必将哪一派定为主流。至于学习者,我们则可以据自己的环境条件和老师的情况来选择自己认为合适的拳种来练习即可。

  (一)陈氏太极拳:

  当代中国流行的各流派太极拳都是从陈氏太极拳演变出来的,所以,陈氏太极拳是最古老、最负盛名的一种。

  1.陈正雷太极网(http://www.chenzhenglei-tj.com.cn/):是由陈氏太极拳第十一代嫡传、温县陈氏太极拳研究会会长——陈正雷大师主办。辟有“古今拳论”(里面是一些精辟的拳经拳论,对于提高自己的太极理论知识以更好指导自己的练习有很好的益处)、“网上教学”(里面有“陈氏太极拳精要十八式”<不但配有图片而且还配有文字说明,很好的入门与修炼教材>),而且上面还有一些培训班开班信息等。

  2.欢乐太极岛(http://hltjd.nease.net/):欢乐太极岛由斑竹太极猫维护、由陈正雷大师指导,主要介绍陈氏太极拳的网站,特色栏目“视频在线”,里面收录了一些精彩视频,包括陈氏陈正雷大师、陈小旺大师的精彩演练和一些集体演练等等,并辟有太极拳论坛供大家交流。

  其它优秀的陈氏太极拳网站推荐:

  1.陈氏太极小架:www.taijixiaojia.com/

  2.河南陈家沟武术院:www.taijikungfu.com

  (二)杨氏太极拳:

  杨氏太极拳也是太极拳中的一个流派,从陈氏太极拳老架发展而来,动作拳架舒展、动作和顺、姿势软柔、绵里藏针。

  1.中国杨氏太极拳:http://www.yongniantaiji.com/:是由北京永年太极拳社主办、杨氏太极拳第五代正宗传人崔仲三大师为指导的杨式太极拳正规网站,网站辟有杨氏太极拳简介、八式太极拳(文字教程并配图)、拳理探秘、拳友沙龙、养生之道、拳艺交流等栏目。

  (三)吴氏太极拳:

  吴氏太极创始人全佑先生师从杨氏太极宗师杨露禅,后又拜其子杨班侯为师,成为太极拳一代宗师,最终创立吴式太极拳。

  1.吴氏太极拳:www.chinaedu.edu.cn/wuu/

  2. 图解吴氏太极拳(108式):zhwzh.bj4hs.edu.cn/taichi/map/

下一页 >>

  
  
评论】【应用软件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