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笔记本 > 正文

东芝新渠步入试婚期 国产笔记本坐收渔翁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5日 16:33 新浪科技

  昨天,记者在中关村海龙等电子卖场发现,笔记本制造商长城,其市场主推产品T2000已经出现断货情况。消息人士表示,这已经是本月以来的二次断货,主要原因是今春火爆的笔记本生意,让这位笔记本新将措手不及。

  新渠初建带来市场异常

  同期,遭受“雪崩式”增长措手不及的厂商大多集中在国产品牌,明基和华硕近日表示,2月份的出货量出现迅猛增长,远远超出了厂商预期。一位明基笔记本渠道代理商告诉记者:明基、华硕等品牌在2月能取得如此快速的增长,主要是由于主要竞争对手——东芝、三星近期对渠道进行了大规模调整,尤其是东芝,由于多年来沿用神州数码作为唯一总代,打破独家总代格局后,大部分末端渠道商都处于待价而沽的状态,静观整体变化。这种渠道“试婚期”的沟通尴尬,影响了出货量,可以看到瞄准东芝产品定位进行直接竞争的明基和华硕都在2月争取到了更多的市场份额,而至于到长城方面,由于其新型号T2000产品定位也同样属于这一空间,相应也蚕食了部分东芝空间。

  按照惯例,笔记本销售的高峰期应该出现在一年中的6、7月份和11、12月份,也就是厂商常提到暑假和寒假的黄金档期。在这两个时间段,行业采购和个人消费热潮都达到了高峰。但目前的情况是,在2月份的淡季,明基、华硕、长城等笔记本厂商的增长都达到了50%以上。而据年初IDC预测,未来三年内国内笔记本市场将保持30%左右的增长速率。2月份厂商的增长速度就超过了2004年全年的预期增长实在是一个“异常现象”。

  记者向东芝渠道商方面求证,得到了不置可否的回答,他们认为,今年2月调整中的东芝笔记本也得到了很好的市场增长,至于其它供应商的高幅度增长主要得益于“雪崩式”增长的国内市场。而且近来越来越多的用户忙于更换过时的台式机,这带旺了笔记本的零售市场。取代台式机型的笔记型电脑销售得特别好,这类产品性能不比台式机差,而且品质好,第一次购买笔记本的人们很青睐这类产品。

  新的大战征兆

  同时,从某种意义上讲,东芝、三星选择淡季调整渠道也在于备战这种“大好”的市场空间。而且三星还从产品上进一步加足了备战马力,2月底,三星一口气发布了4款笔记本最新产品。此外,华硕方面也在3月1日发布了5款以S5N、M5N、M3N、M2N、L4R为基础的新品。记者从长城方面获悉,尽管刚刚进入市场,本月底也会加足马力向市场连续发布5款新品,其中T系列有4款,还有一款长城以前从未推出的A系列超轻薄产品A1000。长城武少波认为:“产品更新速度的加快,无疑是为了满足更多消费者的需求,为厂商自身争取更大市场份额的一种体现。”

  业内人士分析,接下来的3月份和4月份,市场上将出现新品推出的高峰,新品的增多,将使竞争进一步白热化,价格战极有可能提前上演,对于消费者而言,这也许是购买笔记本的恰当时期。

  机会下的危机

  从来市场机会都是一把双刃剑。长城笔记本电脑事业部销售总监郝毅向记者透露,历来2月份是笔记本市场销售的淡季,为了保守起见(不因库存给企业带来不必要压力),事业部给IIPC(长城国际)生产线下单数量为2月全月T2000装配不足1500台,另一个型号R3100数量略多。但是让人意想不到的是2月中旬T2000全部被渠道抢订一空,预计2月长城光这一型号产品就接受到超过2000台的渠道订单。创造了其自身进入笔记本市场半年来的历史新高。虽然调整了新的产量计划外,但是由于受到上游零配件供应数量不稳,长城本月产品出现了两度缺货现象。也就是说长城损失了一定的市场机会。

  面对这种状况,笔记本销售量的迅猛增长意味着市场空间的放大,长城调高下面月份销售预期,3月份的销售目标定在4000台。明基也将3月份的销售量预期调高了1000台。“但是目前还处于微调整状态,今年笔记本增长异常惨烈,各商家纷纷做足了市场备战攻势。可以看到尽管来自长城方面感受到一定的供货压力,但对于大多数消费者来说,对于这样的市场环境没有任何察觉,因为竞争品牌、相同或近似定位的产品太多了。而且最为恐怖的是目前笔记本市场有加速更新产品款式的趋向,即任何一款产品好销期不会超过3个月,原来那种一款产品卖一年的情况将逐渐成为历史。”郝毅告诉记者。相应的市场变化给国内品牌造成了巨大压力,因为单品销售市场越长,销售数量越大,相应产品制造成本越低,新的市场竞争环境,使国内品牌竞价优势正在逐渐降低。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