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笔记本 > 正文

曾经的辉煌:纪念消失在记忆中的本本品牌(2)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5日 15:14 IT168.com

  三,恒升

  恒升是一个打官司的高手。所以写恒升的时候,手有点抖。所以我声明:我所谓的消失,并不是说你们真的消失了,只不过是要消失在我的记忆中了。并且我对你们所有的厂商都非常尊敬。我声明也是没办法,我实在是怕恒升告我一把,再索赔几十万的,就是象恒升的第一个被告那样赔个几万,我也得把裤头搭上,那还不一定够数。

  好吧!手让它抖去吧,开始说说恒升。恒升创业于1992年,成立于1993年,并有过辉煌的过去,市场占有率曾经在前三名以内。1995年销售额近亿元。1997年销售笔记本电脑2万台,销售额3亿元;1998年销售笔记本电脑2.53万台,销售额3.6亿元。也全国第一个获得生产许可证的笔记本电脑厂商。恒升的过去可谓辉煌,但现在却雄风不再了。提起恒升,就不得不说起关于恒升打的两个官司。在这两个官司中,恒升都获得了胜利。

  第一场官司就是资深一点的本本爱好者都知道的那个恒升笔记本电脑案。1997年8月初,用户王洪在恒升集团的代理商安特明公司购买了一台恒升笔记本电脑。1998年4月时,机器开始出现故障。6月2日王洪将笔记本电脑带到安特明公司,要求维修。安特明公司答复是显示屏坏了,要修需交7300元钱。王洪认为,机器尚在保修期内,而且即使再买一台同型号的新笔记本电脑也不过8000多元钱。纠纷由此而起。6月9日,王洪写了一篇文章《请看我买恒升上大当的过程》,对买电脑及维修遭遇进行记述,贴到网上的BBS站点。并请求网友广泛传播。7月初,王洪在网上设立个人主页,名为“声讨恒升,维护消费者利益”。并有两家媒体对此进行了关注和报道,9月17日,恒升公司一纸诉状递到北京市海淀区法院,状告王洪侵害公司名誉权。同时,认为两家媒体报道失实构成对名誉权的侵犯,也将它们推上了法庭。1999年6月22日,恒升电脑开庭审理。

  1999年12月15日,海淀区法院作出一审判决,判决第一被告王洪赔偿恒升经济损失50万元人民币;第二被告和第三被告,两家媒体分别赔偿24万元,案件受理费由三名被告负担。被告三方均不服,提起上诉。2000年12月19日,该案终审判决王洪删除全部主页内容、注销网址,在几家中文站点刊登致歉声明,赔偿额由一审的50万元变为9万元;撤销另外两家媒体的经济赔偿,只要求两家登报道歉。尽管二审法院仍然认定3方侵权,但到庭人士均认为,一审总计近百万元的判赔额被“缩水”到9万,二审判决因此可以称之为对海淀法院一审判决的重大改判。很多媒体对本案进行了分析和报道,许多消费者在此事之后,也开始在网上发表言论,声称不再购买恒升的产品。

  第二场官司,明显没有第一场官司的关注度高,但恒升却大获全胜。这是一场“恒升”告“恒生”侵权的官司,2003年初,“恒生”败诉,法院认定金恒生公司在其生产、销售的“恒生电脑”产品上及所作广告宣传中,使用“恒生”商标的行为,侵犯了原告恒升集团的注册商标专用权,应承担侵权责任。恒生公司许可金恒生公司使用“恒生”商标,构成共同侵权。两被告共同赔偿原告“恒升”920万元。

  其实很多人不知道恒升还有另外一个官司。据北京信报,2002年11月,北京恒升远东电子计算机集团(不知道此恒升是不是彼恒升?如果不是,恒升就又多了一个潜在被告)将江苏电视台及编辑黄某告到了海淀法院。恒升公司诉称,江苏省电视台2003年7月30日的新闻栏目《零距离》中,播出了“神秘的索尼笔记本”节目,说“恒升公司销售的索尼笔记本是水货,恒升公司不具有进口货物的权利”,这些报道是不符合事实的。同时,恒升公司还认为,被告黄某作为江苏省电视台总编室编辑,对这次报道应负有直接责任。因为黄的女儿在恒升公司购买过一台机器,在使用一段时间后感到不满意,就利用黄在电视台工作的便利,在《零距离》栏目中扮演消费者,播出了一期侵犯恒升公司名誉的节目。恒升公司认为,两被告的行为严重违反了新闻的真实性原则,使恒升公司蒙受了巨大的经济损失。为此,请求两被告消除影响、赔偿损失100万元。但回回至今没有看到下文。

  回回认为,得罪媒体不是聪明厂商的做法,得罪消费者则一定会遭到报应的,不是说消费者就是上帝吗,那媒体就是上帝的帮手,你惹谁也别惹上帝呀,别老拿上帝不当回事,上帝怒了,没你好果子吃。而有些人更冤,本来想借你的名气沾点光,可没想到你一夜之间就变成了一泡狗屎,自己不但沾了一身的屎味,还被人告去了近千万。我可没说谁是谁呀,可别往自己身上安,然后再告我一把。是谁,谁自己知道。

  恒升笔记本生平

  生于:1993年

  曾用名:未知

  记忆存活指数,五星

  来时轰动指数,一星

  去时轰动指数,五星

  归来指数,零星。但不排除改换品牌的可能性。

  四,实达

  实达笔记本电脑存活的时间并不太长,给人的记忆也不深刻,它可能只是实达集团在某一个时期的又一个失败的投资。实达笔记本也可能是在整个实达电脑的衰退下而衰退的,实达电脑的衰退也透射出整个实达集团的衰退。提起实达集团,回回就感到惋惜,一个具有传奇色彩的企业,如今竟沦落如此。本是一个中国版的微软神话,却不能持久的发展下去,令人悲哀。实达的发家是从作终端电脑开始,当时在短短的几年的时间内,就创造了从“16个人到16个亿”的神话。在1991年销售电脑终端8000台,名列全国第一名。1994年,实达实现销售收入2.8亿元,利税6000万元;1995年,实达实现销售收入逾5.4亿元,利税9000万元;1996年,实现营业收入12亿;1997年,完成销售收入20亿元,利税2.5亿元,1996年8月8日,实达电脑股票在上海证交所挂牌上市。但实达在探索企业的发展和管理之道上却付出了太多的学费,在随后的连续不断的人事变化中,实达每况愈下。现在的实达电脑却成了烫手的山芋,实达的大股东们几次想出手,但都因为各种原因没有成功。实达的故事太多了,也有许多个版本。有兴趣的读者可以在搜索引擎中输入“16个人到16个亿”了解实达的这段历史。在这里,回回就不再详说了,我们还是把目光回到实达笔记本电脑上。

  实达笔记本电脑(包括实达的移动PC)来和去,并没有给回回留下太多记忆。笔者咨询了很多圈内的朋友,上网查询了很多资料,也没有找到实达笔记本电脑正式面市的时间,现在只是知道可能在2000年的上半年。但实达笔记本确实还有过一些大胆的口号,一些惊人的设想,一些令人难以忘记的做法。比如,当时实达的想法,“实达笔记本电脑与洋品牌笔记本电脑对抗,共同竞争市场份额”,可以说是意在激发国人的爱国情节,和现在很多厂商宣传自己是真正的“中国造笔记本”的做法雷同,看来笔记本电脑的爱国情节这步棋也是一个老招数了。实达笔记本的另一个策划是全面赞助中国悉尼奥运会新闻报道团。新闻媒体是笔记本电脑一个较大的消费群。

  当时实达是这样考虑的:1.中国记者全部配备“风采”笔记本电脑,必定会为各大媒体广为报道,提高实达品牌的知名度;2.中国记者使用国产品牌,自然会给实达带来美誉度。记者奥运会发稿使用实达笔记本电脑,也正好印证了实达的品质超群3.与新闻媒体建立良好的关系,为进一步在这一消费群体推广打下基础。可以说,这是一个很有创意的计划,从记者下手和媒体搞好关系也是非常聪明的做法,但就是投资力度大了点。实达笔记本电脑还把“无线”当作了买点,宣传远红外传输端口给上网带来的方便。广告语为“插着电话线的便携式电脑与插着电话线的PC又有什么区别呢?实达风采6000——摆脱电话线的束缚,我有真正的自由。”这个广告语明显没有现在的“无限你的无线”来的精彩简练,但也看出了实达笔记本电脑的某些想法是非常有创意和先进的,和今天的许多知名厂商的想法不谋而合。同时实达笔记本电脑也在着重宣传它的售后服务,实达真的是想在笔记本这块市场上站住脚。但它最后还是消失在回回的记忆中了。

  那实达笔记本为什么没有成功呢?可以想象,母公司的困境造成了实达笔记本在宣传力度上的不足,同时也不可能在对实达笔记本投入太多的经费。但笔记本电脑终究是一个长期、见效慢的项目,没有足够的资金投入,没有长期的努力是不行的。

  实达笔记本生平

  生于:2000年左右。

  曾用名:实达风采

  记忆存活指数,五星

  来时轰动指数,一星

  去时轰动指数,一星

  归来指数,三星。任何事物的发展都不可能实一帆风顺的,但愿实达能够走出困境,再创传奇。我们等待实达的王者归来。

上一页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