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硬件评测 > 正文

你的电源合格吗 中高端电源功率大比拼(3)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5日 09:48 PCPOP-电脑时尚

  如何看待电源功率的标称问题

  电源的功率有哪几种?

  额定功率,就是电源的设计输出功率,也就是能长期稳定运行的功率。这个功率可以说是直接关系电源功率品质的一个重要因素,也是电源功率中最重要的一项标准。

  峰值功率,指的是电源瞬间所能够达到的最大的功率值,但是这个功率不能够持久,基本上仅仅能够维持数秒钟,因此意义就不是很大,但是如果遇到用电器功率突然升高的时候,这个指标还是能够起一定的作用的。

  最大稳定工作功率,由于需要保证电源在额定功率下长时间稳定的运行,所以厂商通常在标定额定功率的时候保守一些,相对来说也就是略微的将电源做得比标称的功率好些,以便在整批电源中保证产品的质量。

  视在功率,这个功率就是电源消耗的功率,也就是电源自己消耗的和电源输出由电脑消耗的功率之和,这个功率就是电源的耗电程度。

  您的电脑需要多大的功率

  这个问题可能很多人都曾经考虑过,但是每个人的机器配置是不同的,我们列出一个配置表也没有什么意义。因此我们特意为大家找了一些资料,大家可以根据各自的实际情况来算算看。

  CPU


THG以前公布的CPU功耗表(点击小图看大图)

  这张表格中没有最新的一些处理器的信息,不过据本站之前报道的消息,目前高端CPU的功耗已经能够达到100W的水平了。

  硬盘


希捷酷鱼硬盘伏安图

  通过硬盘的伏安图我们可以看出,硬盘的功率基本上在5V×0.6A+12V×1.0A=15W左右,峰值功率也不会超过30W。

  显卡:目前关于显示卡准确的功耗还没有人做权威的统计,不过据业内人士透露,目前nVIDIA主流显卡的功率大致为GeForce4 Ti 4200 30~40W,GeForce FX 5900 80~90W。

  光驱:光驱的功耗基本上和硬盘的一致,最多不过30W。

  主板:主板虽然连接着所有的设备,但是其功率却并不是像其他的设备那样高,基本上也就是20~30W的样子。

  电源标称方法一览

  现在市场上电源厂商众多,各个厂商在自己的产品上采用了不同的标识的方法,这一点让很多消费者感到非常的头疼,那么这些标识的方法究竟是怎么一回事,我们应该如何看电源标识呢?

  要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就一定要知道目前各厂商如何来标识电源。

  标识手段1:标实际能运行的最大功率下的电流,这种方法是一种最直接最明了的方法,用户看到的电源的功率和通过各个电压上的标称电流计算出的功率的和是一致的,而且在这个电流下是能够保证长时间稳定运行的。

  标识手段2:标各个电压的最大电流值,这种标识的方法主要应用在联合输出的电源上,理论上这种标法也是合理的,它所展现的每个电压上能运行的最高电流值也是能达到的,但是前提必须是其他的电压上的功耗达到最低。这种标识的方法会让很多消费者很头痛,因为把各组电压上的最大功率相加的话,远远超过了这台电源所能提供的最大功率。造成用户在选择电源的时候无法得到这台电源能实际长时间运行的最大功率。

  标识手段3:标各个电压上最大的电流值,但是同时说明该电源的实际能稳定运行的最大功率。这种方法其实既说明了电源的各个电压的最大功率,也提供了整个电源的实际能运行的最大功率,倒是可以说是对消费者是负责的。

  标识手段4:标各个电压的最大电流值,以及该电源能达到的峰值功率,这种方法很容易让人误解成第三种方法,很有可能用户买回去发现根本达不到相应的功率。

  标识手段5:标各个电压的最大电流值,而且还将峰值功率作为额定功率来标识,这样的行为完完全全是在欺骗消费者。

  关于电源功率的估算

  普通消费者在选购电源的时候很难得到一款电源的真实信息,所以对电源功率的估计就成了一种无可奈何的事情,一些业内的人士就为大家总结出了估算电源功率的方法:

  “记住ATX12V 1.3版功率的简单办法:ATX12V 1.1版以及ATX 2.03版都可以通过+5V最大输出电流值乘以10,得到大致的额定功率的值,比如+5V最大输出电流值为21,则是200W,+5V最大输出电流值为25,则为250W。+5V最大输出电流值30,则为300W。

  ATX12V 1.3版不能这样记忆,可以通过+5V最大输出电流值加上4乘以10。比如,+5V最大输出电流值为21A,则功率为(21+4)×10=250W。同样,(26+4)×10=300W,(18+4)×10=220W。”

  采用估算毕竟是一种无奈的行为,其准确性显然并不可靠,而且也没有办法防止作假,不过这种方法倒是可以在平时选购电源的时候起一定的指导作用。

  质量问题?成绩问题?还是道义问题!

  功率其实应该是一款产品的性能,就像某个显卡跑3dmark跑了多少分一样。不过功率的虚假标称就是一个很大的质量问题了,甚至可以说是一种故意的欺诈行为。将某台电源的功率标识清楚,不仅是厂商的义务,更是责任,虚标电源功率容易让用户认为它能上很高的功率,实际使用时却上不了,严重的可能造成部件损坏或数据丢失,用户又不能索赔,实在很没公德。

  电压的稳定性是质量的标志,必须是在功率范围内的电压的浮动了,如果超出了这个范围,就会对硬件造成损害。由于功率的标识方法不同,我们判断电源的好坏就很难找出一个标准。例如,有的电源标的是最大的安培数,但其实并不能达到最大值,这个时候对它进行测试就很困难,如果按照它标的电流值错误的把每个电压的最大功率加起来,这样做是很不负责的——由于联合输出的原因,这个值加起来一定比实际能稳定运行的功率要高很多,甚至比最大的功率还要高,如果按照这个来用或者来测的话,结果一定是不合格。

  因此我们决定使用电源所标称的功率来计算。如果是一台300W的电源,我们就按照ATX规范的电流来计算,但如果它各项电流的标称还没有规范里的高,就只能按照它自己标称的来测,如果还达不到标称功率我们就认为这属于欺诈行为。

上一页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