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上移动梦网
赢手机大奖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市场行情 > 正文
昙花一现的“杰作”:硬件10大最短命产品

http://www.sina.com.cn 2004/03/09 14:21 中关村在线
硬件频道 产品评测 市场行情 使用技巧 选购指南 硬件论坛

  文/炮无烟

  昙花,仙人掌科,常绿无叶。花白色艳美,多于晚间开放且时间极短。故佛法有云:佛告舍利弗,如是妙法,诸佛如来,时乃说之,如优昙钵华,时一现耳。后人即以此喻意人或事物短暂而美好,谓之昙花一现。转瞬微机发展数十载,众多才俊或一鸣惊人,或盛极而衰,但终落得碾作尘土。你我拾撷其绮丽瞬间,共同走进本期硬件TOP10——十大昙花一现。

  TOP10:KYROⅡ

  总感觉KYRO这个名字十分的神秘,一如当初的Voodoo。当年就是这款KYROⅡ竟然能够在没有硬件T&L引擎的支持下却有着超过Geforce2 Ti的执行效率,其独特的瓦片渲染机制功不可没。在KYROⅡ诞生之前,nVidia一家独大,Geforce2 MX和TNT2 M64几乎统治了所有低端用户的机箱。KYROⅡ完全可以凭借着自身优异的画质,不逊于Geforce2 MX的速度,极低的功耗和迎合了相当一部分追求另类感觉的DIYer的心理而在市场中分得一杯羹。但是意法半导体却选择了大力神这样一个贵族的象征来承载这枚相当优异的核心。结果可想而知,售价高达千元的KYROⅡ根本不敌Geforce一浪接一浪的疯狂降价,最终,昂贵的价格压垮了KYROⅡ,也压垮了意法半导体,出色的瓦片渲染机制就这样消失了。前日,在二手市场一隅偶见几片当年的KYROⅡ,价格终于落下,只要170元。价是降了,但是,KYRO早已不在了,

  盛开指数:7.5

  凋谢指数:7.5

  TOP9:Power Macintosh G4 Cube

  也许苹果到现在也是弄不明白为什么人们是那么喜欢Power Mac G4而不是它的升级产品G4 Cube。苹果为此作出的唯一的解释就是苹果副总裁Phillip Schiller所说:“大多数苹果用户决定购买Power Macintosh G4而不是Cube”简简单单的一句话就宣判了G4 Cube的死刑。在我们看来,苹果的每一件产品似乎都是灵感四溢的艺术结晶,当然这也包括Power Mac G4 Cube。这个看起来像极了小冰箱或洗衣机的电脑在刚刚问世的时候是获得了那么多的赞誉。但是赞誉归赞誉,赞誉之后人们依然选择的是PowerMac G4而不是Cube。市场就是这么奇怪,即使再优秀的东西,如果没有博得大众的欢心也只能孤芳自赏,但是有时候即使博得了大众的欢心却也让大众敬而远之。Power Macintosh G4 Cube就这样不明不白的消失了。

  盛开指数:8

  凋谢指数:7.5

  TOP8:K6Ⅲ:

  PⅢ初问世的时候是AMD最黑暗的日子。Intel上有铜矿,下有赛扬,而全线产品均拥有不俗的超频能力无疑又给本已近乎无力反抗的AMD捅上了重重的一刀,AMD急需一款产品来填充这一空缺,而此时的K7尚不知身在何方。就这样,K6Ⅲ被AMD大操大办的撵上了台。众多的媒体也一哄而上,纷纷将之与PⅢ相比,认为这就是AMD对抗Intel的有力武器。评测自然是公平的,K6Ⅲ自身的实力与所扮演的角色自然决定了其短暂的生命。不久,AMD推出了K7(Athlon),从而掀起了著名的Ghz大战。而K6Ⅲ,从那时候起,再也没有听过任何关于它的消息。

  盛开指数:8

  凋谢指数:8

  TOP7:Slot A

  当年Intel为了摆脱众多对手的纠缠而使用了独特的Slot 1架构。当年AMD为了对抗Intel而推出了K7,使用的就是与之相似的Slot A。Intel明白使用Slot 1的高昂成本转而使用了廉价的SCOKET 370架构。AMD同样也意识到了这样的问题也转而使用了Scoket 462架构。Intel的Slot 1虽成本昂贵但是却赚的钵满盆满。而Slot A初一问世即遭否定,垫背的却是VIA的KX133芯片组。担负着为K7突击抢滩的KX133虽有能力不俗的K7的耀眼光环为其掩护,但是自身极差的兼容性和低下的性能终究逃不过人们的眼睛。很快,K7成为一代经典,KX133则为其殉葬。

  盛开指数:8.5

  凋谢指数:8

  TOP6:ISDN

  ISDN,中文名称为综合业务数字网,又称一线通。当年我们还在使用贺氏14.4的猫时是玩玩没有想过会拥有128K的带宽的。记得当年国内某著名的平面媒体曾在报纸上这样形容当时人们对ISDN的感受:“只见蓝色的进度条飞快的向终点驶去,网页随即打开,我们实实在在的体验到了高速冲浪的快感。”那时还在使用拨号上网的我们是多么的向往报纸上描述的快感啊。但是那个时候ISDN离我们最近的时候也仅仅限于网吧招牌上的“ISDN专线,高速冲浪”的字眼,ISDN走进家庭我们只能在梦里想想。仿佛在一夜之间,ADSL扯进了每一个拥有电脑的家庭,带给了人们更高的带宽和更加极速的感受。ISDN?现在还有人在用吗?也许拨号上网还有人在用吧。

  盛开指数:8

  凋谢指数:9

  TOP5:Xaber

  “军刀”本有机会赢得一线生机的,可惜。Xaber问世的时候正是显卡市场孕育变革的时期,Geforce3、幻日、8500、Xaber同台献技,精品迭出。“军刀”有着SIS 315的技术沉淀,又有着媒体上火热的炒作,再加上自身并不算弱的性能,“军刀”完全有机会在低端市场中站稳脚跟,并以此为契机发展出自身的家族,但是SIS没有。拼杀过后,“军刀”仍然孓然一身。习武之人纵有盖世之功也只是匹夫之勇,更何况“军刀”并没有强大到独步武林的地步。最终,低端市场被铺天盖地的Geforce MX和RADEON淹没,Xaber也成为一把永未出鞘的“军刀”

  盛开指数:9

  凋谢指数:8.5

  TOP4:Via Cyrix III

  Cyrix III是Cyrix公司CPU部门并归VIA后推出的第一款CPU。这款采用了133MHz系统前端总线的CPU内建64k一级缓存和全速的256 KB二级缓存,支持3D NOW!,采用了单指令多数据流的方式,并且拥有双浮点运算通道,并且支持MMX。Cyrix III以超标量体系结构设计,允许两个指令流同时处理。它有两极转化缓冲和512位的目标缓冲。芯片采用六层0.18微米技术制造,并且采用了PR标称值(虽然并不是很相符)。为了与赛扬竞争,它同样采用了Socket 370插座。并且先后推出了Samuel(赛缪尔)和Ezra(约书亚)核心,但是Cyrix毕竟还是Cyrix,其脆弱的浮点运算能力成为了Cyrix III的致命伤。除了能在印度等国家找到自己很少一部分市场外,Cyrix III最大的亮点恐怕就是它的那句广告词了:威盛造,中国芯。

  盛开指数:8.5

  凋谢指数:9.5

  TOP3:移动PC

  我们还不是很富裕,但是我们向往美好的东西,就像每一位DIYer都想拥有一台属于自己的笔记本一样,但并不是每一位DIYer都有拥有一台笔记本的能力。怎么办?讯怡公司的精英i-Buddie似乎为我们找到了一个看起来非常不错的答案——移动PC。说到底,移动PC就是一台没有电池的笔记本,当然它也是在我们特殊国情之下的特殊产物,就像当年黑白电视机上贴着的彩色片,就像当年我们嘴里嚼着的人造肉。但是我们的国家似乎更加的不符合摩尔定律,转眼之间,我们都可以拥有一台自己的笔记本了,而一年前还被媒体热炒的移动PC不知道现在过的怎么样了,毕竟,它曾经在一定程度上圆了一部分人的一部分梦。

  盛开指数:9.5

  凋谢指数:9

  TOP2:幻日:

  2002年的夏天,全世界的目光集中在了亚洲。而微软则在大洋彼岸演示了自己的DX 9.0。但是众多的DIYer却将目光集中在了演示所用的显卡之上。随即爆出新闻,Matrox出品了世界上首枚支持DX9.0,512位的GPU——Parhelia-512。没有任何征兆,没有一丝消息,幻日就这样进入了我们的视线。人们奔走相告,以为显卡的战国时代又将来临。512位的芯片、256位的显存、超高效率的智慧型16X FSAA、DirectX9.1的支持,10Bit色彩技术、三屏幕显示输出以及硬件实现的消除文字锯齿功能。这一切在当时看来几乎是颠覆性的设计却在幻日的身上得到了实现。一时间,幻日几乎成了所有DIYer梦寐以求的利器。但是好景不长,不就nVidia发布了Geforce 4 Ti,而ATI也为我们带来了RADEON 9700。一个拥有着绝对的速度,一个拥有绝对的先进架构,幻日则夹在了中间,成为了可怜的牺牲品。优秀的商家永远掌握着顾客的实际需求,幻日,算是一个美好的愿望吧。

  盛开指数:9.5

  凋谢指数:9.5

  TOP1:维纳斯计划

  不知道还有谁记着这个维纳斯。从维纳斯计划发布之日起,它就招致勒几乎所有DIYer的反感。这个由微软领军的计划也在DIYer们的反感中消亡了。今天我们翻开当年微软的维纳斯计划白皮书就会发现,当年微软似乎对我们挺好,但事实呢?维纳斯计划起源于微软对中国的一项调查。在1997年底,微软通过调查表明中国要想赶上同年美国的网络普及率还需9年,即使最快也要4年半。于是一项旨在将网络引入中国每个家庭的维纳斯计划启动了。该计划试图通过遍及每个中国家庭的电视机为平台,通过外置机顶盒将电视等家电接入网络。当然,所有的机顶盒都使用了微软的Windows CE操作系统。一时间几乎所有的家电厂商一呼而起,纷纷响应微软的号召,仿佛微软为早已陷入价格战恶循环的中国家电市场带来了极大的生机。但是微软低估了中国网络发展的速度,以至于我们还没有来得及看清维纳斯的面孔,它就被我们远远的甩在了身后。再见了,维纳斯,虽然我从来没有见过你的面孔。

  盛开指数:10

  凋谢指数:10



发表评论】【初学者园地】【科技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硬件专区】CPU
 相关链接
TT发布首款4合1风扇 可兼容任何一种处理器(2004/03/09 10:22)
青翠宁静:CoolerMaster R81散热风扇评测(2004/03/09 09:43)
64位之争:AMD VS 英特尔64位之怒海争锋?(2004/03/09 08:40)
电老虎来了 英特尔LGA775处理器功耗达120W(2004/03/08 17:34)
三星IBM合作 计划05年末生产65纳米工艺芯片(2004/03/08 14:13)
英特尔处理器下半年降价价格提前公布(2004/03/08 14:00)
英特尔强化Itanium2处理器推出3MB缓存芯片(2004/03/08 13:53)
为强化工作站系统性能 英特尔强化Itanium2(2004/03/08 10:51)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