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上移动梦网
赢手机大奖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市场行情 > 正文
所谓的抗菌键盘鼠标能否真的实现抗菌功能

http://www.sina.com.cn 2004/03/08 10:23 太平洋电脑网
硬件频道 产品评测 市场行情 使用技巧 选购指南 硬件论坛

  文/江苏Free man

  抗菌键盘鼠标,这个新兴的名词相信大家都有所听闻吧,顾名思义,抗菌键盘鼠标应该就是能实现抗菌的功能,这个对于越来越强调卫生的今天看似有比较大的意义,特别是自去年一场SARS风暴让中国政府和全中国人民饱受痛苦的经历后,人们的卫生意识都有了前所未有的提高,使人们对于自身的健康及卫生情况变得极为关注。各行各业抓住机会纷纷推出了各式各样的抗菌产品,当然IT行业也不会例外,也推出了抗菌键盘、抗菌鼠标等抗菌产品。在SARS随意肆虐的时刻,推出这样的产品正是迎合了消费者的心理,姑且不问它是否具有抗
菌功能,在这个人人自危紧张时刻,只要打着抗菌产品的旗号的产品肯定受欢迎。现在我们再回首看看这些产品,是否真的就像它们宣传时所说的具有抗菌功能?抗菌功能的作用有多大?

  首先我们要先了解一下这些抗菌产品采用的是什么抗菌材料。市面上目前所售的抗菌键盘、抗菌鼠标采用的抗菌材料一般有两种,一种是将各式各样的抗菌剂采用特殊办法涂在产品的外层形成具有抗菌功能的材料,如联想推出的抗菌键盘、鼠标,全部采用具有Zeomic银离子涂层的抗菌剂用来涂于键盘鼠标表面。另外一种就是采用在普通材料中添加抗菌剂并通过特殊方法注塑成型。这种抗菌材料应该是目前应用最多的。随着科技的发展,各式各样抗菌材料也越来越多,抗菌方法也多种多样。

  那么这些抗菌键盘、抗菌鼠标是如何达到抗菌作用的?从上边我们了解到大多数产品采用的抗菌材料都是通过添加抗菌剂来达到抗菌效果。这些材料在人们操作过程会释放各种抗菌离子,这些抗菌离子能持久抑制绝大部分细菌、病菌的滋生,能达到防止交叉感染的效果。例如中宝-1688键盘它的抗菌特性,是由添加在树脂原料中IONPURE(r)抗菌防霉剂实现的。IONPURE(r)抗菌防霉剂是由玻璃成分跟离子化了的金属,特别是具有抗菌、防霉功能的银组合在一起,在运用时通过释放金属离子发挥抗菌功能。

  从以上我们了解了目前市售的抗菌键盘、鼠标采用的抗菌材料以及如何进行抗菌,那么不难看出它的抗菌效果好坏主要取决于两个方面,一是所采用抗菌剂的优良,另外还要看厂商采用何种方式将这些抗菌剂添加到普通材料中去。重要的应该是抗菌剂了,经过调查目前市售的键盘、鼠标大多数所采用的抗菌剂只对酵母菌、大肠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普通的病菌有效,你能说它对SARS病毒起作用吗?另外就是如何将抗菌剂添加到产品材料中去,采用的方法不同抗菌剂发挥的效果也不同,有些产品只是将抗菌剂涂于产品表层,短期内抗菌功能还可以,抗菌剂挥发毕竟是有年限的,长期使用是否还能具有抗菌效果呢?另外很多抗菌产品并没有按照行业标准进行生产,加之一些厂家对抗菌产品功效的夸大宣传,致使市场上存在着良莠不齐、鱼目混珠的现象。面对这么多问题,普通消费者普遍都会感到无所适从。为此,中国抗菌材料及制品行业协会参照国外发达国家标准并结合国内相关标准,在业内推出了抗菌标志产品认定制度,并为抗菌产品设计了抗菌标识。


抗菌产品应该具有抗菌标识

  总结:经过专家鉴定“一台电脑鼠标和键盘上的细菌数量大大高于一所标准公厕里的细菌数量”。经常使用电脑又平时不注意个人卫生的电脑用户经常会患上各种皮肤病、眼病和肠胃病,原因之一就是不注意电脑荧光屏、键盘和鼠标的卫生。所以抗菌功能的产品我们还是需要的。目前市场上带有抗菌标志的抗菌键盘、抗菌鼠标应该说还是具有一定的抗菌效果功能的,只是抗菌作用的大小问题。所以建议大家在购买的时候不要轻信商家片面之言,相信媒体过份夸大的宣传广告,要到信誉较好的商家购买贴有中国抗菌材料及制品行业协会认证标签的产品。另外即使你购买了具有抗菌功能的键盘鼠标也不要得意忘形,毕竟抗菌键盘、鼠标的抗菌效果还是有限的。如果要想拥有清洁、卫生工作环境,平时要多注意个人清洁,养成讲卫生的好习惯。尽量作到键盘、鼠标专用,在使用完键盘、鼠标后注意清洗接触电脑的部位。另外还要定期对键盘、鼠标进行清洁维修工作,至于如何清洁维修的文章到处都是,这里就不再多说了。



发表评论】【初学者园地】【科技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硬件专区】键盘鼠标
 相关链接
暗夜诱惑 微软推“黑客帝国”无线鼠标(图)(2004/03/04 11:50)
无线诱惑 一阳无线多媒体键盘鼠标试用(2004/03/04 09:41)
LCD绝佳伴侣:“玉玲珑”笔记本式冷光键盘(2004/03/04 09:39)
千元身价的德国坦克Razer光电鼠标抢先看(2004/03/03 08:29)
不是猛龙不过江 三星猛龙键盘鼠标套装评测(2004/03/02 14:26)
微软力推游戏外设 极动键鼠套装249元上市(2004/03/02 11:15)
Razer鼠标:职业QUAKE神器降价300大元(图)(2004/03/01 10:29)
无线光电笔记本鼠标特价 还送北通手柄(图)(2004/03/01 09:39)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