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上移动梦网
赢手机大奖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市场行情 > 正文
阳光下容不得罪恶:14款3C认证电源大曝光

http://www.sina.com.cn 2004/03/01 11:23 PCPOP-电脑时尚
硬件频道 产品评测 市场行情 使用技巧 选购指南 硬件论坛

  文/市场周刊 评测中心

  前言:电源不可忽视,“3C”问题浮出水面

  ●用户视线之外的电源

  如果说DIY用户对CPU、显卡和主板等产品分析与关注,在攒机过程中要占据80%以上的精力。那么人们通常对电脑电源所投入的注意力还不到20%。但这是否真的代表着电源在
整机中扮演了一个次要角色呢?

  诚然,电源一直被我们忽视有着多方面的原因。一方面,媒体出于大众关注度较低的想法,对电源方面的知识普及相对较少,疏于引导。另一方面,用户在装机的时候,板卡等产品一般都是由自己或者懂行的朋友指定,而电源部分则主要随机箱一起搭配选购,这也使得电源似乎成了一种附属品,很少引起我们的注意。最后,即使对电源重要性有充分认识的用户,一般也很少知道具体的选购常识,大多出于对品牌的信赖而进行选择——媒体上曝光率较高的牌子就成了让人放心的选择对象……

  可一切真的如此吗?电源对一台整机而言真的不重要吗?那些经常见著媒体,并在评测中颇为风光的电源品牌,它在市场里零售的产品就一定靠得住吗?到了现在,我们对这些问题的答案也许都是模棱两可的。

  ●编辑意料之外的电源

  首先,电源对一台整机的重要性是绝对不容忽视的,这已被越来越多的用户所认同。缺少电源的稳定性做保障,再好的CPU、内存、硬盘、显卡、主板等配件都如同工作在火山口之上,随时有死机甚至毁坏的危险。

  除了物理上的损坏外,编辑认为不稳定的电源所带来的更危险的隐患是数据的丢失。一套缺乏稳定的电流输出的电源,最容易带来的后果就是硬盘丢失数据。假如说硬件坏了还可以维修和购买,可以以金额来衡量,那么某些重要的数据可就是千金难换的无形资产了。

  再次,临近年底再谈劣质电源的危害并非老生常谈,也不是空穴来风。在涉及电源的部分,为了保证评测对象的真实性,我们特意在市场通过对柜台的随机采购方式购买了一批具有一定知名度的品牌电源产品。然而在准备评测之前,我们却发现了一个意料之外的问题——这批“名牌”电源中的部分产品,在国家要求强制执行的3C认证方面出现了不少问题,甚至有弄虚作假的可能!

  自从出台后就引起广泛关注的“3C”,是国家按照法律法规实施的一种强制性产品认证标准。不能通过“3C”认证的产品,按规定不允许在市面上销售,否则就是违法。那么这样的产品还有进一步评测的必要吗?在逐渐接近事实真相之后,我们发现问题的严重性已使编辑有必要着手进行今天这篇本来并未排在发表日程上的文章。

  ●送测之外的自购电源

  在继续阅读之前我们想再次提醒大家,本文和以往大家见到的评测文章的最大不同在于,下文所涉及到的全部产品,都是本站编辑从市场柜台购买的,在这一过程中我们隐匿了自己的真实身份,而以普通消费者的名义与经销商沟通。因此,在产品方面厂商和经销商都不可能提前做任何准备。因为内容牵涉到一些负面性的问题,所以我们选择了这样一种最符合一般用户选购经历的产品来源。同时作为媒体,我们也希望能以此达到更具有真实性的监督作用。

  ●为什么要选择这些产品


图为:参与此次测试的14款电源

  编辑挑选本文中的这些产品,是有自己的一套标准的。基本上我们是按价格来选择的,最低不低于80元,而最高不超过200元,同时具有一定品牌知名度的产品是我们的主要选择对象。这是为什么呢?

  客观来说,一般市场零售价在80元以上、200元以下,有一定的品牌知名度而非纯粹杂牌的产品,属于主流。商家也反映这样的产品在总销量中占了一个较大的比例。

  主观来说,价格低于80元的产品,从成本计算考虑,基本是不可能通过3C认证的,这类产品我们多说无益。愿意购买这类电源的用户一般也主要是图其便宜,对其性能不能也不可能有太高要求。而高于200元的产品则属于高端产品,对于这类产品而言,厂家很少有必要在最基本的3C认证部分搞缩水。最后,产品经营类似于“游击战”,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的杂牌产品完全没有保证可言,也不具代表性,所以我们主要挑选一些经营历史比较持久稳固,有一定品牌知名度的产品。

  理论:共同来了解电源的“3C”到底是什么

  ●“3C”的法律意义和重要性


这就是常见的“3C”标志

  要正确理解电源“3C”认证的意义,我们首先需要知道“3C”认证到底为何物。准确地说,“3C”认证并不是仅针对计算机电源产品而制定的,它的全称为”强制性产品认证制度”,这是我国政府为保护消费者人身安全和国家安全,加强产品质量管理,依照法律法规实施的一种产品合格评定制度。它适用的范围还包括其它数十种类型的上百种产品。所谓强制性认证,从字面上看就十分严厉,它意味着没有通过认证的产品将不允许生产或在市面上销售。

  对于包括计算机电源在内的首批列入强制性产品认证名单的产品来说,从今年8月1日起,凡是没有通过“3C”认证的计算机电源产品,必须停止继续生产或在市面上销售。

  ●“3C”对于电源的考核指标

  “3C”认证并非首个与计算机电源相关的强制性标准,早在数年前国家就针对计算机电源制定了一些强制性标准。不过以往的这些强制性标准,主要考核电源的安全性指标,相比这次新推行的“3C”认证,考核项目较少。

  根据相关的国家标准,我们可以看出对于电源来说,“3C”认证主要考核电源的两方面指标:

  一.安全性方面的指标。包括电源部件对使用者的安全可能造成危害的阻燃性能和防漏电性能等。如我们前面所说的,这一方面的考核早在数年前就被列入了强制性考核范围,因此并不是什么新鲜的东西。大部分市售的电源产品,在“3C”认证推出之前,在这一指标方面也都基本能够达标,存在安全隐患的可能性较小。

  二.电磁兼容性(EMC)方面的指标。这一部分又包括电源的电磁辐射干扰、传导干扰、谐波干扰等3个方面。这一部分是此次新添加到“3C”强制性认证中的考核项目。而在“3C”实行之前,有很大一部分电源产品并不能通过这一指标。换句话说,这方面的指标是需要电源厂商从新花费额外投入和精力来完成的。而也就是在这里存在着厂商为省时省成本而弄虚作假的可能,因此这也是我们此次关注的重点。

  ●“3C”不是高标准,仅是保障底线

  由以上考核内容我们也可以看出,电源的“3C”认证并不能解决眼下人们讨论甚多的“功率虚标”这一问题,也无法确保电源产品的做工和用料等是否“缺斤短两”。“3C”认证的作用,更多地在于加强电源安全性和电磁兼容性的管理。

  所以对电源产品而言,“3C”认证只能看做是一个最起码应该达到的基本底线。即使在通过了“3C”认证的电源产品当中,也一样存在着质量方面良莠不齐的现象。最常见的问题自然就是“虚标功率”了,这是一个无法以产品是否通过“3C”来判断的问题。

  但假如产品根本就没有通过“3C”认证或者做成虚假“3C”认证,那么就属于违反国家法律法规了。这种连最基本的安全性和电磁兼容性都无法保障的产品,在品质方面无疑让人失去了继续探究的必要。


下一页 >> 
 

发表评论】【初学者园地】【科技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硬件专区】机箱电源
 相关链接
“束身魅力”富士康追天202电脑机箱上市(2004/02/27 11:10)
服务更上一层楼:长城电源升级防伪标志(2004/02/20 17:43)
阳光不锈 惠科推出“九州阳光”JZ921G机箱(2004/02/20 17:35)
BTX将推两规格 英特尔展出机箱实物(2004/02/20 09:16)
谁说便宜没好货 35元透明机箱一样拿出手(2004/02/19 10:52)
170元多彩龙卷风P4电源直接支持SATA(2004/02/18 09:18)
蜘蛛侠现身市场:勤诚PC61166机箱评测(图)(2004/02/13 11:01)
梦幻机箱再推新品 Tt造就Xaser V机箱(2004/02/10 13:47)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