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上移动梦网
赢手机大奖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网上学园 > 操作系统 > 正文
另辟蹊径:安全又快捷地调整硬盘分区

http://www.sina.com.cn 2004/02/27 10:29 赛迪网--中国电脑教育报

  文/成兆义

  我们在使用电脑的过程中经常会碰到下面的情况:由于分区不合理,本来很大的硬盘却往往出现某些分区空间不够用的情况。比如当我们把操作系统安装在C盘后,由于许多软件在安装时都需要在C盘上存放一定量的数据,久而久之C盘空间所剩无几,导致虚拟内存告急;现在的游戏软件越做越大,有些竟然需要占用多达3GB的硬盘空间,如果你的硬盘上恰好没有哪个分区有足够的空间,将无法进行游戏安装……一般遇到上面的情况许多人都会选择用分区大师Partition Magic对分区进行调整,甚至格式化硬盘后重新进行分区。不过,这样操作不仅烦琐,而且具有一定的危险性,同时也要求用户拥有备份数据的介质。实际上,我们完全可以在不破坏硬盘数据的情况下,用BigDisk这款软件来帮我们虚拟“调整”分区大小。

  第一步:

  从http://www.newhua.com/soft/10707.htm下载BigDisk。BigDisk目前的最新版本为1.5,大小为1580KB,适用于各种Windows操作系统。下载后将压缩文件解压到任意文件夹中,双击“BDSE.EXE”文件,然后按照屏幕提示,单击“Yes”或“Next”按钮即可完成安装。在安装过程中,程序会弹出一个界面,要求你选择“Primary Disk”,也就是你想要加大空间的分区,默认情况下设置为C盘,你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通过下拉列表指定需要加大的分区,如图1所示。安装结束后重新启动计算机,单击“开始→所有程序→Syncronys BigDisk→Big Disk Extender”命令,就会在系统托盘看到它的“身影”。


图1选择需要加大的分区

  第二步:

  右击系统托盘上的Big Disk图标,选择“Syncronys BigDisk Properties”,可以打开BigDisk的属性对话框,在“Status”选项卡中,我们可以看到硬盘的当前状态并进行设置,如图2所示,Primary Space(C盘实际容量)为2998MB,而BigDisk Virtual Space(C盘虚拟容量)总共可以达到19510MB!实际上,该软件是通过把C盘上的文件“搬到”其他分区,但又不破坏这些文件与C盘联系(就好像这些文件仍然在C盘上)的方式来“调整”C盘容量大小的,也就是说,它实际上“借用”了其他分区的空间。


图2“Status”选项卡内容

  第三步:

  在“调整”分区大小前,最好设置一下需要保护的文件夹和文件,也就是你不希望“搬运”到其他分区的文件夹,如一些Windows系统文件夹或常用重要目录尽量不要“搬运”到其他分区,以免出问题。在如图2所示的界面中切换到“Safety”选项卡,然后在左侧窗口中选择要保护的文件夹,点击中间的“>>”按钮将其加到右侧的受保护文件夹框中即可,如图3所示。


图3设置受保护的文件夹

  第四步:

  接下来我们就可以向其他分区“借”空间了:双击系统托盘上的硬盘形状图标,弹出如图4所示的对话框,这里你可以用鼠标拖动滑块选择希望C盘在“调整”分区后的剩余空间,与左边那个数字相减就是能够腾出的容量,而原来占有这部分容量的文件将“搬往”其他分区。设置好后按下“OK”按钮,程序就会按照此你的设置开始“调整”硬盘分区大小。调整完毕后,它会显示从C盘“搬运”文件的数量及名称供你参考。


图4设置调整后的C盘容量

  第五步:

  现在打开“我的电脑”吧,你会发现C盘的空间变大了,其实只不过是因为有些文件被“搬运”到了D盘上而已,但它们仍属于C盘“管辖”,不信你可以运行任何C盘上的程序,它们都不会因为这种“调整”而出错。在使用过程中你可以随时做这种“调整”(甚至在装软件的时候),并可以随时查看当前的状态。以后如果你觉得C盘空间宽裕了,想把原来“借”的空间还回去,同时找回那些文件,你可以再次打开“Syncronys BigDisk Properties”并切换到“Relocation”选项卡,在右侧窗口中选择好欲还原的文件夹,然后点击中间的“<<”按钮并“确定”,即可将这些文件夹恢复到C盘上。

  BigDisk除了可以虚拟“调整”固定硬盘的分区大小,还可以支持网络及移动硬盘。BigDisk程序利用其特殊的SmartSpace技术,还允许我们向本地系统以外的磁盘“借用”尽可能多的空间,方法是在如图3所示的BigDisk设置界面中单击“Setup”选项卡,选中“Allow SmartSpace to Use Removable Drives”选项可以使用来自移动硬盘的空间;选中“Allow SmartSpace to Use Network Drives”选项可以利用局域网中其他工作站的硬盘空间。不过,这些功能需要注册版用户才能使用。



发表评论】【初学者园地】【科技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修电脑硬盘 2004/02/24 20:19:00
万事无忧 让你的PPC轻轻松松使用大硬盘(图) 2004/02/23 19:48:25
2003年末硬件采购全攻略之硬盘篇 2004/01/11 10:12:55
2003年末硬件采购全攻略之硬盘篇 2004/01/11 10:12:55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