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上移动梦网
赢手机大奖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软件 > > 正文
冷眼旁观:水货笔记本电脑全接触之因果篇(2)

http://www.sina.com.cn 2004/02/27 08:26 IT168.com

  水货笔记本成因

  综观目前市场上的水货,其种类大致可以分成两种,一种是原产地就在国外,产品通过非法途径进入国内;另外一种,就是国内生产用于外销的结果又流入国内的。

  众所周知,目前包括IBM等在内的很多国际一线厂商都在国内拥有自己的笔记本生产
线,这些生产线大多都设置在一些保税区内。保税区的产品没有关税,而产品则以外销为主,甚至这些产品没有内销权。

  例如,IBM的笔记本电脑就是在深圳长城国际生产的,通过保税区出口到香港等地,一部分产品再内销。总的来说,这部分经过生产厂商的认可,由某个商家取得代理权或者直接由该生产厂商的分支机构在某个指定的地区进行销售的产品就是所称的行货。由于代理商和渠道的利润要求,加之必须缴纳的关税和其他税种,使得行货的价格往往比较高。但是从方便的程度上来说,因为有正式的当地代理厂商,产品的售后服务往往较有保障,产品原配的驱动程序、说明书和操作系统往往也会和销售地区的语言相同。

  水货笔记本是怎么产生的呢,正是由于偷逃了关税,使得水货的价格较低,一般来说,水货的价格往往比行货的同类机种低10~20%,部分高档机种这个比例甚至高达30%。对于笔记本电脑以万元为单位的电子产品来说,20%甚至30%的差价可是一笔不小的数目。

  就目前来说,笔记本产品的进口关税为3%,如果在市场上出售,还要再加17%的增值税,相当于是增加了20%。IBM一台行货笔记本与相近配置水货的差价大约在30%~35%。加之产品本身又没有质量问题,并且某些产品还拥有国际联保保障,对于无法达到联保条件的产品,有些商家还对水货进行保修,甚至形成了全国联保。高额的利润,使得水货市场自然而然的就形成了局面。

  水货的产生当然和国家法律相违背,首先就是国家税收的减少,目前市场上每销售一台水货笔记本,就意味着2000-3000元的税收流失。

  其次就是产品售后服务方面,由于水货没有正式的代理厂商,因此售后服务往往没有多少保障,而且产品随机的驱动程序、说明书和操作系统的语言版本往往和销售地区的不同。加上行货的代理商为了生存,往往会采取打击水货的手段,例如不为水货提供保修和售后服务就是最常见的一招。

  第三点,水货的出现对于目前市场上的行货渠道商,甚至厂商来说确实是一个很大的危机。巨大的价格差异,使得行货步履艰难。国内的绝大多数生产厂商或者代理商是没有执法权的,对水货只能通过该地区的司法部门进行打击。但是,地方保护主义的泛滥使得地区的司法部门打击不力,加上某些水货经销商采用比较狡猾的手段,例如,行货水货一起卖,要行货有行货,要水货有水货,使得水货由此得以泛滥,在中国的许多地方甚至明目张胆的摆在店铺内和行货一起销售。但是,随着国家加大了对电子产品的走私活动的打击,目前,水货的买卖变成了地下化,很多水货笔记本开始进入网络购物阶段,维护和购买更加成为了关注的话题。

  由于国家打击水货的呼声越来越高,尤其是由于受到笔记本电脑厂商拒绝进行产品售后服务的障碍,这也使得很多消费者以及经销商不再愿意购买和销售水货笔记本电脑,以往普通的水货笔记本电脑在市场中的销售渠道已经越来越狭窄。因此,很多不法商家为了能够继续维持销售水货笔记本电脑的高额利润,进而花费了很大的精力和心思来进行名牌笔记本电脑序列号的假冒和伪造。将电脑产品机身内部的序列号用专业的设备或者软件进行修改,写入和行货一样的序列号。这种被伪造身份的水货笔记本电脑在行内被称为是刷号机。刷号机已经日益发展成为一整套完善的造假程序和措施,为了配合机身中的序列号,就将机箱、机身背面的序列号统统更改,这也是一项相当庞大的工程,需要利用到印刷、去胶等等非常精细的操作。这就是以售后维修服务作为自己的金字招牌的IBM为什么会遭到最为严重的侵害的原因。而笔者认为这也是IBM公司最终改变其联保政策的主要原因之一。


<< 上一页

发表评论】【初学者园地】【科技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