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上移动梦网
赢手机大奖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市场行情 > 正文
冷眼旁观:水货笔记本电脑全接触之因果篇

http://www.sina.com.cn 2004/02/27 08:20 IT168.com
硬件频道 产品评测 市场行情 使用技巧 选购指南 硬件论坛

  文/鲲鹏

  目前水货和IT紧紧的联系在了一起,基本上,所有的IT产品只要是国外厂商出产的,就有水货和行货之分.除非国内产品质量和价格都比国外产品出色。小到耳机,大到手机、数码相机、笔记本电脑等等目前市场上可以说充斥着水货产品,而水货笔记本电脑更成为这些水货产品中最独特的一员。

  何为水货

  佛曰:天下凡事,但有因果。水货和行货,就是这样一对因果生死纠缠在一起的冤家。一体但却相对,一脉却又不承。追溯起来,水货这个名词是从沿海地区传出来的,最初使用的概念是专指的国外走私产品和国家正式进口的产品,而目前水货行货的含义有了一些改变。

  所谓水货就是在一些地区销售不该在本地区销售的产品,或者是绕过某地区的正规代理直接在该地区销售产品,国内的产品出现这种情况,就叫做串货,而国外产品,就叫水货。行货就是指通过正常渠道正规申报审批而进入市场的产品。水货并不代表着假货,它是指通过非正常渠道以及非法手段通过海关,完全没有报关手续偷逃国家的税收以走私的方式进入市场的商品。值得注意的是,水货的定义和生产地区无关,只是和销售地区有关,例如一台笔记本电脑即使是中国生产,但是原定的销售地是外国,这台机器在中国也是水货。简单的说就是水货其实就是本应销往其它国家或地区的机器,在偷逃了关税后,非法进入国内市场进行销售的产品。

  目前水货和IT紧紧的联系在了一起,基本上,所有的IT产品只有有国外厂商的,就有水货和行货之分,除非国内产品质量和价格都比国外产品出色。小到耳机,大到手机、数码相机、笔记本电脑等等目前市场上可以说充斥着水货产品,而水货笔记本电脑更成为这些水货产品中最独特的一员。

  说它独特,是因为这些机器的品质和国内的同样产品相比,并没有太多的差别。如果我们以笔记本电脑为例,行货和水货的两台机器,大是大非类的本质区别基本不存在,无非是产地以及销售地域不同而已。渠道乱了,自然就变成了水货。而且,由于某些型号的笔记本电脑因为销往国家的地区不同,品质方面有的甚至比国内的行货还要好,这便成了某些水货商乐而不疲宣传、部分购买者上当千百回仍契而不舍的又一大诱因。但是究其周边配套环节,诸如软件、附件、赠品、售后等等的表现,区别就比较大了。同时,水货笔记本和行货笔记本的价格相差极为悬殊,某些产品甚至达到了40%以上,这种超额的价格空间,使得经销商和用户一个愿意以身试法,另外一个则存在侥幸心理,希望自己购买的产品没有任何问题。即便是出了问题,也期望能够通过国际联保来解决。


下一页 >> 
 

发表评论】【初学者园地】【科技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硬件专区】笔记本
 相关链接
特别报道:节后水货笔记本市场行情纵览(图) 2004/02/20 10:33:54
IBM修改联保政策 意在封堵水货笔记本电脑  2003/10/23 14:18:04
水货笔记本电脑敞开卖 “3C”竟成为保护伞  2003/08/14 09:18:47
“3C”认证监管严 水货笔记本电脑转入地下  2003/07/22 10:48:45
水货笔记本电脑:看看从消费者到税收的痛处  2003/06/25 11:56:29
综述:谨防水货笔记本消费陷阱  2002/12/11 11:31:42
用户如何慧眼辨别水货笔记本  2002/09/17 10:56:45
便宜不少的水货笔记本 你敢买吗?(图) 2002/03/12 10:52:50
水货笔记本也全球保修?各大厂商联保大放水? 2001/12/21 09:49:12
教你自己动手 不花一分钱修复笔记本键盘(2004/02/27 07:08)
针对硬件代码错误问题 IBM公布官方解决方案(2004/02/26 16:35)
宽屏再展蝶翼 BenQ JoyBook5100评测(图)(2004/02/26 16:18)
“下岗”也光荣:浅谈笔记本外置刻录机(2004/02/25 13:59)
标配内存1GB 近距离接触三星X30笔记本电脑(2004/02/25 13:04)
桌面级水准,NV发布QuadroFX Go1000显卡(2004/02/25 12:27)
IBM X40笔记本新增强化版 日本已开始发售(2004/02/25 10:06)
冷酷到底:主动式笔记本散热器你感兴趣吗?(2004/02/25 09:11)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