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上移动梦网
赢手机大奖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市场行情 > 正文
悄无声息 体验华硕静音王CRW-5232AS刻录机

http://www.sina.com.cn 2004/02/26 17:24 PCPOP-电脑时尚
硬件频道 产品评测 市场行情 使用技巧 选购指南 硬件论坛

  文/高伟

  如果说20世纪的国内还是人们为了温饱而打拼的世纪,那么在21世纪的中国尤其是生活在大城市中的人们将极力追求更高的生活品质。科技的发展和人类追求的进步将促使我们去追求更美好的一切——甚至包括使用电脑在内。

  在电脑使用过程当中,令人愤懑的噪音的问题长期以来困扰着诸多电脑用户。于是现在市场上就出现了很多能够减小噪音的产品或者方案。比如在一台准系统产品中,控制噪音技术已经是必不可少的解决方案。这些产品大部分都要想尽办法降低乃至彻底消除噪音。在这多种多样的噪音来源当中,光驱产品的噪音相当突出。伴随着运行速度的提高,这些越来越高的噪音让广大玩家忍无可忍。特别是在夜深人静的环境下,运转读盘带来的嗡嗡声,真可谓“声声入耳”。虽然在几年前就陆续有厂商在光存储产品上的抑制噪音问题上绞尽脑汁,比如早些时候曾经在市场上出现过的光驱可变速技术,但所有这些都没能特别有效的解决光驱噪音问题。


华硕在春节前推出了名为“静音王”系列的光存储产品

  华硕在春节前推出了名为“静音王”系列的光存储产品,而在春节过后我们也如约收到了华硕送来的样品。这是一款型号为CRW-5232AS的CD刻录机产品,编辑不敢独专其美,好东西当然要拿出来和大家一同分享。

  ●产品介绍

  这款52倍速的刻录机为白色面板,从包装中取出来,面板上醒目地印有“ASUS QuieTrack”的字样,标明了它作为“静音王”系列成员的身份。这款刻录机标称性能为52×32×52×,即52倍速刻录,32倍速覆写,52倍速读取。面板上很简洁的安排了CD播放按键和光盘弹出按键。

  这款刻录机具有2MB缓存,容量只能算是中规中矩的主流设置,但是配合FlextraLink“废片终结刻录”技术和FlextraSpeed“智能刻录速度调整”技术,在我们后面的刻录测试中仍然有着不错的表现。



图为:华硕“静音王”刻录光驱的外观以及背后接口

  CRW-5232AS光驱使用了ASUS的DDSSⅡ双层悬吊动态防震技术、AFFM空气流场导正技术和AI人工智能读取变速技术。

  这款产品理所当然支持在线升级固件。这为后期修正程序,提高性能作足了铺垫。另外值得称道的是,ASUS宣称“静音王”刻录机可以支持最大52倍速的高速抓音轨技术,读取VCD资料也不在话下。在刻录模式方面,这款产品对常见的DAO、TAO、SAO、Packet Write和OverBurn等模式都可以很好的支持。所以无论您是制作一般的数据光盘、刻录VCD影碟,还是复制有特殊需求的光盘,在和刻录软件的配合方面,这款产品足堪重任。最后补充一句,它可以垂直或水平安装,具有ASUSU特别研制的防尘技术,因此对环境有较强的适应性。

  这款“静音王”52×刻录机采用了很精致的超短机身设计,我们提供它与标准外形的光驱对比图片。这样的设计很利于在一些小型机箱或是准系统上安装,您不必担心光驱过长的机身和某些主板边角位置的电容发生冲突。


和标准光驱的大小对比

  ●剖析光驱声音的产生

  既然这款刻录光驱号称“静音王”,那么静音效果究竟如何呢,在静音的同时会不会影响性能?我们不妨进行一下测试。在测试前,先让我们来看一下究竟是哪些原因引起的光驱噪音,以及ASUS采用了哪些技术来解决这些问题。

  谈到噪音,很多人认为噪音是来自计算机的散热系统,其实不然。当一台光驱全速运转起来的时候,它所产生的噪音甚至有可能比整个散热系统所发出的噪音还大。光驱内的光盘以每分钟数千转的速度转动,产生了极大的噪音。这些噪音到底来自哪里?

  可能有的人会认为是来自马达,可是光驱马达的技术经过长时间的经验积累,到今天已经非常成熟,高速运转的时候噪音并不大。因此真正造成光驱噪音的罪魁祸首就是光盘高速转动的时候带来的气流及振动。

  概括起来造成光驱噪音的原因就是:高转速→气流→振动。

  ●华硕的静音解决方案

  针锋相对,为了从根本上解决噪音问题,华硕就从上述的3个问题入手,来解决光存储产品的噪音问题。

  ◎解决转速问题的AI技术

  华硕采用“AI——Auto Speed Adjustment Technology(AI)人工智能读取变速”技术。华硕AI人工智能读取变速功能,使光存储产品在读盘时可根据当前盘片的读取状态,自行调整至最适合的读片速度,从而保证不同格式、不同品质的盘片在读取时,都能在保证读取效能的前提下减小噪音。

  华硕AI人工智能读取变速功能可以直接提升马达的效能,降低高速马达转动产生的噪音,这样就从根本上解决了转速问题,也简接的减小了气流和振动所产生的噪音。

  ◎解决气流问题的AFFM技术

  AFFM是AirFlow Field Modification Technology的缩写,即空气流场导正技术。光存储产品噪声的来源主要是因为工作时盘片高速地旋转,带动内部的空气产生高速气流,使气压不均衡,从而产生呼呼的声音。


解决气流问题的AFFM技术

  而华硕的AFFM就是巧妙运用空气压力学原理,成功应用到光存储设备的轴承设计上,在盘片高速转动时,能够很好地平衡光存储设备内零部件空气流场内的压力,从而有效降低光存储设备在高速转动时所产生的噪音,并极大减少碎片产生的现象。而没有AFFM技术的光驱内部气压变异很大,气流场紊乱造成极大噪音。

  ◎解决振动所采用的DDSSⅡ技术

  DDSSⅡ就是Double Dynamic Suspension SystemⅡ,是华硕开发的第2代高速双层悬吊动态防震系统。国内的D盘泛滥,这也是不争的事实,而使用劣质的D盘会直接影响噪音的产生,因为当盘片质量不优,如过薄、厚度不均匀、偏心等,就可能会使转轴、盘片受力不均、转速不匀,从而产生振动噪声。


解决振动所采用的DDSSⅡ技术

  华硕专利的第2代高速双层悬吊动态防震系统(DDSSⅡ),是从华硕初代DDSS延伸出来的技术。它能有效地降低产品震动幅度,以加强产品操作稳定度及读片品质与速度。DDSSⅡ使华硕刻录机在资料搜寻与读写上更加准确。内建特殊材质不仅使高速运转时的震动量减至最低,也大大降低了运转马达的噪音。

  ●性能实际测试

  通过这些技术,华硕分析噪音的来源,从而入手解决了噪音问题。当然如此多的新技术究竟效果如何?我们不妨对光驱进行一番测试。



“静音王”刻录机在刻录和覆写时候的测试曲线图

  从我们的测试结果上看,这款光驱运转非常稳定,可能这也与DDSSⅡ技术有关。唯一的一点遗憾是,我们的测试过程中,这款产品没有能够达到标称的52倍速,而是在49倍速达到了峰值。覆写的时候,实测最大速度为31.26倍速,可以认定为符合32倍速的标称,表现不错。

  测试的过程中,编辑将手放置在光驱上感受它的振动情况。在Nero刻录测试表明光驱正在全速运行的情况下,我们感觉它的整体振动仍然非常轻微。无论是刻盘、覆写或者直接读取噪音都较其他常见的光驱要小不少。编辑见到的光驱中,为数不少的产品在全速运行时都会发出不小的“轰鸣”声。而这款光驱不能说一点声音也没有,但绝对可以说噪音非常小,全速运行也只能听到轻微的风声。我们使用劣质光盘(在其他光驱中颠簸非常厉害)作了初步的体验,“静音王”基本上没有发出颠簸的声音,运行平稳。在这个条件下得到的测试曲线稍有波动,但是考虑到光盘本身的品质,我们认为可以排除对光驱质量的怀疑。

  编辑认为华硕的这款“静音王”52×刻录机确实是一款非常优秀的产品。虽然现在已经是康宝疯狂降价,DVD刻录势在必行的时代,但这款CD刻录机凭借短身设计以及高超的静音技术,使它仍然具备了相当强的竞争力。我们也相信仍然会有不少用户在光磁存储的解决方案问题上,愿意采用DVD-ROM加上CD-R/W刻录机这样的组合方式。

  有了这款产品,您基本上可以排除光驱噪音的干扰,方便打造一个更安静的办公娱乐环境。我们尝试将它与时下流行的准系统产品配合,发现两者的搭配相得益彰——彼此都很安静。



发表评论】【初学者园地】【科技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硬件专区】光存储
 相关链接
买索尼8倍速DVD刻录机送无线光电鼠标(图)(2004/02/26 10:58)
爆炸消息 台电全新52X光驱仅售88元(2004/02/26 08:25)
8X将上市 华硕4X双格式DVD刻录机大降300元(2004/02/26 08:21)
实验表明DVD-R相对DVD+R有更好的兼容性(2004/02/25 12:23)
讯宜8倍速DVD-Dual刻录机上市 价格1188元(2004/02/23 22:35)
39分贝 号称世界噪音最低的光驱实测体验记(2004/02/20 15:11)
999元带来的风暴 台电8倍速DVD刻录机测试(2004/02/20 14:11)
索尼外置8倍速DVD-DAUL刻录机天价上市(2004/02/20 10:28)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