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上移动梦网
赢手机大奖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市场行情 > 正文
起死回生之术:妙手修复被“砍头”的键盘

http://www.sina.com.cn 2004/02/10 11:31 太平洋电脑网
硬件频道 产品评测 市场行情 使用技巧 选购指南 硬件论坛

  文/飞翔鸟

  键盘是电脑用户最常用的输入设备,没有了键盘,就无法向电脑内输入命令,有的电脑甚至没有了键盘根本就启动不起来。由于使用率高,键盘也是容易发生故障的设备之一。键盘的常见故障是按键不灵、橡胶老化等,这个在各大报刊上多有介绍,但笔者遇到的这例故障却是因人为因素而损坏的。

  笔者常用的一款键盘,虽说价格不高,但是用起来很舒服,天天被用来码字,由于
使用时间较长,键盘上落满了灰尘,一日有一MM来访,实在看不下去,建议我给键盘来个大扫除!于是将键盘信号线从主板后的PS/2口将之拔下,谁知这款键盘已好久没离开主板了,键盘的输入接口与主板的PS/2口亲密接触,结合得比较紧,一拔之下,竟然没有拔动,呵,虽说书生一般都是手无缚鸡之力,但好歹也是男子汉大丈夫,何况还有MM在旁观看,总不能连这点力量都没有吧,太不象话了,再一使劲,键盘接口应手而出,在MM赞许的目光下,将键盘拆开,清理了一下键帽等容易藏污纳垢的地方,再装好键盘,将键盘接口插入主板上的PS/2口,奇怪,竟然插不进去,定睛一看,天啦,原来键盘线是被我拔下来了,但是键盘接口的心脏却留在了主板上(图1)。键盘的PS/2接头被活生生扯断,看着罪恶的双手,想想一块非常好用的键盘将撒手西去,心中不禁懊恼万分。


图1

  怎么办?总不能为这点故障而宣判键盘“死刑”吧?这块键盘仅仅是接头损坏,如果更换一个接头,不就可以继续使用了吗?看样子这样的维修并不复杂,但到哪去找这一接头呢?笔者从买电脑到现在,只有这一块键盘,朋友们之间也没有废弃的键盘,如果找不到这种接头,这个键盘是没有办法修复的。不经意间,笔者看到了电脑桌下躺着几个被遗弃的鼠标,拿出来一看,呵,这几款鼠标都是采用象键盘一样的PS/2接口(图2),鼠标接口与键盘接口能不能互换呢?看着一模一样的PS/2接口,真是进退两难。对于这样的小故障,以前也没听人提过,管它呢,还是拆开看看吧,如果鼠标和键盘的接线方法相同,这两种接头就可以代换。


图2

  为了探个究竟,于是将键盘和鼠标的PS/2接口割开(图3),露出里面的导线,发现键盘和鼠标的信号线内只有四根导线,而键盘和鼠标的PS/2接口内却有6个插针,它们之间是如何连接呢?


图3

  查询有关资料可知,键盘和鼠标使用的PS/2接口只使用四个插针,其余两个为空(图4)。键盘连接的是PS/2接口中的1、3、4、5引脚,而鼠标的PS/2接口导线和连接顺序和键盘接口一样,看样子这两个接头间是可以互换的。


图4

  键盘内的导线与鼠标接口内导线的颜色不尽相同,而且接口的顺序也不一定相同,因此,不能光看导线的颜色而直接将导线连接起来,而应该用万用表检查一下。将万用表拨到电阻档,检查一下键盘和鼠标内导线的连接情况。经用万用表检测,发现键盘的导线连接情况为1—绿;3—红;4—黄;5—白;而鼠标内的导线连接情况为1—红;2—绿;3—蓝;4——白,可以看出,这两种设备间的导线颜色并不是一一对应的,看样子对于导线的使用还没有形成行业标准。这些先不管它,将鼠标的导线适当剪去一截,再将毁坏的键盘接口剪去,将几根导线分别去皮上锡(图5)。


图5

  用电烙铁将导线按照接口顺序连接好,并套上热缩管做好绝缘措施(图6)。焊接时一定要注意不能连错了,呵,否则轻则键盘不能用,重则将主板的键盘接口烧毁可就麻烦了。


图6

  将焊好的键盘线用胶带缠绕起来(图7),一个被“砍头”的键盘就被修好了,是不是很简单,如果朋友们遇取类似的问题,不妨一试。


图7



发表评论】【初学者园地】【科技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硬件专区】键盘鼠标
 相关链接
莫被奸商蒙蔽双眼 电脑输入设备选购经验谈(2004/02/10 09:20)
1030遭遇劲敌 光电鼠标垫有了新选择(2004/02/09 14:28)
掌中无限乾坤 微软无线键鼠套装精英版评测(2004/02/09 11:28)
君子动口不动手 动手改造键盘用嘴控制电脑(2004/01/30 09:19)
罗技商家狂甩精品 MX500鼠标只要290元(2004/01/16 10:39)
ICEMAT系列鼠标垫新春狂甩 仅售150元(2004/01/16 10:17)
外设也疯狂 IBM多媒体原装键盘只售68元(2004/01/16 10:02)
经典罗技机械旋貂低价回归 35元绝对超值(2004/01/16 09:33)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