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上移动梦网
赢手机大奖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网上学园 > 冲浪宝典 > 正文
聊天新玩法 IM软件机器人大比拼(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02/02 09:30 天极网

  文/唐涛

  互联网上的即时通讯(Instant Message,简称IM)近些年来渐成热点,随着ICQ在网络上的风行,国外著名门户网站雅虎、软件行业举足轻重的微软件都推出了自已的IM软件,而在国内三大户网站新浪、网易、搜狐甚至电信营运商中国电信也推出了自已的IM,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不甘心只是为IM提供短信平台为人做嫁衣,也做出了IM的发展计划。实际上,浏览器在网络应用程序中的地位正被媒体播放器和IM软件所动摇。IM的流行,也推动了基于IM的扩展应用的发展,其中IM聊天机器人就是其中的一个代表。什么是聊天机器人呢?过去,很早
以前在一些聊天室和IRC中,许多网友都见过一些可以我们进行简单对话的机器人,基于IM的机器人与此十分类似也可以和我们对话,只不过实现的平台不同而已,而且功能更加强大。

  最近一个月内,国内出现了多款基于IM的聊天机器人。2003年12月24日,由Bruce创造的基于msn的机器人小布发布。新生的小布由于好友过多程序BUG的问题关闭了几天。2004年1月3日,小布的兄弟姐妹们诞生了,每个机器人允许添加五千个好友,从而使各个机器人所添加的好友数量得到均衡。1月5日与小布类似的msn机器人小I发布,在一开始,小I的创造者“小I世界”的成员就创造了由数个机器人组成的小I家族。1月12日,UC官方发布了UC3.5的测试版其中集成了聊天机器人悠悠。

  一、机器人大比拼

  以上三种机器人的功能不尽相同,下面我们进行一下比较。

  1、添加机器人

  想要使用机器人首先要把机器人添加为好友,小布和小I都是msn机器人,在msn中先把它们添加为联系人。小布机器人家族的0-49号机器人已经人满为患,目前可以添加50-57号机器人。

  MrRobot050@hotmail.com
  MrRobot051@hotmail.com
  MrRobot052@hotmail.com
  MrRobot053@hotmail.com
  MrRobot054@hotmail.com
  MrRobot055@hotmail.com
  MrRobot056@hotmail.com
  MrRobot057@hotmail.com

  添加以上任何一个机器人为联系人即可,如果您看到这篇文章时,以上机器人已经满员,请到小布的官方站点www.9zi.com/查看最新机器人。

  小I家族可添加的机器人为:

  ince004@hotmail.com
  ince005@hotmail.com
  ince006@hotmail.com
  ince008@hotmail.com
  ince009@hotmail.com
  ince010@hotmail.com
  ince011@hotmail.com
  ince012@hotmail.com
  ince013@hotmail.com
  ince014@hotmail.com
  ince015@hotmail.com
  ince016@hotmail.com
  ince017@hotmail.com
  ince018@hotmail.com
  ince019@hotmail.com
  ince020@hotmail.com
  ince021@hotmail.com

  同样,添加任意一个既可,您也可以去小I的官方网站www.incesoft.com查看最新机器人列表。

  UC机器人是由UC官方推出的,在UC3.5测试版中已经集成。打开UC在“我的好友”列表中多了一个“悠悠超人”的分组,里面有一个好友“悠悠”,这个就是我们要找的机器人。机器人由IM厂商来开发具有先天优势,不必为了控制机器人好友列表的长度而设制多个机器人。

  2、功能大比拼

  三种机器人都具有信息查询的功能,但是悠悠的查询功能在太弱,当我们向悠悠询问一些实用信息(比如:新闻)时,它只是随机选一条新闻发给我们,没有实用意义,所以此项功能悠悠不参加大比拼。需要说明的是,和悠悠玩游戏(比如抢十八)和请悠悠为我们占卜是比较有趣的事情。小布与小I所能查询到的实用信息对比表格(机器人都在不断更新,功能对比仅限笔者结稿时的功能),如图1:

图1

  机器人查询信息格式一般是:“查询名称:关键词”,比如查IP所在地的格式是:“IP:12.251.265.21”。关于格式的详细说明,可以进入相应机器人的官方网站查看,也可在和机器人聊天时输入“?”获得提示。

  3、人工智能

  在机器人技术里,人工智能是最复杂的技术。以上三种机器人中还没有具有实用价值的AI,和这些机器人聊天,聊不了多少时间它们就会露出马脚,如同乱说胡话的小孩子。三种机器人的智能程度目前来说相差不是很大,Bruce还介绍一个叫做“端端”的基于自然语言的机器人,将来可能在小布中使用端端的技术。大家可以到这个页面和端端聊天duanduan.implight.com

  不过,端端很喜欢念佛,动不动就来一句佛经,让笔者很是头大。

  4、不和谐的机器人

  UC机器人悠悠竞然会讲色情笑话,这是笔者事先没有想到的。虽然,许多知名的商业网站为了增加访问量开设有色情笑话的栏目,但是,这并不是正当的增加流量的方式,不能培养出成熟的用户群。更何况UC的用户大数都为未成年人,不知UC官方是否考虑过这些用户的需求?只要和悠悠聊天,首先,消息窗口会出现一段提示,我们输入“帮助”后,悠悠反回一条信息。在这两个地方都有情色提示,只要按提示就很容易找到色情信息(如图2)。

图2

  二、广阔的前景

  虽然目前的IM机器人还没有成熟的AI技术,但是仅仅信息查询也具有很好的前景。以上机器人所能查到的信息,其实在网页中也可以查到,只是它们分散在不同的网站上,使用起来并不方便。机器人把这些信息集中起来,极大方便了查询。另一方面,从网站上查询需要使用浏览器打开相应网页,而在机器人里,只需在和机器人聊天时输入一些文字既可。机器人为我们使用搜索引擎提供了另外一种方式,实现了从浏览器到IM软件的转变。

  做为一种搜索工具,机器人做大之后,也可以像google一样实现盈利。而且和google相比,IM机器人具有平台上的优势。因为IM因为都有技术上和好友数量上的限制,所以开发IM机器人最好是由IM厂商自身进行,第三方开发的机器人建筑在另人的平台之上很难有大的发展。如由IM厂商自已开发,则可以跳过单个机器人好友数量上的限制,只需发布一个机器人既可,同时,把有用户都设为机器人的好友,把IM用户轻易的转化为机器人用户。

  三、腾讯——IM机器人的最大赢家

  据笔者分析,腾讯很有可能不久以后也会推出自已的IM机器人。

  首先,机器人可以使腾讯把QQ在国内即时通讯市场上的优势讯速转化为qq.com门户网站的优势。

  腾讯一直都把微软件的msn做为自已最大的竞争对手,和微软相比,腾讯无论在资金、规模和研发实力上都有很大的差距。msn之所以在国内还不能对QQ造成威胁,是因为,QQ强大的本土化优势。msn不但是IM软件而且结合了msn.com,由于微软在软件行业中的优势以及富可敌国的资金,msn.com已经成为仅次于雅虎的第二门户。msn的许多服务都没有对中国大陆开放,但是它终究是要来的。在此之前,腾讯不但希望把QQ做强,更希望把腾讯做大,从而增加自身的整体实力,qq.com的推出就是为了实现“做大”的站略目标。

  腾讯一直在利用QQ,为QQ.com提高人气,从QQ上可以一键进入QQ.com,资讯面板直接链接到了其网站上的内容服务,DIY面板集成了QQ搜索、QQ交友、QQ论坛和QQ杀毒。所有这些把QQ和QQ.com相结合的做法都没有跳出浏览器的模式,换句话说,只是在QQ上加上了迷你的浏览器并指向QQ.com而已。由于显示面积上的限制,这些QQ面板很难提供很多信息。

  使用机器人,可以彻底改变网友的使用习惯,可以把更多的QQ.com的服务通过QQ软件提供给用户。如果,通过和机器人聊天,也可以看新闻、使用搜索引擎、使用QQ交友、查询论坛的帖子、查天气预报,那么Q友们一定会眼前一亮,大家对聊天的看法也会发生根本性的改变。缺少在IM市场上优势地位的其它门户站点就会失去更多的先机。

  其次,IM市场竞争激烈。IM市场并不平静,许多网站和电信营运商都希望分一杯羹。一但一家IM使用较好的技术或创意,其它IM就会快速跟进。机器人也是这样,UC发布机器人晚于msn机器人也许就是受了小布和小I的启发。当UC机器人取得了不错效果后,各大IM就会纷纷效仿,毕竟开发机器人的技术并不复杂。



发表评论】【初学者园地】【科技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学园专题】网络寻呼你选谁
 相关链接
新年改头换面 聊天软件换肤DIY宝典(2004/01/19 10:55)
腾讯Tencent Messenger新鲜出炉(图)(2004/01/15 18:35)
语音聊天 尽情欢唱―体验UC3.5(多图)(2004/01/14 13:44)
分析和查杀“QQ小尾巴”病毒(多图)(2004/01/08 11:44)
动起来 更精彩─UC动画聊天功能介绍(2004/01/02 17:16)
把隐身QQ好友挖出来 验证他是否在线(2004/01/02 11:43)
圣诞快乐 QQ温馨祝福代码大搜集(2003/12/25 11:17)
除恶务尽 清除QQ尾巴病毒恶意攻击(2003/12/18 13:31)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