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上移动梦网
赢手机大奖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市场行情 > 正文
做人要厚道 揭露小品牌仿造耳机恶劣行径

http://www.sina.com.cn 2004/01/17 09:34 中关村在线
硬件频道 产品评测 市场行情 使用技巧 选购指南 硬件论坛

  文/树道

  一位南方的朋友前几天给了小编几幅照片,让我看后谈谈感想,其余的什么也没说。相片不多,一分钟就看明白了。当时我马上想起《手机》里的一句经典台词:做人要厚道。

  计算机配件业的竞争可谓是所有产业中最激烈,最恐怖,最不择手段的产业。但是市场也是有游戏规则的,对于那种不断违反游戏规则的厂商,我们只能向他投以鄙视的目光。

  我们先来看看这些照片:


图为:很相似的包装

  这是两个非常相似的耳机,不但包装相似,而且连型号甚至里面的耳机都极为相象,唯一不同的就是商标。


图为:森海探奇的相关证明

  这是一份证明,里面的内容说明,第一幅图里的森海探奇标志属于广东声丽电子有限公司。这个公司的品牌为硕美科。


图为:版权局的相关证明

  这是另一份证明,出自于广东省版权局。

  看到这里,相信大家一定都已经明白了。

  伟乐何许人也

  小编对耳机产品并不太熟,对于这两个品牌的不同之处更是未从了解,不过还是对这个采用了他人包装的品牌“伟乐”更感兴趣。于是马上到网上对这个品牌进行搜索。

  如果单搜这个品牌,我们会找到各种各样的产品,翻了很多页也找不到有关耳机的内容。于是小编又改搜索“伟乐耳机”,终于有了结果。不过除了一个公司网站外,其它的内容大多出现在一些贸易企业的产品列表中。

  伟乐这个耳机品牌属于广东潮阳市伟达电器厂,在他们的介绍中说:这家工厂成立于1995年,专门生产耳机、机箱等设备,而且还展示了一张工厂的照片。

  再看硕美科

  再搜一下“硕美科”这个品牌,我们马上就明白了为什么会有人去盗用他的包装。在得到了大量结果中,绝大多数是媒体的相关报道,而从这些报道中我们会发现,硕美科在近几年来投入的宣传费用相当可观并且已经得到了不少的收效。

  在相片中的森海探奇,是硕美科针对网吧用户和中低端用户专门开发的系列产品。为了有利于推广硕美科专门设计了森海探奇的美术标志,并进行了注册。很快,由于产品极高的性价比,得到了各媒体的一致好评,而且用户反响也相当不错。

  不过小编注意到,在提及这款产品时,大多都会把森海探奇当作这款产品的名字,而硕美科这个品牌往往被淡化掉了。

  谈谈感想

  事情很明白了,一个是没有知名度的品牌要卖东西,一个是花了成百上千万元推出的新品牌。不过小编到觉得伟乐还是挺手下留情的,起码还把商标换了,要知道有多少人根本就是在生产冒牌货呀。

  小编想先谈谈动机。用别人的包装也好,用别人的商标也好,都是为了借用别人的知名度,卖出自己的东西。产品的质量好坏也影响不到自己,而且可以无需在意品牌形象。可小编觉得伟乐还是很纯洁天真的。他们似乎是指望用别人的包装推自己的品牌。也许产品质量还不差,甚至还会有质保。要不既然有能力把自己的产品做的和别人一模一样,为什么不仿个菲利浦之类的大品牌呢。

  站在伟乐的角度上,我马上想出了:资金短缺,不懂推广,没有宣传实力等等诸多理由,而且最后还要补充说:我们并没毁人家的牌子,我的产品质量很好,而且我们还管售后……打住!一切都不能掩盖盗取他人宣传成果的事实。

  小编觉得这就叫不厚道,不能自己为难就占人家便宜。中国传统的经营理念,国际流行的经营模式,不是推起了一个又一个最初默默无闻的小品牌吗?为什么不学学好?

  这些话好像是在教育孩子,这是因为小编多多少少对伟乐有那么一点点怜惜。至少它还没有黑透良心,至少它还想推自己的牌子。

  实在没有必要去加深这件事的严重性,对于真真正正的假货,小编只有两个字可以送它:可恶。



发表评论】【初学者园地】【科技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硬件专区】音箱
 相关链接
疑似《魔兽III》亡灵袭来 声迈X600音箱试听(2004/01/16 16:29)
创新专为国人打造 自由风XFREE2.1音箱到货(2004/01/15 11:24)
冲击波玩感觉 SC—2108音箱即将灿烂上市(2004/01/15 09:50)
兰欣光纤版5.1多媒体音箱S-920D限量发售(2004/01/14 11:33)
创新打造专用产品 自由风XFREE音箱到货(2004/01/13 16:52)
兰欣普及六声道 “华丽”S-998 688元(2004/01/09 17:31)
诠释“新取悦主义” 盈佳QQ001音箱试用体验(2004/01/07 17:12)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 音质出色的多媒体音箱DIY(2004/01/06 16:37)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