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上移动梦网
赢手机大奖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市场行情 > 正文
便宜实惠 重重迷雾下的“英特尔”BTO笔记本

http://www.sina.com.cn 2004/01/14 09:22 IT168.com
硬件频道 产品评测 市场行情 使用技巧 选购指南 硬件论坛

  IT168小鱼儿

  【GENIUS鼠标点评】2003年,笔记本市场风起云涌,市场上出现了很多新兴品牌,其中就有许多国产品牌的身影,让我们看到了民族产业明天的希望。我们感慨国产笔记本厂商们在国际巨头技术、资源、实力的挤压下自强不息、不折不挠的可贵精神,也深深祝福属于中国的品牌能越走越好。但是,对于不正当竞争,损害消费者利益的一些厂商,我们也要
及时提醒并警告,让他们能够认识到自己的失误,能够早日回到正确发展的道路上来。这次我们专门组织的面对低价的BTO产品的深度分析的文章就是希望达到这样的目的。我们将持续关注国产品牌的发展,用我们的行动,鼓励上进者、评击堕落者,一起为营造一个良性的市场环境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引子

  “请问这是什么牌子的笔记本电脑啊?”

  “XX Intel BTO的”,经销商回答:“就是Intel的笔记本!”

  “Intel也有笔记本电脑?到底是XX笔记本电脑还是Intel笔记本电脑啊!”

  “XX笔记本这就是Intel笔记本啊!我们就是Intel指定的笔记本电脑生产商!

  而且我可以非常骄傲的告诉你:“Intel高层都亲自到我们店铺里来过!”

  “哦,有这种事,我可从没听说过Intel出了笔记本了,那保修是怎么保的啊?”

  “厂商保修,送到我们这儿来就行了。”



BTO笔记本

  这是笔者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以来在广州、深圳两地,太平洋也好、天河也好、华强也好,与XX笔记本经销商沟通的过程中对方的回答,基本上大体一致。

  “INTEL BTO笔记本”“Intel笔记本”“XX笔记本这就是Intel笔记本”这些概念让笔者非常的困惑。作为业内人士,笔者对大大小小的笔记本电脑品牌、厂商背景、企业概况、以及发展情况等不能说是了如指掌但也可以做到面面俱到。不过当笔者了解到一些深层次的有关于BTO笔记本在经营上所采用的策略的时候,笔者认为有必要将某些事实做个简要的介绍和分析,给众多对对INTEL架构的BTO概念平台笔记本不是十分了解的消费者一个清晰的事实:

  并不存在的品牌------“Intel BTO”

  其实在BTO笔记本出现的早期,“Intel BTO”笔记本的称谓并没有什么问题!BTO这三个字母,其实是英文“Build To Order”的缩写,其中文含意是“按单定制”。意思是制造商可根据用户的实际需要来定制产品,其形式就像针对笔记本电脑的特殊DIY、个性化、自由化的一个概念平台。


BTO笔记本电脑是特殊DIY、个性化

  不过,由于笔记本的技术含量较高,无法做到由消费者直接采购所有的零配件,一个液晶屏一块主板地装出来。虽然到最后也绝非不可以,但是需要一个市场过渡期,就象当年的台式PC一般,等到市场开放得足够了,真正的笔记本DIY才会水到渠成。所以,基本于BTO概念的笔记本电脑从工厂里出来时就已经是除了处理器、内存、硬盘、键盘等这些可较简单完成拆装工作的组件之外其他一应俱全的成品,到达国内二级品牌经销商手中(如我们见到的XX品牌),再由这些品牌经销商向英特尔采购处理器,再自行采购内存、硬盘之类的配件完成最后组装,贴上自己的品牌出售,这就是所谓的“OEM贴牌”。

  说起BTO为何与英特尔挂上钩,其起源于英特尔公司在2002年初所发起的一个“BTO按单订制笔记本电脑倡仪”的计划所开始的。在INTEL官方对BTO笔记本的描述为“Intel Architecture Based BTO Notebook”,翻译成中文就是“基于英特尔架构的BTO笔记本电脑”。这种笔记本电脑的诞生理念就是完全应用英特尔架构(说白了就是百分百采用英特尔处理器),也就是说BTO笔记本要应用处理器、芯片组以及整体架构全线采用INTEL产品,那么,英特尔为何要如此热心地为这些实力并不大的地方品牌提供产品呢?p>

  说到这里,精明的消费者一定已经明白,INTEL BTO笔记本电脑绝对不是一个品牌,当然更不是“Intel的笔记本”。客观来说其实只是一种全新的针对于市场运作的概念平台或是一种工业规范,不过由于“INTEL”这个字眼太过敏感,BTO笔记本电脑厂商将这个词和“BTO笔记本”结合在一起难免让人产生种种歧异。这一点INTEL方面其实已经意识到了!

  2003年8月英特尔中国区第一届BTO高峰会在上海召开,在会议中INTEL对BTO笔记本厂商的品牌归属以及经行销方式作出了非常清晰个规范介定。首先INTEL认为给BTO正名的原因是国内的BTO笔记本厂商普遍存在直接使用“Intel BTO”为默认品牌,造成消费者误认为是英特尔产品,以及出现品质售后等问题对英特尔的品牌形象造成非常大的误解,英特尔要求国内BTO笔记本厂商与产品不能在品牌中直接出现“Intel”或“英特尔”字样。


  在任何情况下,任何含有“英特尔”字样的短语均不得用作品牌(或作为笔记本电脑部件的标签。英特尔允许将字母“BTO”用于各自公司品牌名称之后。例如可以使用“腾龙BTO笔记本电脑”,但不允许使用“腾龙英特尔BTO笔记本电脑”。产品在进行广告宣传或包装时,不得给人一种该产品由英特尔制造或得到了英特尔认可的印象。


INTEL有关商标使用的规范

  其实这也就意味着新的BTO概念笔记本电脑游戏规则的运用推广,市场上不会再见到打着“Intel BTO”品牌出售的笔记本电脑了。

  我们见到的INTEL笔记本的来源

  在INTEL的BTO平台笔记本业务中,上海冠承、广州腾龙、北京联宝、上海拓基、广东海纬等等都属于其骨干厂商。大多数厂商在BTO笔记本品牌的规范上做得还是比较到位的,都严格按照INTEL的相关规范在操作自己的笔记本电脑品牌,非常注重市场规范,其品牌对消费者并不带有误导性质。笔者为止特地在广州太平洋电脑城做了几次调查,甚至在一进门就指着一台笔记本说“这是Intel的笔记本吗?”,销售员马上会过来矫正“这是基于英特尔架构的BTO笔记本电脑”。当问到是否是Intel直接生产的时候,肯定会得到否定的答案。然而笔者从XX笔记本得到的反馈却颇为令人惊讶,“XX笔记本就是“INTEL BTO”笔记本”“XX笔记本就是INTEL笔记本”“XX笔记本是英特尔与XX公司一起合作生产的”。这样的说法实际上带有严重的误导消费者的倾向。



“XX笔记本就是“INTEL BTO”笔记本”是误导消费者

  笔者了解到其实该笔记本生产商实际在进行自有品牌“XX笔记本”的生产销售!XX品牌官方向我们展示的其B、X等系列笔记本电脑客观上就是属于XX自有品牌产品。不过笔者在实际调查中发现一个不能否认的事实:那就是发现XX厂商方面产品现在还在打“Intel BTO”的牌子,XX打“INTEL”LOGO此举本身的做法就很值得商榷了。这在某种意义上给广大消费者布散了一层迷雾,那就是XX笔记本到底是自有品牌还是INTEL架构的BTO产品?

  笔者通过各种渠道对XX笔记本做了调查核实,并且以消费者的方式向XX进行了咨询。XX品牌方面给笔者的反馈颇为令人惊讶!当被问到B、X系列笔记本是XX自己的产品还是BTO产品时,XX方面的回答既是自有品牌又是INTEL BTO产品,令人啼笑皆非的回答,当然我们知道其实XX笔记本产品应该全部属于BTO产品,因为INTEL三令五申不允许出现“INTEL”LOGO在笔记本上,所以XX惟有注册自己的“XX”标识作为自己BTO笔记本的品牌。

  为什么有厂商狂打“INTEL BTO”牌?

  已经有了自己“XX BTO”笔记本品牌,但是这些厂商为何还要使用不合法的“INTEL BTO”标识,实际上是假冒英特尔的名来卖呢!

  XX为何不打自己的牌子?为什么要偷偷摸摸地卖BTO笔记本?通过与同业厂商的交流,就大概明白了。作为BTO笔记本,产品的品质质量、售后服务及体系等问题是关键,在这方面,作为BTO厂商,投资是相当巨大的。而少数厂商由于种种原因,没有能完整的建立这样一套品质保证体系,对自己的品牌品质没有信心。因此并没有从普遍的商业行为开始首先做好自己的品牌,一步一步稳扎稳打建立自己的笔记本轨道。而是意图“借鸡下蛋”,借着英特尔在计算机半导体领域无人匹敌的地位,以“INTEL”产品这个名气来获得利润,公然说这是英特尔的笔记本电脑,并混水摸鱼明目张胆的在自己的BTO产品上打的“INTEL BTO”的LOGO希望能够误导消费者。在这里笔者想提醒广大消费者注意:“一个不敢使用自己注册的合法品牌来正面消费者的笔记本产品,质量与服务方面您敢相信吗?你敢于冒着难以预料的风险去购买吗?”。

  在本文调查过程中,我们也向INTEL方面进行了若干求证。并把我们的初稿发送到INTEL公关部门进行核查。INTEL方面肯定的对我们进行了回复:作为INTEL BTO产品,是不允许直接或者间接使用INTEL的LOGO的,并且也将我们的相关图片转交法律部门处理。同时建议我们不要在文中提及具体的厂商,以便法律部门调查。因此我们将文中的厂商名称及拼牌用“XX”代替。对于此事件的后续报道,请读者朋友们关注。

  “BTO”笔记本前景谈

  以上大家了解了XX BTO笔记本在经营策略上的种种问题,可能同时会对整个BTO笔记本产业有一种不信任的直觉。其实大家完全没有必要对BTO笔记本的理念产生质疑。从市场的角度来讲,INTEL倡导的“BTO”笔记本的理念实际上是顺应笔记本普及发展的大趋势的。尽管BTO笔记本在品牌效应、渠道服务上还存在比较多的问题。但是BTO笔记本电脑的最大优势是其价格便宜。比起同等配置的品牌笔记本电脑,价差往往在两三千元以上,市场经济告诉我们产品价格越低越有助于在消费者层面普及。

  从更深层次分析,INTEL倡导BTO本质上是希望在笔记本领域开拓更大的市场空间,打破以往笔记本电脑厂商人为的强加给市场和消费者的条条框框,把笔记本电脑市场做开来,加大笔记本领域的竞争力度,加速产业市场的发展和扩大。将笔记本电脑也推向一个高度的标准化平台,这样才能推起笔记本电脑的迅速普及。基于BTO概念的笔记本电脑肯定将稳步继续发展,因为它符合笔记本电脑普及的趋势,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即将迎来2004年笔记本电脑的新一轮普及中,市场中的BTO笔记本电脑一定会稳固地占有一席之地。



发表评论】【初学者园地】【科技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硬件专区】笔记本
 相关链接
新春送好礼 十大最受欢迎的轻薄笔记本导购(2004/01/14 08:46)
买就中 IBM最畅销机型R50系列特价还有礼(2004/01/13 18:08)
比日本市场便宜 戴尔赛扬M笔记本登陆中国(2004/01/13 12:07)
比在日本市场便宜 戴尔赛扬M笔记本登陆中国(2004/01/12 15:25)
华硕新款M6N宽屏笔记本电脑近期闪亮登场(2004/01/12 10:46)
名牌本本也便宜 笔记本四天王斗法之奔腾篇(2004/01/12 09:28)
Acer新轻薄力作:TravelMate 370笔记本评测(2004/01/10 14:17)
2004年新春万元级笔记本电脑导购指南(图)(2004/01/09 14:16)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