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上移动梦网
赢手机大奖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网上学园 > 操作系统 > 正文
系统启动盘制作的三大注意事项

http://www.sina.com.cn 2003/12/26 10:52 赛迪网-中国计算机报

  杨通辉

  一、启动盘介质的选择

  笔者推荐选择光盘作为启动盘。这是因为:

  1. 光盘容量大,能装载更多的工具软件,甚至操作系统文件。

  2. 光盘保存可靠性较高。软盘质量较差容易损坏是不言而喻的,也有人提倡用USB接口的闪盘制作启动盘,但因为许多老主板并不支持这种启动方式,所以这类启动盘大部分时间派不上用场。

  另外,在刻录光盘时应尽量选择CD-R型光盘,不要用CD-RW光盘制作启动盘。笔者就曾用CD-RW光盘制作了一张启动盘,在使用时发现,许多老一点的光驱根本读不出光盘中的内容,当然就更不能启动了。

  二、启动盘中工具软件的选择

  启动盘中的工具软件越多越好,然而受空间的限制,我们往往只能选择一些常用的工具软件放在启动盘上。根据笔者的经验,推荐如下软件: 常用DOS外部命令:如Xcopy、Format、Fdisk、Deltree等;

  硬盘分区软件:Partition Magic、DM等;

  硬盘分区表维护工具:Diskman;

  DOS下读写NTFS分区的工具:NTFS For DOS。

  需要提醒的是,这些软件都必须是“For DOS”版本的。

  三、启动盘功能选择

  1. 启动盘要加载扩展内存(himem.sys)和高端内存(emm386.sys)。

  2. 启动盘要能自动加载光驱驱动,以便利用光盘中的软件。

  3. 启动盘最好能加载汉字系统。因为硬盘中用户的许多文件及文件夹都是用中文命名的,没有汉字系统将很难识别它们。



发表评论】【初学者园地】【科技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学园专题】Windows ME(千禧版)轻松使用
 相关链接
让Windows任务栏 隐藏得更彻底(2003/12/26 10:32)
安装linux后 如何安装win2000?(2003/12/26 08:14)
用Ghost恢复系统引起的启动故障(2003/12/24 10:43)
制作支持多操作系统启动的光盘(2003/12/19 12:51)
妙用Windows 9x的Desktop.ini文件(2003/12/18 13:15)
Windows操作系统出现内存错误不用慌(2003/12/17 16:41)
让Windows与众不同 随心所欲定制窗口(2003/12/11 11:01)
深入解析Windows系统中的磁盘扫描程序(2003/10/29 14:30)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