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上移动梦网
赢手机大奖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市场行情 > 正文
2003年度路由器新品大盘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12/22 08:42 IT168.com
硬件频道 产品评测 市场行情 使用技巧 选购指南 硬件论坛

  文/茶乡浪子

  【IT168 专稿】随着计算机网络应用多元化的出现,专门满足于各种特定的网络应用环境的路由器产品不断涌现,如适用于家庭宽带接入的宽带路由器;适用于无线网络接入环境的无线路由器等,这些都是2003年度中路由器产品的最主流应用。另外,在企业网络中,除了传统边界路由器的应用比以前更加普遍之外,今年有一个明显的亮点,那就是高档企业级核心路由器的应用不仅在这一年度有了大幅提高,而且各大厂商在新产品推出上也表现出前所未有的积极性,出现了几大网络设备商近几年来所没有的良好竞争局面。下面就路由器在
2003年度在以上三方面的具体应用向各位推介几款具有代表性的产品,从这些产品中大家可以看到整年度路由器新产品开发、应用现状。

  一、宽带路由器新品

  随着宽带接入的普及应用,基于路由器的宽带共享方式得到广大用户的认可。由于这类路由器功能简单,主要负责少数用户的互联网共享宽带接入,所以在带宽和连接性能上要求较低,决定了这类路由器的价格非常低廉,非常适合家庭和中小型企业选用,所以用户市场需求特别大。虽然这类路由器产品利润较薄,但由于技术简单、成本非常低,厂商进入的门槛较低,所以各大路由器设备开发厂商,包括顶尖设备商(如Cisco、D-Link等)都把目光投向了这一市场。下面所介绍的是2003年度新开发的几款具有代表性的宽带路由器产品。

  1. 金浪KN-S10-55

  这是北京顺飞宇有限公司今年9月才正式向市场上推出的一款专为中小企业局域网用户共享局域网资源而开发的宽带路由器,据说这也是目前最廉价的一款宽带路由器,在广州只需215元,产品外观如图1图所示。

图1

  KN-S10-55除具备一般的宽带路由器特性外(如1个10M/100M以太网WAN接口,4个10M/100M以太网LAN接口),自身还具有防火墙功能,可以有效地阻断普通黑客软件的侵扰和以IP寻址方式进行攻击的病毒,保护企业内部计算机及其商业信息的安全。同时,它还是一台DHCP服务器,可以使局域网中各电脑的网络设置变得十分简便。配以中文的Web管理界面,详尽的中文在线说明,使得中小型企业可以轻松在进行网络设置和管理。

  2. TP-LINK TL-R460

  TL-R460是深圳市普联技术有限公司于今年中推出的一款多功能宽带SOHO路由器,也是专为满足中小型企业办公和家庭上网需要而设计的,目前这款路由器价格为320元左右,产品外观如图2所示。它支持XDSL和以太网宽带接入,提供多方面的管理功能,如DHCP服务器、虚拟服务器、DMZ主机、防火墙、静态路由表、MAC地址过滤等。其提供1个10M/100M以太网(WAN)接口,可接XDSL或以太网;提供4个10M/100M以太网(LAN)接口,与内部局域网连接。支持XDSL、以太网接入,实现多台计算机共享上网。

图2

  这款路由器的最大特点就是,它具有灵活的访问权限配置功能,可以设置限制浏览网站、针对性开放指定计算机的上网权限,便于管理,特别适合对家庭小孩或员工上网需要限制的用户选择。另外它还具有定时开启和关闭上网功能、自动连通或断开上网连接功能,并配有全中文快速配置向导及全程帮助说明,使您轻松掌握繁杂的网络配置。

  3. 数宽(SERCOMM)IP505LM

  IP505LM是苏州中怡科技公司的一款中档宽带路由器产品,功能非常全面。这款路由器外形小巧,正面是两行指示灯,分别指示电源和网络连接状态,背面有复位键、一个RJ45接口的广域网接口、4个RJ45的局域网接口、一个适用于堆叠的级联换钮和5V/2A的电源接口。目前该款宽带路由器价格为320元左右,产品外观如图3所示。

图3

  IP505LM路由器具备了NAT/NAPT(网络地址端口转换)、自动联机断线、支持PPPoE和PPTP连接、内建DHCP服务器、方便的Web页面管理、设置使用的管理密码等。还有状态分组检查(SPI)、可以防御拒绝服务(DoS)攻击、并且能以电子邮件的方式记录下攻击日志和警告、可以按自己的需要按组/按时间段限制访问的过程。还有支持VPN通过、支持通用即插即用的UPnP、支持特殊应用、支持IP路由、支持安全性很高的DMZ功能、可以设置动态域名服务(DDNS)、虚拟服务器、支持URL的过滤、MAC地址克隆、支持远程管理和软件版本升级等等。

  二、无线路由器

  随着无线网络技术的不断成熟和应用的普及,在无线网络环境中,基于无线连接技术的接入路由器也是许多家庭或者中小企业进行共享上网的需求。有了需求,当然就有了市场,就像家庭宽带路由器一样,各主要无线网络设备厂商也争相向市场推出各自的无线路由器产品。下面是几款2003年度最新的无线路由器产品。

  1. Linksys BEFW11S4

  它是Linksys公司(现已并入Cisco公司)的一款基于IEEE 802.11b标准的ADSL/Cable宽带接入共享的无线路由器产品。目前售价为950元左右,外观如图4所示。

图4

  这款路由器的传输速率就是11Mbps,它的有效传输距离客观事实内可达120米,室外可达300米。完全支持MIB-Ⅱ和IEEE802.11MIB SNMP标准和所有主要的操作系统,兼容所有标准Internet应用程序。

  2. MR814

  MR814是NETGEAR(美国网件)公司最新的一款基于IEEE 802.11b标准的无线宽带路由器,目前售价为1250元左右,外观如图5所示。

图5

  它具有1个10Mbps的RJ-45和UTP广域网接口,内置4个10/100Mbps自适应以太网交换接口。UTP接口适合与同轴电缆网络进行连接,适用性更广。它除具备基本的无线宽带路由器功能外,它还具IEEE 802.11b 无线接入点功能,可支持30-70个无线用户通过一个账号安全共享访问因特网。在安全性方面,它提供高达128位的WEP加密;支持VPN 的通行验证;还可防止拒绝服务阻挡黑客传输,防止拒绝服务阻挡黑客攻击;支持表态及动态包过滤。它具有完整的日志,报警及报表系统、防病毒软件支持(Zero-knowledge Systems),支持虚拟DMZ、虚拟服务器能力、特殊应用等。

  3. D-LINK DI-624无线路由器

  DI-624是D-Link(友迅)公司 AirPlus Xtreme G系列中一款基于IEEE 802.11g标准的4端口无线路由器(还可兼容802.11b、802.11b+无线网络设备),具有54Mbps的网络连接速率,特别适合中小企业选用。目前售价为1500元左右,产品外观如图6所示。它整合了防火墙、路由器及无线功能,具备高速传输、安全可靠、配置灵活、使用简单等优越性能。

图6

  DI-624采用业界最先进的芯片技术,提供802.1x认证、TKIP和Pre-Shared秘钥功能,支持DHCP server和64/128-bit WEP无线数据加密,内置防火墙,能有效防止黑客入侵。DI-624内置1个RJ-45 10BASE-T/100BASE-TX的WLAN口和4个RJ-45 10BASE-T/100BASE-TX自适应交换端口。该路由器还可以支持多个远程用户的IPSec及PPTP VPN会话,同时还提供了熟悉的管理界面以及基于MAC地址、IP地址、URL以及域名等多种数据过滤策略。

  4. D-link AirPlus DI-714P+

  DI-714P+是D-Link公司于2003年2月份推出的一款带有打印端口的IEEE 802.11b+的增强型无线宽带路由器,可以提供高达22Mbps的无线网络连接速率。目前该路由器价格已降为3400元左右,产品外观如图7所示。

图7

  DI-714P+无线宽带路由器的外观采用银色和灰色搭配,外型时尚,比较适合中小企业使用。以实现PPPOE、DHCP、NAT协议等,具备4个10/100Mbps RJ-45自适应以太网交换端口。在安全性方面,它内置防火墙,提供256-bit无线网络加密。DI-714P+支持LAN和WLAN的网络共享,并提供打印服务。

  三、企业路由器新品

  在2003年度中,企业路由器的应用亮点出乎意料的是高端应用领域的高端核心路由器上。当前的高端路由器一般是指支持2.5Gbit/s以上接口、交换能力大于40Gbit/s、吞吐量20Mpps的路由器。这些高端路由器有一个显著特点就是,它已不再单一具备路由功能,同时具备数据交换能力,也就是说它具备了部分先进的交换机功能。在2003年度中最具代表性的高端路由器产品有华为的NE80、Ciso的7600/12000系列、Juniper的T系列和Alcatel 7770等。它们之所以成为2003年度的亮点,不是因为是新推出的,而是各自采用了最新的路由技术。下面分别介绍以上这几款具有代表性的高端路由器产品。

  1. 华为Quidway NetEngine 80核心路由器

  华为在今年初就成功推出了目前世界上最新的第五代路由器Quidway NetEngine 80,并且取得了很好的其市场业绩。截止2003年5月20日,华为Quidway NetEngine 80/40 系列千兆比特核心第五代路由器全球商业应用超过500台,达到530台。广泛应用于运营商、金融、政府、教育、电力等数十个行业,并规模进入英国、俄罗斯等国家或地区,成为全球核心路由器的主要供应商。核心路由器NetEngine 80外观如图8左图所示。

图8

  第五代路由器在硬件体系结构上继承了第四代路由器的成果,即仍然采用硬件转发模式和交换网式结构,只是在关键的IP转发和业务流程处理上采用了可编程的、专为IP网络设计的网络处理器技术,替代了原来的ASIC技术。网络处理器(NP)通常由若干微处理器和一些硬件协处理器组成,多个微处理器并行处理,通过软件来控制处理流程。对于一些复杂的标准的操作(如内存操作、路由表查找算法、QoS的拥塞控制算法、流量调度算法等)采用硬件协处理器来提高处理性能。这样实现软件业务灵活性和高性能硬件转发的有机结合。

  Quidway NetEngine 80是一款面向电信级运营网络以及骨干核心网络的高端网络产品,采用大容量交换网芯片和高性能网络处理器来实现,系统总吞吐量为128Gbit/s。Quidway NetEngine 80核心路由器除了具有高速转发数据的能力之外,还具有丰富的业务能力以及高可靠性、安全性、兼容性等特性。

  2. Cisco7600IP

  Cisco(思科)是路由器许多标准的制定者,它的路由器产品在技术上一直领导着世界潮流。Cisco 7600光纤业务路由器可在服务供应商的网络边缘提供光纤WAN和MAN网络,主要致力于以线速提供高起点的IP业务,产品外观如图8右图所示。

  该产品系列可在多种高性能接口上把直接光纤连接与大量智能IP业务进行组合,可更有效地利用服务供应商的网络。这种Optical Services Router(OSR,光纤业务路由器)能在服务供应商网络的边缘实现性能和IP业务应用的扩展,拥有OSR,服务供应商就能使其网络以光速支持业务,从而使其能够脱颖而出,赢得竞争优势。Cisco 7600光纤业务路由器还是Cisco端到端IP+光纤解决方案的重要组件。

  3. Cisco12000系列

  Cisco 12000系列千兆比特交换路由器(GSR)是Cisco为支持服务供应商和企业IP骨干网核心而设计和开发的重要路由选择产品,产品外观如图9左图所示。

图9

  Cisco 12000系列有三种型号:Cisco 12008、12012和12016 (5Tbps GSR太比特系统)。其中Cisco 12016(最新推出的5Tbps GSR太比特系统)有16个插槽,最多可以支持180个DS3、60个OC-3c/STM-1c和60个OC-12c/STM-4c或15个OC-48c/STM-16c接口,将来还能支持15个OC-192c/STM-64c接口。Cisco 12000系列GSR产品的结构设计旨在满足当今IP核心骨干网的高带宽、高性能、多业务和多可靠性要求。

  4. Alcatel 7770

  上海贝尔阿尔卡特是目前与Cisco公司在IP路由器领域竞争最为激烈的公司之一,它的7770 RCP是面向新一代IP光网络、可平滑扩展至T比特级的核心路由平台,具有640Gbps的内部交换能力,产品外观如图9右图所示。7770 RCP也属于第五代路由器,使用网络通信处理器NCP,它兼具ASIC芯片的速度和传统CPU的灵活特性,其他新功能则可以通过NCP的微代码升级来实现。NCP有足够的灵活性来支持设备功能的扩充,保护客户的硬件投资。在提供基于QoS、DiffServ和MPLS的IP业务来赚取更多利润的同时,通过利用产品的可扩展性和全冗余的特点,上海贝尔阿尔卡特的7770 RCP使运营商能进一步降低投资成本和运营费用,同时还能使其有能力实现服务等级协议(SLA),加上流量工程和全光互联的能力,提供更多新业务的发展空间,具备向全新网络方案平滑过渡的能力。经过多家运营商及测试认证机构验证,7770 RCP在各种复杂的情况下始终能够保持100%线速的性能。

  5. T640采用最新矩阵技术

  Juniper公司也是世界上最先进的路由器设备开发、生产厂商之一,同样与Cisco公司进行着激烈的竞争。它的T640 Internet路由节点采用了最新的矩阵技术,这种具有突破性的产品使服务提供商和电信运营商能够延长当前投资的生命周期、构建更具盈利能力的IP网络,产品外观如图10左图所示。

图10

  Juniper的矩阵技术提供了一种双面结构,可以消除低密度路由的扩容限制。T640 Internet路由节点可以通过面向消费者的端口提供640Gbps的带宽,并通过光背板扩展装置提供1280Gbps的带宽。这种无阻塞、任意相连、多机箱配置的设计使得多个T640 Internet路由节点能够相互连接并作为单个路由器工作,同时还能够保留高价值、带来收入的端口。Juniper的矩阵技术还能够将8个或者更多的T640路由节点连接在一个Internet路由矩阵中,提供10太比特甚至更高的吞吐量,并在前面板的广域网(WAN)端口和矩阵光背板扩展装置之间平分流量。

  每个1/2机架T640路由节点支持32个10-Gbps端口或128个 OC-48c/STM-16端口,每个插槽设计用于处理40 Gbps的流量,从而能够满足当前和未来高带宽业务的需求。作为光背板扩展的全新矩阵技术可以实现双向连接: 640 Gbps 的前面板吞吐量和超容量设计的1,280 Gbps的后端面板吞吐量支持到其它T640路由节点的无阻塞任意连接。这些路由节点可通过内部连接形成单一逻辑路由实体。这样,服务供应商将能够构建保护所有前端面板端口的体系结构来支持创收。当通过矩阵技术连接时,这个未来的多机箱配置将通过减少所需的中继段数量来消除中间层并降低复杂性。这个可扩展的配置可延长设备使用寿命并进一步降低投资成本。

  6.X-Pedition

  Enterasys公司的X-Pedition系列交换式路由器卓越地综合了各种优势,包括每秒1500到3000数据包的路由吞吐量、可提供千兆线速路由等,产品外观如图10右图所示。这款交换路由器也具有广泛的管理功能,具有可满足容量规划和服务等级需求的应用级控制。

  X-Pedition ER16是一款具有16个插槽的机箱式高性能线速交换路由平台,是高性能、高密度和线速交换路由的超级统一体,代表了新一代的企业LAN/WAN骨干解决方案,具有可升级性、高性能和应用控制等特性,可充分满足企业在电子商务时代不断增长的需求。X-Pedition ER16提供了一整套丰富的应用服务,包括透明的Web缓存和重定向、流量优先级划分和流量整形、多层安全性、应用负载均衡、应用内容检验及高可用性,可与VPN、防火墙、入侵检测系统(IDS)同时使用,在不影响系统性能的前提下,能够使用访问控制列表提供第2、3、4层安全过滤,这些服务确保从桌面到WAN各个层次上的所有应用皆可用于电子商务、企业资源规划、IP语音传输、客户关系管理等。

  总结:以上所介绍的就是2003年度路由器应用领域中最显著的三个方面的代表性路由器产品。这同时也代表着路由器领域的主要应用、发展方向。虽然不能说上面所介绍的这些路由器产品就能全面代表着本年度的路由器最新技术,但至少主流方向是这样的,特别是企业路由器领域。由于宽带接入的成功普及和无线网络环境的不断成熟,为网络设备开发商重新开辟了庞大的家用新市场,特别是对于一些中小网络设备开发商。随着宽带路由器和无线路由器的应用,使得路由器的应用也从企业走进了千家万户,极大地丰富了路由器的应用。



发表评论】【初学者园地】【科技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硬件专区】网络设备
 相关链接
SOHO宽带无线产品选购推荐(图)(2003/12/18 09:44)
无线通讯生死时速 英特尔将发布WiMax芯片(2003/12/18 08:46)
黑心赚大钱 揭露投影机商家作假黑幕(图)(2003/12/16 11:01)
如何绑定IP与网卡MAC地址(2003/12/15 07:39)
家庭多机共享上网的解决之道(2003/11/28 17:31)
无线上网卡选购 GPRS和CDMA选哪个好(图)(2003/11/28 09:20)
组建家庭网络 普通家庭常用网络配件选购谈(2003/11/20 10:53)
ADSL正常工作时哪几盏灯亮(2003/11/19 07:58)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