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上移动梦网
赢手机大奖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网上学园 > 办公专区 > 正文
王者之战:四款DVD播放软件评测(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12/19 15:02 天极网

  文/王军

  一、评测环境

硬件环境 软件环境
 CPU: 图拉丁赛扬1GHz     操作系统:

Windows ME+ Internet Explorer6.0

 主板: 升技BH6 1.0  显卡驱动: ATI 催化剂 3.9版驱动程序
 内存: HY 256M SDRAM     Direct X: Direct X 8.1
 硬盘: 迈拓星钻一代30GB  声卡驱动: Windows ME 自带的WDM驱动程序
 声卡: 帝盟 S70  屏幕分辨率: 1024*768、32位色
 显卡: 迪兰恒进 镭姬杀手9000
   超值版(64M DDR)
 参评软件: 豪杰超级DVD III
(共享版)
 DVD-ROM: 明基16X DVD-ROM
 显示器: NESO TD770V Power DVD 5
 音箱: 三诺 SR60 WinDVD 5.1
    金山影霸 2003

  测试片源:魔戒II(已复制到硬盘)

  二、软件简介

  1.WinDVD 5.1

  WinDVD算做是DVD播放软件中的先驱级人物,在DVD播放软件中的盛名极高。这次,笔者试用了它的最新版WinDVD 5.1。

图1

  2.豪杰超级DVD III

  豪杰公司的播放器产品在国内播放器市场上占有率是非常高的,一方面软件制作得确实不错,另一方面,其功能也十分的丰富,这也充分体现了国产软件功能丰富的一个特色。

图2

  3.Power DVD 5

  对于一款出道较早的DVD播放软件来说,Power DVD的表现一直是令人另眼相看的。不过,面对强手如云的DVD播放软件来说,Power DVD 5尽管在功能上尽量本着够用就好的软件设计思路,但是,笔者认为与前两款软件来比,其功能少了不少。不过,用它来看DVD影碟,从功能来说,还是能够满足基本需要的。

图3

  4.金山影霸 2003

  金山影霸是国产媒体播放软件中资格颇老的软件,本次出场比武的是最新的金山影霸 2003,这个软件拥有57MB之巨的身材,不过其功夫究竟如何,还是让我们来观望一番。

图4

  三、评测项目

  1、界面和操控性

  第一名:WinDVD 5.1,因为WinDVD 5.1的工作面板首先给你的印象就是一个做得很专业、很细致的DVD控制面板。且通过子菜单之间的切换,我们可以轻松和便捷对软件进行操控。

图5

图6

  第二名:金山影霸 2003,由于软件的功能较少,因此软件的外观看起来非常的简洁。简洁的外观是这个软件给人的第一印象。由于金山影霸 2003同样具备了“换脸”术(拥有5套皮肤),且操控起来确实非常的简单和易用,因此第二名的交椅自当由金山影霸 2003来座。

  第三名:豪杰超级DVD III,豪杰超级DVD III的面板给人一种非常清新和直观的印象,其绝大多数的控制功能均可以在其面板上直接实现,可以用小巧、合理和紧凑来概括豪杰超级DVD III的界面,且其“换脸”大法也给用户提供了多达7套的界面。

图7

  第四名:Power DVD 5,其外观设计得比较简洁和直观。但是,其不少功能和设置却无法在软件面板上直接进行控制。由于其外观并不是特别的漂亮,而且操控也不是非常的方便,因此该软件在这个项目的测试中只能屈居第四。

  2、播放控制

  在快放和慢放方式上,WinDVD 5.1支持最高60X(2X、4X、8X、20X、60X)的快放和最慢-60X(0.8X、0.4X、0.2X、-2X、-4X、-8X、-20X、-60X)的慢放。另外,可贵的是:该软件还支持-1.5X~+2.0X之间以变0.05X为增、减量的播放速度调节。该软件不仅可以定义快、慢放的速度最高,而且播放速度的级数也是最多的。排名第一。

  豪杰超级DVD III能够支持1~8X的8级快放和1/1X~1/8的8级慢放,一共16级,屈居第二。

  Power DVD 5的飞梭控制,允许使用者以0.5X、1X、2X、3X、4X、8X、16X、32X的速度快进播放和以0.5X、1X、2X、3X、4X、8X、16X、32X快退播放,一共也是16级,与超级DVDIII并列第二。

  金山影霸 2003 在快、慢放控制上,仅支持4级变速播放2X、4X、8X快放和半速(慢放),因此只能排在最后。

  

  3、视频处理

  排名第一的是WinDVD 5.1。在视频处理上,WinDVD 5.1拥有十分出色的表现。首先它支持用户调节画面的亮度、对比度、色温、色饱和度和灰度系数,并且还为不同的显示设备创建了不同的颜色方案,譬如LCD的用户可以使用LCD颜色方案获得更舒适的画面显示效果。另外,通过它的视频效果设置,我们还可以在画面中叠加更为丰富和专业的滤镜效果。另外,通过它的清晰度开关,我们可以观赏到更为清晰的DVD影片面质。WinDVD 5.1在播放《魔戒II》时的画质最好。

  排名第二的是Power DVD 5,通过软件支持的生动、影院、明亮和原始配置4套配色方案,我们可以获得非常不错的画面质量。另外,我们可以通过CLEV影像增强功能来获得更漂亮的画面质量、改善逐行扫描的方式、调整画面的亮度、对比度和色饱和度以及色差分量。Power DVD 5的画质不错,仅次于WinDVD 5.1。

  排名第三的是豪杰超级DVD III,该软件允许用户对画面的色温和亮度进行调整,并且还支持对画面中的毛刺进行处理,以获得更佳的画质。画面比例支持16:9和4:3,支持单色显示。豪杰超级DVD III的画质仅次于WinDVD 5.1和Power DVD 5,排名第三位。另外,对于机器配置低的电脑,可以通过降低画质来保证其播放DVD影碟时的流畅度。

  排名第四的金山影霸 2003,其DVD影片的播放画质非常一般,软件可以调整亮度、对比度、色饱和度和色差分量。另外,在使用软件的DVD视频优化功能之后,感觉效果几乎没有什么改善。

  4、音频处理

  排名第一的:是WinDVD 5.1,它支持摇滚、低音、音乐厅、柔和、声音等DSP效果、支持标准、深夜和影院三种环绕声效果。能够支持2、4、6、7、8声道输出,以营造出不同档次的家庭影院。它还允许96KHz/24位音频解码方式以获得更佳的音质。支持SRS环绕声场效果,并与允许将音频信号以数字形式输出到外部处理器、可以支持外部的Pro Logic环绕杜比定位系统。

  排名第二的是:Power DVD 5,它对于音频环绕输出的支持是空前强大的,它可以支持DS3D 虚拟环绕声、杜比虚拟环绕音场、TruSurroundXT、超重低音、SRS环绕声场等声场效果和重低音效果。

  排名第三的是:豪杰超级DVD III,它在环绕声的配置方案上,可以支持2、3、4、5、6、7、8声道输出模式,并采用了非常直观和简洁的环绕声配置方案,因此即使是菜鸟也能快速的定义好环绕声场模式。不过,豪杰超级DVD III在播放时有莫明其妙“爆音”现象。另外,其通过Pro Logic环绕方案可以用两只音箱获得很好的环绕声效果。另外,该软件还支持使用者使用话筒来进行卡拉OK的演唱。在音频处理方面,它还自带了一个10段的均衡器,可以任意的调节音乐中的高、中、低频分量。

  排名第四的是:金山影霸 2003,该软件仅支持2声道、4声道和6声道(5.1声道)和S/PDIF。

  5、字幕显示

  排名第一的是:豪杰超级DVD III,它可以添加/删除字幕、可以定义字幕的语言(英语、西班牙语和中文)更改字幕颜色和字幕显示位置。

  排名第二的是:金山影霸 2003,它可以自定义字幕字体的颜色、字体本身的透明度和字体边缘的透明度,可以在画面上同时支持4种语言字幕(本片仅有英语、西班牙语和中文),并且还可以放大或缩小字幕字体的大小。

  排名第三的是:WinDVD 5.1,它支持字幕语言的切换。

  排名第四的是:Power DVD 5,它允许切换字幕的语言,但是试用版不行。

  6、资源占用(以软件默认外观和播放影片时的资源占用率为准)

  四款DVD播放软件对于系统资源占用率的多少,由低到高是:

  7、稳定性

  对于软件的稳定性,笔者对每个软件进行了长达一天的持续使用(其中,经常性的调整播放方式和参数),并记载下其出现死机、无故退出的次数。这里,老牌的WinDVD5.1在运行中出现的死机次数仅为一次,高居稳定性测试的榜首。

  8、特色功能

  四、结论

评测结果

  在四款软件中,我们可以看出WinDVD 5.1做得最专业、功能十分强大。而在国产软件中也有豪杰超级DVD III这样的精品软件。应该说,WinDVD 5.1、豪杰超级DVD III均是不错的DVD播放软件,但是WinDVD 5.1的资源占用率却比豪杰超级DVD III高出了不少。Power DVD拥有小巧的身份和极低的资源占用率,这对于机器配置较低的电脑和普通的DVD影片播放来说,还是非常有诱惑力的。金山影霸 2003的其资源占用率虽然较高、且体积庞大,但却提供了非常漂亮的软件外观。笔者认为,对于机器配置较高的电脑来说,无疑应当选用WinDVD 5.1,因为它确实显得是那么的专业、美观和大气。而对于早已经习惯豪杰软件的国内电脑用户来说,豪杰超级DVD III也着实是一个非常非常不错的选择。



发表评论】【初学者园地】【科技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学园专题】DVD全接触
 相关链接
教你用DVD刻录机录制电视节目(图)(2003/12/19 12:28)
Presto!DVD PowerSuite试用报告(图)(2003/12/17 16:36)
2003年五款DVD播放软件全面横向评测2(2003/12/01 11:13)
2003年五款DVD播放软件全面横向评测(2003/12/01 11:10)
把自己心爱的DVD宝贝压缩成DIVX(多图)(2003/11/27 11:24)
把自己心爱的DVD宝贝压缩成DIVX(二)(2003/11/27 11:24)
教你如何把精彩的DVD影片拷贝到硬盘上看(2003/11/19 08:30)
DVD-ROM入门篇(2003/11/18 18:02)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