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上移动梦网
赢手机大奖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市场行情 > 正文
众里寻她千百度 2003年十大热门主板导购(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12/17 16:46 太平洋电脑网
硬件频道 产品评测 市场行情 使用技巧 选购指南 硬件论坛

  文/方成亮

  主板在一台电脑中的地位是相当高的,这点不仅仅体现在价格上,因为一块好的主板能充分发挥CPU的性能、提供良好的稳定性、给你充裕的扩展空间。回顾过去的一年,IntelSocket 478平台的主板逐步发展完善,双通道DDR400以及800MHz前端总线已经成为潮流,而AMD Socket A平台也迈向400MHz前端总线,在价格与性能之间取得很好的平衡。此外,年末推出的Athlon64也带动了新一轮主板高潮,这也给我们今天的回顾增添一份色彩。

  一、升技BH7(I845PE)


图为:升技BH7主板

  当年经典的440BX主板BH6让人记忆犹新,时隔多年之后,升技在这款BH7上倾注了极大的精力。从技术指标而言,这款采用I845PE的主板已经略显疲态,但是这并不妨碍它成为我们此次评选的2003年十大热门主板之一。

  通过先进的“四相供电”技术以及不惜工本的用料,这款主板实现了对800MHz前端总线以及DDR400的支持,这在当时是不小的震动,毕竟大多数I845PE主板还仅仅局限于对533MHz前端总线的支持。四相供电可以看作四个单相电源结合周围的MOSFET、电容(包括高频SMD电容)等构成的新型供电电路。由于这种供电技术可以提供较大的电流电压余量,因此在大功率供电下的表现较为优秀,保证在配合高频Pentium4处理器时也能稳定工作。


四相供电可以看作四个单相电源结合周围的MOSFET、电容等构成的新型供电电路

  当然,“四相供电”绝不仅仅是BH7的唯一特色,毕竟这项技术已经在2003年得到普及,BH7真正的价值在于其极强的超频能力。6.3V 3300微法的MBZ系列红宝石电容以及升技赖以成名的SoftMenu成为超频的两大法宝。配合当时采用0.13微米工艺的低频Northwood内核处理器,其超频成功率相当高,无疑提高了综合性价比。

  此外,BH7在功能方面也明显强于大多数I845PE主板。通过板载Marvell 88i8030芯片,它实现了对SerialATA的支持,而且Realtek 8101L 10/100MB网络控制芯片和ALC650音频解码片提供了非常实用的网络功能以及5.1声道光纤声卡,令产品更为超值。在价格方面,BH7一经上市就体现出较大的优势,799元的定位相当合适,也帮助它迅速抢占大量市场份额。

  二、精英P4S8AG主板


图为:精英P4S8AG主板

  将精英P4S8AG称为业界第一款支持DirectX 8.1 API的整合主板一点也不为过。与传统整合主板存在显著区别的是,这款精英P4S8AG并没有将图形芯片集成在北桥芯片中,也没有共享系统内存作为显存,因此客观上保证了更为出色的性能。

  简单而言,我们可以将精英P4S8AG理解为SiS648芯片组+Xabre200显示核心。SiS648算得上是一款较老的Pentium4芯片组,只能支持400/533MHz前端总线以及DDR333,不过配合低频Pentium4以及Celeron4处理器还是绰绰有余。此外,SiS648所提供的AGP 8X正好对应其Xabre200显示核心。


我们可以将精英P4S8AG理解为SiS648芯片组+Xabre200显示核心

  就技术规格而言,Xabre200远优于nVIDIA的Geforce4 MX系列。除了传统的T&L单元外,SiS亦在Xabre200上配置了一组兼容于1.3版的像素着色单元,只不过缺少了顶点着色引擎。考虑到顶点着色功能可以由CPU仿真而得,这点便不成为重大缺陷。此外,Xabre200具备独创的FMC(Frictionless Memory Control)显存架构,这与ATi的HyperZ有些相像。在全屏抗锯齿方面,Xabre200采用被命名为JFAA的技术总体表现令人相当满意,可以提供1X、2X以及4X的采样率,并且支持模糊、与上行采样技术。

  P4S8AG主板的供电部分仍使用传统的两相供电模块,在电容的使用方面看上去并非十分强悍,但是对于一款定位于追求性价比的主板而言,这种设计无可厚非。从整体性价比来看,精英P4S8AG值得肯定,其内置的显卡与传统意义上的整合主板有着天壤之别。此外,精英P4S8AG的多媒体扩展性也相当不错,SiS963南桥芯片提供了USB2.0与IEEE1394的支持,而且南桥与北桥之间采用SiS独有的MuTIOL Media I/O技术连接,磁盘性能也相当不错,秉承SiS芯片组一款的特色。


下一页 >> 
 

发表评论】【初学者园地】【科技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硬件专区】主板
 相关链接
一线品牌低价销售 微星KT600主板只卖650元(2003/12/17 14:16)
百川灌海兼收并蓄 Intel新整合显卡时代将来临(2003/12/17 13:42)
400元双敏全功能主板疯狂吞噬着845空间(2003/12/17 13:16)
主板厂商们 你何时可以撕破“懦弱”面具(2003/12/17 10:07)
SiS开始涉足Athlon XP的移动芯片组市场(2003/12/17 09:45)
豪华865PE什么样 升技诠释千元产品理念(2003/12/16 10:52)
威盛公司发布业界首款整合型K8芯片组K8M800(2003/12/16 09:05)
只售399元!双敏UP4XN P4主板也贱卖(2003/12/12 14:14)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