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上移动梦网
赢手机大奖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市场行情 > 正文
乱世出英雄 2003年普及型迅驰笔记本横向测试

http://www.sina.com.cn 2003/12/04 09:01 太平洋电脑网
硬件频道 产品评测 市场行情 使用技巧 选购指南 硬件论坛

  文/太平洋评测室

  前言

  随着笔记本电脑的国内需求逐年增高,笔记本市场也在短短的几年里面发展地相当快,各种各样新产品新品牌新技术的产生,令消费者目不暇接,各级品牌销售商亦喜亦忧,一线销售市场也是忙得热火朝天,一现当年台式PC“奔腾时代”的繁荣景象。不管是消费者,还是行业内的从职人员,爱好者都无时不关注者这飞速的科技技术发展与变化,去感受科
技技术给社会带来的进步,去体验科技技术带给我们的生活当中的数码精彩与高效商务活动,去享受科技时代注入于我们生活当中的新鲜空气。

  今年的笔记本电脑市场,除了各商家价格上的撕杀,给直接消费者受益以外,最大的精彩莫过于Intel公司给笔记本电脑铸造了一个新的心脏——迅驰,集移动、便携以及对无线网络支持、更长的工作时间于一身的迅驰技术平台,在终结了P3、赛扬的使命的同时,开始了对全新理念笔记本电脑的征程。在这样的大好环境下,虽然利润已经没有前二年那般丰厚,但众商家还是都想分一杯羹,有的是为了多元化发展的需要,有的则是蓄谋良久,待势而发罢了,以致于国内一些家电厂商为了摆脱家电产业的萧条,也挤入了这场硝烟弥漫的战争当中,去拼下自己的一块领地。Table PC在今年也蓄势而发,以往蠢蠢欲动,但无奈不敢吃这第一只螃蟹的厂商,自从ACER C100以似是而非的面目出现在消费者面前并且大获全胜以后,终于也开始了向这块市场的征战,在终端市场上各具特色的新产品频频上柜,在各大媒体更是时见新品发布报道,在属于自己的领域里面,也完美演绎主角的角色。继P3-M之后的P4-M核心处理器的笔记本里面仍然占据着主要市场位置,在中高端产品线中,充分体现了其无可取代的高性能优势,估计要在驰迅更高性能的处理器逐渐推出后,P4也会慢慢地减少在高性能台式机代替品型的笔记本领域的份额,P4的历史使命可能还是主领台式PC这支队伍。这都要看现在还占据着笔记本核心处理器绝对老大位置的Intel,在今后将如何来安排其各线产品的发展策略,以应对AMD的强攻猛势,来稳固自己已形成的市场格局。

  在笔记本电脑的主要硬件移动式处理器、硬盘、内存、显卡、液晶屏、光驱等,相应都有更新技术的产品角逐。IBM自去年以来把硬盘事业并入HITACHI的旗下之后,HITACHI没有让IBM的光环褪色,相继都有一系列的高性能,更大容量,更小巧尺寸的产品推出,并在各大品牌的产品线都有其芳踪倩影。而显卡方面,依然由ATI与Nvidia两个巨头在份争市场份额。而因为迅驰技术平台中成套的Intel855GM增强的显示技术并不出色的3D性能,留给Intel855PM部分空间,而且都占据在高端产品当中,而在中低端市场的迅驰阵营中,855GM芯片组低廉的整体成本和较低的功耗,基本占据了整个中低端笔记本电脑的显卡市场,ATi和Nvidia两大显卡巨头只能看着着急。这也导致中低产品线中,要求显示效果好的用户找不到自己的产品,这也是今年迅驰笔记本电脑市场的一个特点。光驱方面,因为迅驰笔处理器强调便携性,所以,大多数植入迅驰的本子都以超薄超轻的类型出现,而这促进了9.5mm光驱以及硬盘的需求量。同时,标配COMBO光驱已经商家参与竟争的一大优势之一,一时间以往只有在高端机型里面才看得到的COMBO,现在都已成为各级产品线中的主流配置。内存方面,为了弥补迅驰处理器在频率上的不足,标配DDR 256M内存在中端产品中几乎都是如此,在高端机型当中,标准内存容量在512M的产品,也还是非常少,低端市场,几乎轻一色的128M。单从内存方面,就大概可以把高中低端产品来一个准确的划分了。而在P4-M机型中,可能是来自迅驰的声音过高,而似乎把P4-M机型太过冷淡了,而实际上,默默无闻的P4-M在高端机型、大屏幕机型、台式机代替品机型中依然占据不可动摇的地位。

  最为今年对笔记本电脑影响最为深远的迅驰技术平台,它真正提供了笔记本电脑所需要的低功耗、高性能、真正的无线网络,是至今最为完美的移动处理平台,因此,我们先来回顾一下迅驰移动处理技术的一些详细信息。

  Pentium-M处理器、855芯片组及无线模块

  先来看看855GM芯片组系统架构图:


855GM芯片组系统架构图

  855GM芯片组技术参数:

技术指标 附加信息
400MHz系统总线,低功耗处理器 支持400MHz前端总线的单线程架构
最大支持2GB DDR 266/200M内存技术 高性能
Intel芯片集成图形处理芯片 更真实3D效果、更锐利的色彩。自动调节平衡显示内存与系统内存的使用来优化性能
集成高速USB2.0技术 与外设的数据传输交换速率提高了40倍,并向下兼容USB1.1的外设
系统总线与内存之间的动态的数据吞吐缓存器 智能启动与休眠处理器或内存来减低芯片的电力消耗
3D与显示引擎时钟频率最优化 根据运行程序的需要智能地调节3D显示引擎来减少芯片的消耗
整合了低电压的微分信号(LVDS)接口 支持液晶显示的接口
芯片 封装
82855GM(MCH) 732 针 Micro-FCBGA
82801DBM(ICH4) 421 针 Micro-BGA

  从其架构的平台结合参数信息不难看出855GM的一些特点,北桥芯片(82855GM)与以往的架构没有多大的改变,除担负图形处理任务外,还提供处理器与内存数据处理的桥梁。在集成的图形显示方面,不支持硬件T&L引擎,在所有机型的3DMARK测试中,都未能突破2000分,几乎都保持在1700分的平均水平。而南桥芯片(ICH4)则是增加了对USB2.0的支持以及无线网卡连接,网卡等功能。

  再来看看855PM芯片的架构平台,看看相比855GM有什么不同。


855PM芯片组系统架构图

  855PM技术参数:

技术指标 附加信息
400MHz系统总线,低功耗处理器 支持400MHz前端总线的单线程架构
最大支持2GB DDR 333/266/200M内存技术 高性能
系统总线与内存之间的动态的数据吞吐缓存器 智能启动与休眠处理器或内存来减低芯片的电力消耗
集成高速USB2.0技术 与外设的数据传输交换速率提高了40倍,并向下兼容USB1.1的外设
AGP4X接口 更高的带宽,提供了非常灵活的高性能图形显示解决方案
芯片 封装
82855PM(MCH) 593 针 Micro-FCBGA
82801DBM(ICH4) 421 针 Micro-BGA

  从架构图与参数表很容易发现这两种芯片之间的区别了。一个是在北桥芯片的集成的功能上,855GM集成了图形显示处理单元,直接提供显示输出。而855PM北桥芯片却提供了AGP4X的高带宽图形处理的接口,这是专为要求有高性能图形显示功能的用户定做的,为的是在提供高速带宽的基础上,由笔记本电脑设计者自由选择不同性能的显示芯片,来满不足的消费者,满足不同的行业客户。

  再来了解一下今年笔记本电脑中最耀眼的明星Pentium-M的一些技术上的特点。

技术指标 具体信息
频率 1.7GHz,1.6GHz,1.5GHz,1.4GHz,1.3GHz
低电压:1.2GHz,1.1GHz
超低电压:1GHz,900MHz
支持芯片组 Intel? 85系列芯片组
特性 功耗优化处理器系统总线
微操作融合
支持增强的Intel Speedstep?技术
支持移动处理器电压自动调节
专用堆栈管理
缓存 1M 二级缓存
存储器 最高支持2GB DDR内存
系统总线 400MHz

  1M的二级缓存技术是Pentium-M一个最大的特性,这也使得在总线间的数据吞吐测试中,让其占尽了优势。2GB的内存支持,作为不管在哪一消费群的使用提供足够的扩展空间。在频率上,迅驰在刚推出就分了不同的三个版本,普通核心电压版,低电压版和超低电压版。1.6GHz,1.5GHz,1.4GHz起始电压为1.48V,而在节能模式下电压保持在0.96V的状态。而最低频的900MHz,起始核心电压为1V,在节能模式下低至0.85V,真正达到了笔记本电脑所需要的低耗高能。

  Wireless无线网络模块无线协议标准采用的还是IEEE802.11b,传输速率为11Mbps,不过,将会有IEEE802.11g新一代无线模块将在年底可能会出现,其传输速率达到了54Mbps。在新一代的无线模块应用到正式产品的时候,届时提供无线网络功能的场所会更多地出现,用户可以真正做到无线网络,无限空间的自由网络功能了。


下一页 >> 
 

发表评论】【初学者园地】【科技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硬件专区】笔记本
 相关链接
戴尔万元迅驰笔记本电脑降价 仅售9799元(2003/12/03 07:41)
无限精彩:笔记本电脑发展简史(2003/12/01 14:14)
2003年笔记本市场回顾及展望:迅驰技术应用(2003/12/01 13:58)
一位网友购买笔记本电脑的实战经验完全公开(2003/12/01 13:06)
暴利的笔记本:你到底价值几何(图)(2003/12/01 11:48)
笔记本电脑专家答疑汇总(2003年11月28日)(2003/11/28 17:28)
风采依旧 中关村再遇昔日梦幻超薄笔记本电脑(2003/11/28 15:48)
笔记本电脑的轻巧与性能究竟哪个更重要(2003/11/28 13:07)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