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上移动梦网
赢手机大奖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市场行情 > 正文
硬盘狂降后续报道:如何辨别行货与水货

http://www.sina.com.cn 2003/12/02 08:46 IT168.com
硬件频道 产品评测 市场行情 使用技巧 选购指南 硬件论坛

  IT168 晨曦

  前一段时间针对硬盘价格疯狂下跌的原因我们给大家作了详细的报道。其中最重要的一个因素就是水货对正品硬盘的冲击巨大。原因大家知道了,但是如何区分正品和水货硬盘呢?今天我们特意到市场中去搜寻了一下水货硬盘和行货硬盘,结果就发生了下面的一段小故事。

  以往我们每天都向大家报道的硬盘行情采自鼎好的一家柜台,自然关系也混得还可以。当今天我们来到这里提出想要报道一下水货硬盘的问题时,对方的脸立马沉了下来。不过也爱于面子,他们还是拿出了行货硬盘给我拍了几张照片。当我提出想要拍拍水货硬盘的时候,被严辞拒绝了。而当我想询问一下行货和水货硬盘到底差在哪里的时候,首先就遭到了一个白眼,然后就是一连串“一样”、“没什么区别”之类的话,避免把关系搞僵,(以后就没办法拿到硬盘的市场动态了)我们也没有再进一步的追问。下面就是我们此次拍摄到的雷射代理希捷硬盘的一些情况。针对上面文章中提到的“原装正货”标贴并没有出现在现在的硬盘上,据了解只有最新的硬盘才会有这个标贴,目前市场中还没有贴上。

  那么除了通过这些防伪措施鉴别外,作为普通用户我们还能有什么方法来辨别呢?毕竟这种贴上去的标志给人的感觉还不是那么的稳妥!最后还有一招,那就是上网查询。现在网络已经如此普及了,你可以通过这个连接http://support.seagate.com/customer/warranty_validation_multi_cn.jsp,输入硬盘上的序列号(S/N)及硬盘型号(Model Number)或序列号(S/N)及希捷部件号(P/N)页面就能显示出你的硬盘是否是通过目前五大代理以正常渠道进来的了。下面就是我们查到的正品硬盘的截图。(一张是科邦代理的,另一张是伟仕代理的)


科邦代理的


伟仕代理的

  而下图则是一张水货硬盘的截图,不但没有代理,就连保修日期都没有,大家可以对比一下。


无代理的

  从图中我们不但能够查到这款硬盘是由哪家代理进的货,还能查到保修时间啥时候到期。这种方法才是最稳妥、最保险的。

  据一位业内人士反映,水货硬盘与行货硬盘理论上没有什么不同,只是进货渠道不一样,不过由于是非正当进货,因此硬盘在运输过程中的安全就得不到保障。磕磕碰碰在所难免,即便称其为硬盘,但它却仍然是很脆弱的配件。难免到用户手中的水货硬盘存在“内伤”,那寿命可就……。这是从品质上来看,从价格上来看,水货与行货之间的差距从10几元到几十元之间不等,最高的差价能达200元。大家再想想现在一块硬盘零售价格有几个元,这之间的关系就不言而喻了。难怪现在硬盘的价格疯狂下跌,看来这每天5元5元的降幅相对于这个差价来说还是杯水车薪啊!另外从一个方面也体现出硬盘近期的价格仍将下跌。

  虽然差价巨大,但是硬盘上存储的可是每台电脑重要的资料啊,一旦它有个闪失差错,造成的损失可就不是这点差价可以衡量的了。因此我们建议大家在购买硬盘的时候一定要去查询,别为了贪图一点小便宜而造成重大的遗憾啊!



发表评论】【初学者园地】【科技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硬件专区】硬盘
 相关链接
3年质保希捷硬盘和1年质保希捷硬盘外观区别(2003/11/28 16:58)
为何在BIOS中检测不到硬盘(2003/11/27 08:24)
南方汇通CF卡式微型硬盘 可以考虑的选择(2003/11/27 07:35)
导购指南:近期最不值得买的配件是硬盘(2003/11/21 09:25)
南方汇通2.2GB CF卡硬盘跌入2000元以内(2003/11/21 07:58)
如何用Fdisk对硬盘进行分区?(2003/11/20 08:20)
品牌日渐增多 硬盘市场年末进入战国时代(2003/11/19 10:30)
深入调查:直击硬盘联保不合理收费现象(2003/11/18 17:41)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