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上移动梦网
赢手机大奖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网上学园 > 办公专区 > 正文
不再误事─用好Excel的定时提醒功能

http://www.sina.com.cn 2003/12/02 08:16 赛迪网--中国电脑教育报

  文/房鹏

  如果您从事设备管理工作,有近千台机械设备需要定期进行精度检测,那么,就得每天翻阅“设备鉴定台账”来寻找“到期”的设备——实在是太麻烦了!用Excel建立一本“设备鉴定台账”是不是方便得多?方法是:用Excel的IF函数嵌套TODAY函数来实现设备“到期”自动提醒。

  首先,运行Excel,将“工作簿”的名称命名为“设备鉴定台账”,输入各设备的详
细信息、上次鉴定日期及到期日期(日期的输入格式应为“年-月-日”,如:2003-10-21,如图1)。

  然后,选中图1所示“提示栏”下的F2单元格,点击插入菜单下的函数命令,在“插入函数”对话框中选择“逻辑”函数类中的IF函数,点击[确定]按钮,就会弹出“函数参数”对话框,分别在Logical_test行中输入E2=TODAY()、value_if_true行中输入“到期”、Value_if_false行中输入“" "”(如图2),并点击[确定]按钮。这里需要说明的是:输入的 "" 是英文输入状态下的双引号,是Excel定义显示值为字符串时的标识符号,即IF函数在执行完真假判断后显示此双引号中的内容。为了醒目,可在“单元格属性”中将F2单元格的字体颜色设置为红色。

图1

  最后,拖动“填充柄”,填充F列以下单元格即可。

  我们知道Excel的IF函数是一个“条件函数”,它的语法是“IF(logical_test,value_if_true,value_if_false)”,具体地说就是:如果第一个参数logical_test返回的结果为真,则执行第二个参数Value_if_true的结果,否则执行第三个参数Value_if_false的结果;Excel的TODAY函数[语法是TODAY()]是返回当前系统日期的函数。

  实际上,本文所应用的IF函数语句为IF(E2=TODAY(),"到期",""),解释为:如果E2单元格中的日期正好是TODAY函数返回的日期,则在F2单元格中显示“到期”,否则就不显示,TODAY函数返回的日期则正好是系统当天的日期。

图2

  Excel的到期提醒功能就是这样实现的。

  (责任编辑:邹杰)



发表评论】【初学者园地】【科技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学园专题】办公一族
 相关链接
确保数据无误─让Excel给你报账(图)(2003/11/21 11:25)
Access2003开发者扩展工具集概述(图)(2003/11/19 09:33)
办公宝典:Excel在教学应用中的技巧(2003/11/11 08:28)
Powerpoint实例:字幕式片头片尾(图)(2003/11/10 15:56)
小技巧:禁止启动Office自动优化程序(2003/11/10 09:52)
雕虫小技:Powerpoint放映技巧两例(2003/11/03 09:45)
Powerpoint中的图片编辑工具大有学问(2003/10/30 09:24)
忙里偷闲 用Excel做个单词默写本(图)(2003/10/29 09:39)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