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上移动梦网
赢手机大奖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网上学园 > 办公专区 > 正文
打出个性:年度拼音VS五笔输入法评测2

http://www.sina.com.cn 2003/11/28 09:24 太平洋电脑网

  文/余贵周

图:紫光拼音设置

图:万能五笔

  一、功能及易用性

  1.界面及设置

  相对来说,万能五笔,紫光和龙文输入通的设置都很详细,体现了二者的人性化设计。而其它的几种输入法的界面设置较少,但是作为一个输入法来说已经足够了。

图:龙文输入通

  2.编码输入输出

  编码的输入输出对于中国人来说尤其重要,因为中国汉字输入既有GB编码也有BIG5编码。在以上几款输入法当中,龙文输入通,紫光拼音都有提供简体和中文繁体的输出,输入简体可以出来繁体,但龙文输入通的简,繁体切换最为文便,只要单击输入法图标的简繁体切换按钮即可;万能五笔输入法也可以在输入简体之后进行简体和繁体的选择,但再在速度上就要相对直接输入来说要慢了好多。而紫光拼音则要在设置里修改想应的设置。智能陈桥输入法提供中文繁体输入编码,,设置之后中文输出窗口为乱码,无法进行选择。

图:简繁编码

图:陈桥五笔

  3.混合输入

  几种输入法的混合输入输出非常适合中国人的用语习惯,龙文输入通,万能五笔,智能陈桥,智能狂拼都提供了两种以上的输入法,龙文输入通和万能五笔真正做到了五笔和拼音的混合输入,“会五笔打五笔,不会五笔打拼音”,这一点无论是对于五笔的初学者还是五笔的高手来说都是一项最贴心的功能。龙文输入通还可以同英文混合输入,输入英文之后直接按回车之后就可以在屏幕上输入英文,非常方便。五笔加加同样有这项功能。

  万能五笔输入法的混合输入法更是强大,不但可以五笔拼音混合输入,而且还可以同笔划输入,笔划+拼音输入,还有最IN的一项就是可以中文输入英文输出,或是英文输入中文输出,实现了中英文的联合混和输入输出。在测试中我们输入了“我是一只鱼”,在屏幕上就可以输出“I am a alone fish”,其准确程度让我们着实惊叹。这项功能对于提高英文水平的作用不小。而且在输入中文之后可以显示英文单词,取代了词典的功能。智能狂拼虽然没有五笔同拼音的混合输入,但是可以实现中文及中文符号的混合输入,对于长句的输入可以提高输入速度及输入的准确率。

图:万能五笔

  4.重码与准确率

  对于这一点来说拼音输入法是无法与五笔输入法相提并论,但一个拼音输入法如果通过其设计来减少重码提高准确率是软件优越性和智能的体现。在以上几款拼音输入法当中,智能狂拼输入法的由于其自带的智能词库功能,在长句的输入当中准确率很高。

图:智能狂拼

  这样的长句输入只与我们所要的输出只是差了一个字。而且可以同符号一同输入,不会出现混合输入之后先显示符号后显于中文的尴尬。同是一个拼音输入法,紫光拼音经过熟练后也能达到非常高的精确度,但毕竟它的体积只有6.4MB,词库有限。


<< 上一页下一页 >> 
 

发表评论】【初学者园地】【科技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学园专题】百花齐放的中文输入法
 相关链接
打出个性:年度拼音VS五笔输入法评测(2003/11/28 09:13)
技巧:快速切换常用中文输入法(多图)(2003/11/27 10:04)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