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上移动梦网
赢手机大奖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网上学园 > 求职教育 > 正文
错误观点解读:程序员是吃青春饭的吗

http://www.sina.com.cn 2003/11/24 11:39 赛迪网--中国电脑教育报

  文/周怀军

  周老师:

  您好!我是一名计算机应用与维护专业的大专生。我们下学期要分专业,一个硬件,学单片机原理与应用,另一个是软件,学C++。我以前一心想成为优秀的程序员,我对编程特别感兴趣,但是我慢慢发现程序员是吃“青春饭”的,而且工作很辛苦。我很苦恼,到底学哪个专业将来更容易就业呢?希望周老师给我一些建议。

  whd2002a:

  你好!单片机和软件设计,这两个专业各有特点。

  单片机主要用于自动控制方面。交通信号灯、工厂生产流水线、数码机床,甚至冰箱、彩电、照相机等等,都用到单片机技术。单片机不仅仅是硬件,很大程度上还是需要编程序,当然这些编程是一种特殊的程序,从原理上来说跟C++一样,但具体的写法上区别很大。单片机技术有很好的应用前景,随着人们生产和生活水平的提高,对自动化程度的要求也会越来越高,所以单片机的用途也会越来越广泛。软件所包括的范围比较大,C++只是一种编程语言,还有常用的VB、Delphi、Java、C#等等。用这些语言编写出来的软件也多种多样,无处不在。如果你一心想成为一名程序员,又对编程特别感兴趣,你不妨就选择学习软件。

  “程序员是吃青春饭的”,这种说法有些偏颇。我在加拿大认识一个53岁的程序员,并没有因为年龄大而影响他的工作。后来我又在一家培训中心遇到过一位60多岁的老太太在学Java,我问她为什么要学Java?她说:“编程序就像做文字游戏,能保持人的大脑的活力,编出一个程序出来,很有成就感。”当然,这个老太太编程序是一种消遣,但也从另一个方面说明了,程序是人人都能编的,并不是青年人的专利。

  之所以出现“程序员是吃青春饭的”这种观点,可能是因为很多人认为在国内编程序的工作确实很累,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只有年轻人才顶得住。但是,我认为这样的结果主要是因为国内的软件行业状况决定的,而并不是说编程序只有年轻人才能做得了。首先国内的软件开发管理不规范,作坊式的个人行为很严重,互相配合、协同开发的效率很低,分工不明确,一个人要做好几个人的事;其次是客户需求不明确,很多客户自己的管理都很不规范,自己都搞不清楚自己的生产流程,要用计算机进行管理是行不通的;第三,软件开发市场竞争激烈,有些公司为了获得订单,用户要求什么就答应什么,结果就苦了程序员。随着国内软件开发市场和用户市场的逐渐成熟,以及软件规模的扩大,程序员的辛苦会逐渐降低。

  随着技术能力和工作经验的增加,程序员可以向软件设计师、系统分析员、项目主管、项目经理、CIO过渡。中国的软件产业刚刚开始,不但需要大量的程序员,而且逐渐会需要更多的设计分析、管理人员。当然,你目前首先要做好的是学好功课,然后去做程序员,做上几年程序员以后,再逐步向上发展。

  你还提到一个问题:工作很辛苦。我郑重地告诉你:没有不辛苦的工作!即使你不工作,也很辛苦。关键是你怎样把工作转化为一种享受,让自己的“心情”快乐起来。



发表评论】【初学者园地】【科技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程序员相轻”是软件产业发展的毒瘤 (2003/09/08 13:58)
网络游戏越来越火 程序员收入年年降 (2003/08/18 01:14)
职场话题:程序员30岁被炒 这是优胜劣汰? (2003/08/13 13:45)
硬件程序员、网络系统工程师IT市场需求旺盛 (2003/07/01 17:43)
程序员无师自通?“另类怪才”莫罗病逝 (2003/05/12 16:19)
《程序员》:Linux开发在中国 (2003/04/07 14:09)
贪心程序员不给加薪做盗版 非法制作销售软件被捕 (2003/03/25 09:57)
-程序员状告3721 网络实名造成用户死机 (2002/12/04 06:54)
鲍岳桥:程序员的新生 (2002/11/18 12:19)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