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上移动梦网
赢手机大奖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使用和维护 > 正文
网络协议都涉及哪些硬件?

http://www.sina.com.cn 2003/11/14 10:23 IT168.com
硬件频道 产品评测 市场行情 使用技巧 选购指南 硬件论坛

  文/吉梗

  【IT168网友解答】网友lingjuan_59提问:我想知道七层协议中1-3层所用的硬件是什么,6-7层中所用的软件是什么

  问题解答:根据OSI网络模型将网络结构分为7层,即物理层(第1层)、数据链路层(第2层)、网络层(第3层)、传输层(第4层)、会话层(第5层)、表示层(第6层)以及应用层(第7层)。在1-3层,主要用硬件实现网络的连接,为数据提供更优的通路。在不同的层,由不同的
硬件实现不同的功能。在6-7层,主要涉及数据在网络中的表示和应用接口,除实现基本的网络传输协议以外由不同的软件实现一些安全、数据隧道等功能。这里,我们着重介绍一下1-3层所用的硬件。

  我们先看看1-3层用到的硬件、这些硬件的主要用途物理层是OSI网络结构的最低层,主要实现网络的物理联网媒介。物理层网络硬件用以产生并检测电压以便发送、接收携带数据的信号。包括的硬件有:网线、网卡、集线器、中继器以及转发器等几种。这里主要对市场上可选品牌很多的线材和网卡做简单介绍。

  网线主要包括光纤、双绞线、铜缆等,目前用的最广泛的主要是光纤和双绞线。提供线材的厂商很多,包括有AMP、AVAYA、D-Link、IBDN等等。因为线材通常是埋在地下、墙体中或穿天花板,总之都是放进去很难拿出来更难的地方,有些甚至只能放进去不能拿出来的,所以选择线材要非常小心,保证质量,否则后患无穷。线材冒牌的也很多,所以选择好的经销商也是非常必要。

  网卡主要分为有线和无线。有线网络里常用的10/100M以及10/100/1000M两种网卡。

  10/100M网卡已经非常成熟,可以选择的牌子很多,价格相差不是很大。采购时需要注意的是有的JS用旧芯片以降低价格,所以看到主芯片上面的文字不清晰的网卡就要留心了。10/100M网卡建议采购国内品牌比较划算,要求服务也方便。推荐品牌:D-Link530TX、TP-Link3239D、顶星110TXC等等都是不错的选择。

  10/100/1000M网卡在目前的市场上没有10/100M网卡那么常见,随着网络应用的增多,千兆网卡会好像当年10/100M网卡取代10M网卡那样迅速流行起来。千兆网卡有普通的,也有一些附带特殊功能的,还有在接口上也有RJ45以及光纤接口的区分。千兆网卡现在价格在300元-1800元的都有,在清楚考虑好自己的需求之后才决定购买可以省下不少银子。普通的应用采用Edimax9260TX、Netcore7000就可以了,在服务器上需要用到负载平衡、实时备份等功能的就选择Edimax9220F-64、3COM3C996TX等等。

  3COM3C996TX

  无线网卡基本都是台湾生产。在现在最常见的802.11b产品里面,价格品牌都是几天一变。目前比较火爆的是TP-Link的无线网卡,价格和服务都比较令人满意。

  TL-WN230

  数据链路层的设备主要是二层交换机,国内厂商在这个领域具有极大的优势,其竞争也是最为激烈的。产品按端口分包括有5口、8口、16口、24口以及48口等等,按功能分为普通型、智能型和网管型。国内的厂商的产品基本上可以完全取代国外的产品,建议采用国内厂商产品。比如TCL、实达、TP-Link等等。根据不同的应用,选择不同的产品。不同的牌子价格有一定的差异,其实内部大通小异,材料成本都是相差不大的。比如在最常用的24口普通型交换机里面,中小品牌也就相差50-100,挑个当地有服务点的,自己图个放心也就是了。在这个档位的产品我建议采用TCL的,主要就是他们的服务网络比较好。

  TCLS4124E

  三层交换机是现在较为热门的一个话题。三层交换机随着价格的走低,慢慢从核心层走向边缘。国内的厂商在这个领域也是占据绝对的优势,主要有华为、港湾、全向、TCL等。其中华为的Quidway S3526最为瞩目。Quidway S3526推出的盒式二/三层线速路由交换机产品。使用华为公司网络产品通用的VRP(通用路由平台)网络操作系统,提供完善的路由协议、VLAN控制、流量交换、QOS保证的机制,提供完备的业务控制和用户管理能力,是IP宽带城域网小区汇聚的理想产品。

  Quidway S3526

  路由器是IP网的核心设备,其技术已经成为当前信息产业的关键技术。路由器有高端和中低端的不同。通常将背板带宽大于40G的称为高端,低于40G的称为中低端。一以市场占有率最大的Cisco为例,12000系列为高端路由器,7500以下为中低端路由器。Cisco7505提供高密度端口以及广泛的局域网和广域网介质,大大降低了每端口成本,并允许灵活地进行配置

  总结:OSI七层协议,也就是我们经常说的七层协议,是我们所用的网络(包括LAN和WAN)的基础协议,所有的网络构架都是以这个协议为基础的,本文的主要目的就是让大家详细的了解OSI七层协议中1-3层所用到的硬件,至于其它各层所用到的软件,由于现在大部分的网络软件和协议都是跨层工作的,笔者也就不详细的介绍了,希望看完本文的读者能对1-3层的硬件有一个大概的了解。



发表评论】【初学者园地】【科技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