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上移动梦网
赢手机大奖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选购手册 > 正文
光是廉价还不够 超低价IBM笔记本无人问津

http://www.sina.com.cn 2003/11/13 10:15 中关村在线
硬件频道 产品评测 市场行情 使用技巧 选购指南 硬件论坛

  文/镭

  无休止的价格战早已让电脑厂商和用户都疲惫不堪,而且这一浪高过一浪的降价风潮也似乎在向所有人表明,只有廉价才能畅销,就连一向高高在上的IBM也迫于压力,不得不推出了多款低价笔记本来争夺市场。

  无法引爆的重磅炸弹

  今年春天,IBM推出了新版本的普及型笔记本---R40系列,记得当时一款9999元、型号为22C的产品被誉为“低价市场的重磅炸弹”,不好意思,笔者也曾是“煽风点火”的一分子。可是,22C的表现并不如预想的那样出色,已经半年多过去了,9999元的位置早已多次易主,A2C、N2C都是揣着“P4-M芯”的主力干将,可此时22C仍然活跃在市场上,只是价格一落千丈,如果消费者多方比较,不足八千元就可以将其拿下。本以为22C停产多时,市场上出现的也只是少量存货。但据一位经销商透露,他这里的22C货量充足,可以说,要多少有多少。22C果然是重磅炸弹,其威力竟然影响至今。

  多少用户会买“廉价”的帐

  原本以为商家是要借22C的廉价大捞一笔,毕竟八千元的全新IBM笔记本听起来太诱人了。但是,从商家的口气中能够感觉到,22C这个“重磅炸弹”很可能炸到了自己。据了解,这款超低价的名牌货从“摇钱树”变成了“荆棘”,即便再便宜也少人问津。究其原因也非常简单,赛扬1.7GHz处理器、128MB内存、20GB硬盘、13.3寸液晶屏、CD-ROM,这样的配置在目前看来已相当寒酸。况且,这些低端R40e精简了多项IBM特有的技术,比如Ultrabay超级托架、R40标准机型的触控版等等,而且IBM只为其提供了WinXP和日文版Win2000三种操作系统方面的技术支持。可以说,这巨便宜的“炸弹”为了压缩成本,该精简的都精简了,不该省的也省了。

  恰巧此时进来一位消费者,他就是被门口那“超低价IBM笔记本”的广告语吸引而来的,可当听完配置介绍后就摇摇头。难道是价格还不够便宜吗?消费者的话可谓一针见血,除了一身漆黑和那个标志外,真是感觉不到ThinkPad的内涵所在,与其这样,选它何用。商家对此也早习以为常,这样的低价产品远远不如贵上几千元甚至上万元的中高端机型好卖,因为,适用和主流还是消费者最看重的。

  拿着一款配置过时的停产机型说事儿似乎有些牵强,也并不是要拿IBM R系列开涮,只是提醒大家应该了解低价和降价背后到底隐藏着什么?如果因为技术发展推陈出新,或是单纯的让利肯定是受大家欢迎的,但要是因为追求便宜而省略了基本的功能,那就违背了廉价的初衷。不要埋怨现在的消费者太刁钻,关键是何种态度面对他。



发表评论】【初学者园地】【科技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硬件专区】笔记本
 相关链接
IBM居国外品牌PC销量第一 (2003/11/13 08:00)
IBM CEO预计2004年企业科技支出将小幅增长 (2003/11/13 08:14)
SUN调整网格计算战略 欲用速度与IBM争高下 (2003/11/13 06:59)
IBM拿下广州轻工OA大单 (2003/11/11 14:55)
IBM新保修政策出台 商家称利润虽减水货照卖 (2003/11/11 14:44)
IBM个人电脑事业部Think战略发布周年庆典在京举行 (2003/11/11 12:02)
冒牌IBM移动硬盘盒混进中关村 市场尽快处理 (2003/11/11 07:32)
IBM笔记本新品ThinkPad R50露面 (2003/11/10 17:09)
商务自由人—联想昭阳E255笔记本评测(2003/11/13 08:48)
联想笔记本电脑工程师谈多功能读卡器重要性(2003/11/13 08:36)
联想笔记本电脑工程师谈笔记本的移动安全性(2003/11/13 08:32)
编辑点评:超薄自由飞DELL X300笔记本(2003/11/13 08:19)
带你了解Intel迅驰移动计算技术未来的脚步(2003/11/13 07:57)
鼠标也有学问 极品笔记本电脑鼠标导购(图)(2003/11/12 11:41)
11月国产焦点笔记本全面接触及新品搜索(2003/11/12 09:45)
联想笔记本电脑工程师谈笔记本电脑的电池(2003/11/12 08:29)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