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上移动梦网
赢手机大奖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软硬天师 > 正文
两种方法实现共享上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11/11 10:12
硬件频道 产品评测 市场行情 使用技巧 选购指南 硬件论坛

  文/Stephen

  【IT168网友解答】有网友提问:我家现在有两台机子,共享的一条线,用的是交换器来形成两台机器共同上网的。可是现在只有一台能上,另一台不能上,请各位指教一下好吗?为什么会这样。注:我的交换器是好的。线路也应该没有问题。可是机子就是上不去。

  问题解答:看来这位网友对交换机的工作原理还不是太了解。解答这个问题要从OSI分层模型谈起,OSI(开放系统互联)模型是由国际标准组织提出的一个计算机系统互联模型,包含以下七通讯协议层:物理层:Physical Layer、数据链路层:Link Layer、网络层:Network Layer、传输层:Transport Layer、会话层:Session Layer、表示层:Representation Layer、应用层:Application Layer。跟硬件有关的主要是下3层即物理层,数据链路层和网络层。第一层也就是最下面一层物理层功能最简单只是用来传送电气信号,第二层数据链路层负责将数据组成帧(位组),并在网络设备之间传输。第三层网络层将数据链路层提供的帧组成数据包,包中封装有网络层包头,其中含有逻辑地址信息——源站点和目的站点地址的网络地址用来处理网络间路由,确保数据及时传送。

  那么,网卡,网线集线器就可以说是物理层设备,交换机就是数据链路层设备,路由器就是网络层设备。这位网友之所以不明白为什么两台机子用交换机共享上网,只有一个能上就是不了解交换机工作在数据链路层并不负责路由寻址的功能。两台机子组成的局域网构成一个单独的网络我们且称它为内网,而Internet互联网是一个大的网络我们且称之为外网,两个网络之间要进行互访就需要第三层网络层来进行工作。对于这位网友也就是需要添加第三层设备路由器来完成工作,也许网友会问当一台机子上网的时候为什么不需要呢?这是因为一台机子上网时设置的是自动获取IP,这样的话等于说是这台机子和Internet是在一个网络当中,而两台以上机器共享上网一般都是组成局域网通过网关或代理服务器连入Internet,这就是网络与网络之间互连,需要路由。路由又分软路由和硬路由,软路由即指用软件实现路由功能,硬路由就是实实在在的路由器了。

  知道了问题的症结所在,就很好解决了。如果这位网友是ADSL接入Intetnet,现在很多ADSL-Modem自身就带有路由功能,可以根据说明书或上网找资料来开启路由,设置路由的时候注意:将ADSL-Modem和两台主机IP划在一个网络地址内:如:ADSL-Modem:90.0.0.2子网掩码255.0.0.0主机A:90.0.0.3子网掩码255.0.0.0主机B::90.0.0.4子网掩码255.0.0.0。如图:


  在主机A和主机B中要将默认网关填入ADSL-Modem的IP即90.0.0.2。如果不带路由功能,也可以以设置代理服务器的方式实现共享上网,网上这类的代理服务器软件很多如WINGATE,CCProxy等。但是设置代理服务器的缺点是作为代理服务器的那台主机必须开着,另一台才可以上网。所以最好的方法是使用硬件路由器,提到路由器就会让人想起复杂难记的命令和无法看懂的专业英文。不过现在已经有很多路由器是WEB管理界面和支持中文的,所以设置起来也很方便。但是对于这位网友来说,因为只有两台机子共享上网,如果ADSL-Modem不带路由的话,不想花钱的话还是设置代理服务器划算。

  网络拓扑图:





发表评论】【初学者园地】【科技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