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上移动梦网
赢手机大奖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硬件动态 > 正文
针锋相对互不相让 十月硬件业界精彩回顾(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11/05 10:05 太平洋电脑网

  文/RAY

  前言

  金秋十月,本是丰收的季节,加上九月两次业界盛大展会的推动,人们对十月的业界新品和技术的发布更是充满了期待。果然本月的硬件业界显得颇为精彩,两大显卡芯片巨头分别使出看家本领,各自发布了旗下最新的显示芯片,显卡厂商也是纷纷跟进,斗得难解难分,为十月业界增加了不少看点。

  巅峰之战5950大战9800XT

  高端显卡市场一直是ATI和nVIDIA争夺最为激烈的战场,常常是你方唱罢我登场,自从9700系列显卡使得ATI从nVIDIA手中抢回些许主动权之后,ATI加快了新品发布的速度,成为nVIDIA最具威胁的竞争对手,不过nVIDIA岂能善罢甘休,在新品的发布上也是不落人后。

  此次新显卡的发布上,时间上仍然是ATI抢占先机,在十月一日就正式发布了新一代的显示芯片Radeon 9800XT。Radeon 9800XT是采用Radeon 9800图形架构,是目前唯一拥有八条效率更高的像素处理管线的图形加速卡。ATI Radeon 9800 XT仍然采用0.15微米制程,板载256MB显存,采用DDR显存,显存带宽为256bit,核心/显存频率为412MHz/730MHz。


图为:Radeon 9800XT

  而nVIDIA则随后在十月二十四日发布了旗下的旗舰级显示芯片Geforce FX5950 Ultra。Geforce FX5950 Ultra仍然沿袭NV35核心架构,采用台积电0.13微米制程,5950 ULTRA板载256MB显存,但是并没有采用DDR2显存,而是仍然采用DDR显存,显存带宽为256bit,核心/显存频率为475MHz/950Mhz,比之Geforce FX5900 Ultra的450 MHz /850 MHz有所提升。



图为:GeForce FX5950 Ultra

  虽然在发布时间上两者相差近一个月,并且两款显卡都并非采用全新架构,而是各自前代产品线的延续,但是两款显示芯片都代表了两大显卡巨头的最高性能。从规格上来看,nVIDIA在核心/显存上显得更具优势,但是单纯从频率上并不能看出效能的好坏,究竟是鹿死谁手还是平分秋色,只有留待市场的考验了。

  主流对决:9600XT迎战5700

  除了在高端市场竞争激烈之外,在主流市场这个主战场上,nVIDIA和ATI的竞争也从未停止,各自凭借丰富的产品线抢占市场份额,毕竟高端市场相对主流市场来说,形象上的意义更大于实际意义,而主流市场才是利润的主要来源。在发布高端显示芯片的同时,ATI和nVIDIA都发布了面向主流市场的图形芯片,更好的巩固中端的主流市场。下面我们就来看看这两款面向主流市场的新型芯片组有何特色。

  Radeon 9600XT(RV360)图形芯片,采用TSMC台积电增强版本的0.13微米LV制程,采用代号“黑金刚”的绝缘材料,是全球首颗使用低介电非传导制程的绘图芯片,因此图形芯片可以提升到更高的工作频率。Radeon 9600XT核心/显存频率为400/600MHz,配备了四条像素渲染管道,采用DDR显示内存,板载显存容量为128M,显存位宽为128bit。


图为:Radeon 9600XT

  Geforce FX5700采用IBM 0.13微米制程,是IBM为NVIDIA生产的第一款图形芯片,采用四条像素渲染管道,Geforce FX5700核心/显存频率为425/550MHz,与更为高档的5950不同的是,这款面向主流的显卡却采用了DDR II显存,显存容量为128M(支持256M),显存位宽为128bit。


图为:Geforce FX5700

  从规格上来看,这两款面向主流市场的新图形芯片载时钟频率上可以说是不分轩轾,并且都采用128Bit显存位宽以及4条像素渲染管道,不同之处在于nVIDIA Geforce FX5700采用了更为先进的DDR II显存。但是对于效能方面我们目前还无法断定孰强孰弱。

  小结

  虽然此次ATI和nVIDIA新发布的图形芯片并没有给我们带来太多的惊喜,但是通过对以往显示核心架构潜力的挖掘,使得显卡芯片的性能越来越强大,给我们带来更为逼真精彩的游戏体验,这也是我们希望看到的局面。虽然几款图形芯片和前辈们相比并没有太大的改变,但是核心架构的潜力却被更加充分的利用。此外,不管是面向高端还是主流的ATI Radeon 9800XT/9600XT以及nVIDIA的Geforce FX5950/5700,预计都将在11月正式上市,显卡市场的新一轮大战已经拉开了序幕……


下一页 >> 
 

发表评论】【初学者园地】【科技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微软硬件新品上市巡展活动拉开帷幕 (2003/11/04 09:54)
微软推出针对AMD64和安腾系列硬件安全技术 (2003/11/04 08:37)
第三季美企业电脑软硬件支出同比激增逾15% (2003/11/03 09:47)
盖茨称将联合CPU厂推采用基于硬件安全技术 (2003/10/30 08:41)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