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上移动梦网
赢手机大奖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网上学园 > 办公专区 > 正文
机房教学管理的利器─NetOp School

http://www.sina.com.cn 2003/10/28 09:49 赛迪网--中国电脑教育报

  文/万良来

  在电脑机房中利用NetOp School电子教室软件进行教学,可以解决传统机房授课普遍存在的三个问题:局域网“任务法”授课、局域网考试、学生机维护。本文将就以上问题谈谈笔者在日常工作中的一些体会。

  NetOp School简介

  用于机房的电子教室控制软件非常多,国产比较著名的有:深蓝易思、红蜘蛛、极域等,国外有NetOp School。笔者在以586机器为主的机房中(学生机Windows 95系统,10M对等网)测试过,个人认为,NetOp School的速度最快,稳定性最好,占用系统资源最少,功能也比较完善,非常适合配置比较落后的机房使用。

  局域网“任务法”授课

  以讲解Word查找与替换为例,来应用NetOp School 2.51。

  (1)为学生准备任务

  教师在学生上机之前,准备好一篇文章(文件取为Select.doc),并在这篇文章前拟好相关的两个题目,供学生参考。

  (2)将此文档分发至各学生机

  学生一人一机,启动电脑后,系统会自动运行NetOp School客户端。教师打开NetOp School教师机,在班级控制面板中用Ctrl+A选择全体学生后,单击[分发文件]按钮,在弹出的对话框中选择刚才建立好的文件,点击[确定]按钮,几秒钟后,该文档就会传送到所有学生机。

  (3)教学

  教学素材分发完毕后,教师可根据自己的教学设计和教学方法进行授课,如:根据文章中的两个题目(任务),可以先演示,再要求学生打开自己机器上的Select.doc文件进行操作。讲授过程中,若不想让学生操作自己的计算机,可以锁定学生机。在进行广播教学的同时,还可以指定某个学生进行示范操作。学生学习完毕后,教师可利用NetOp School的“收集后删除”功能统一删除学生机上的文件。

  局域网考试

  电脑机房里安装NetOp School软件后,我们在平常的教学过程中可以开展一些计算机小测验,进行教学反馈。具体方法《中国电脑教育报》今年第38~39期合刊G5版《巧用NetOp实现网络环境下的教学评价》一文有详细论述。

  总之,利用NetOp School进行的局域网考试,在平常上课时可随时采用,操作快捷,使用简单,教学效果也很明显。如果将每次上课所进行的测验收集到不同目录下,还可在教师机上记录和统计平时成绩,掌握每个学生的学习进度。

  学生机维护

  (1)远程关机

  学生上完课后,可以通过教师机远程关闭终端。

  (2)安装软件

  例如,笔者在网络上找到了一个用Flash设计的打字小游戏,可以非常方便地发送到各台学生机桌面上,而不必逐台安装。

  (3)系统修复

  学生机系统若少了什么文件,或者出现其他问题,也可通过NetOp School进行修复。配合使用Ghost,还可以实现快速机房克隆。



发表评论】【初学者园地】【科技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新型软件技术教育课程体系启用 (2003/09/04 09:43)
国际化软件教育课程体系启用 (2003/08/07 13:21)
IBM软件人才教育落户东莞 (2003/08/04 10:13)
综述:教育软件努力寻找突破口 (2003/07/22 18:09)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